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直黨建》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李學同

2017年06月13日09:41    來源:中直黨建網

原標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廣東省直機關工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解決問題為突破口,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抓手,抓實基礎、抓強重點、抓好創新、抓牢關鍵,推動形成機關黨組織更加有力、機關黨員更加有為、機關黨建工作更加有效的機關黨建新局面。

一、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加強理論武裝,把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到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融入到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各方面。一是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兩學一做”為基本內容,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解決問題、發揮作用為基本目標,在學習黨章黨規上深化、在學習系列講話上深化、在做合格黨員上深化,在健全基本制度、強化制度執行上下功夫,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堅持領導機關、領導干部帶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二是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把“四個意識”作為思想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通過黨課輔導、主題教育、座談交流等方式,使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四個意識”成為思想自覺、黨性觀念、紀律要求和實際行動。開展“省直單位黨員主要領導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征文活動。舉辦省市縣三級機關黨的十九大知識競答邀請賽。三是堅持不懈加強黨性教育錘煉。把黨性教育、黨性修養、黨性錘煉結合起來,把黨員干部在黨性教育錘煉中的主體作用和黨組織的主導作用融合起來,加大黨性教育培訓力度。開展“喜迎十九大、感受新變化”微宣講活動和微黨課征集活動。充分發揮工委黨校在經常性黨性教育中的積極作用。四是持續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精神文明建設和機關黨的建設深度融合,切實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繼續舉辦尋找省直單位“十大最美志願服務團隊和人物”系列活動。落實省直單位黨員思想動態分析制度。

二、堅持嚴格黨組織生活制度,著力筑牢黨的基層組織基礎

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省委關於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定,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實基層、打牢基礎。一是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以基層黨組織“三基一化”(建強基層組織、夯實基礎工作、抓好基本建設,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規范化)工程建設為載體,加大“智慧黨建”建設推進力度,完善黨員教育服務信息系統。建立健全黨員管理、黨的組織生活、黨建工作檢查考核評比台賬,列出軟弱渙散黨組織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補強升級。建立健全穩定的基層黨建工作經費保障制度。二是進一步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結合貫徹《准則》,切實落實關於進一步嚴格省直單位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意見,從嚴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用好“黨支部生活日”載體,抓好黨建“書記項目”,建立黨組織生活報告制度和黨組織生活“雙記雙查一通報”制度。三是開展省直單位落實抓黨建工作責任量化評議。研究出台責任量化評議辦法及指標體系,分類對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企業單位黨組織落實抓黨建工作責任情況進行評議,評議情況向省委報告,並抄送其上級主管單位。四是加強黨支部書記及帶頭人隊伍建設。舉辦新任黨支部書記能力建設示范班。堅持把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層,建立述職整改事項“回頭查”制度。

三、圍繞兩大任務,著力提升機關黨建服務效能

統籌機關黨建兩大任務,把實的舉措體現到服務中心各方面,把嚴的標准貫穿於建設隊伍全過程。一是持續打造省直單位黨建服務中心工作品牌和從嚴從實建設隊伍工作品牌。以“黨建創新引領服務創優”為主題,聯合有關單位舉辦省直單位第五屆工作技能大賽暨市縣機關工作技能邀請賽。緊貼省委關於“廣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的戰略部署,持續深化服務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共產黨員先鋒崗”創建活動。開展省直機關直屬單位黨組織服務改革發展、促進業務工作情況專題調研。二是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服務中心的重要抓手。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廣東省實施辦法,堅持暗訪、查處、追責、曝光“四管齊下”,整治頑疾痼症,著力防范和查處各種隱性、變異的“四風”問題。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大黨風政風評議與“民聲熱線”融合聯動力度,緊盯部分行業領域突出問題,緊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堅持評議建制結合,評議與問責查處結合,創新方式方法,推動黨風政風建設常態化。三是繼續探索機關黨建服務中心工作規律。突出融合新時期黨建工作的鮮明特點,以解決機關黨建融合發展的實踐課題為主攻方向,著力推動機關黨建與中心工作高度融合、良性互動,著力推動機關黨組織更加有力、機關黨員更加有為、機關黨建更加有效。

四、加強反腐倡廉建設,著力構筑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堅持標本兼治,加強紀律規矩建設,強化黨內監督,構筑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是強化“三個敬畏”意識。堅持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引導省直單位黨員、干部不斷強化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的意識,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永葆共產黨員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二是強化黨內監督。加強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建立抓早抓小工作機制和輕微違紀問題快辦機制。省直單位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組織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省直單位黨組織每年結合年度述職向工委報告黨內法規制度執行情況。三是繼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嚴格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和省委實施辦法,發揮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能作用。制定出台省直紀工委執紀審理工作規范,嚴格開展執紀審理,全面提升案件審理質量。加強省直單位機關紀委建設,加大業務培訓力度,建立和完善省直單位機關紀委向省直機關紀工委述職和報告工作制度。大力加強機關廉政文化建設。

五、堅持黨建帶群建,著力激發群團組織創新活力

按照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努力把省直單位各級群團組織建設成為堅決服從黨的領導、忠實服務干部職工、為完成黨的任務而不懈奮斗的群眾組織。一是進一步加大對群團組織引領力度。強化對群團組織的政治引領、方向引領、情感引領、觀念引領,創新群團工作方法,發揮群團組織優勢,團結帶領廣大干部職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二是進一步做好黨建帶群建工作。以帶動群團基本組織建設、基本隊伍建設、基本制度建設為重點,把群團組織建設融入黨建工作目標。開展“建家、評家、愛家”,完善“四個之家”創建及考評機制,推選典型案例。運用“互聯網+”,做好線上線下服務群眾工作。以“工人先鋒號、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創建為抓手,加大典型的選樹、培育和宣傳力度。三是進一步擦亮群團組織工作品牌。突出精准關愛,辦好“八件實事”:實施困難黨員幫扶計劃,干部職工心理健康促進計劃,職工體質健康監測計劃,職工醫療互助保障提升計劃,困難職工分類幫扶計劃,機關女職工安康互助保障計劃,省直院校貧困生關愛幫扶計劃,群團骨干培訓提升計劃。

(作者系廣東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