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在福州閉幕

2017年06月13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福州6月13日電 (景玥、林長生、吳隆重)昨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在福州閉幕,會議通過《福州倡議》,並就《金磚國家第九次學術論壇對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建議》達成一致。

中聯部部長宋濤在閉幕式上致辭表示,論壇實現了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之間,以及金磚國家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對話和溝通。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談到對話和溝通對於促進國際關系發展的重要性時,曾強調指出“智者求同,愚者求異”。此次論壇達到了交流思想、分享經驗、啟迪智慧、凝聚共識的目的。當前,推動金磚合作必須堅定信心、集思廣益、堅持問題導向、胸懷全球,在改革發展、凝聚共識、開拓創新、深化伙伴關系上下功夫。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應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溝通與合作,共同推動金磚合作朝著更加符合人類社會發展方向的目標前進,成為新型全球化的實踐者、新型全球治理的推動者和新型南南合作的先行者。金磚國家要承擔起“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使命,積極參與、攜手合作,不斷為金磚合作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中方願同金磚國家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攜手努力,在本次論壇形成的共識基礎上,不斷開拓創新,推動各國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本次論壇,金磚國家政黨對話以“發揮政黨作用,引領合作方向”為議題,金磚國家學術論壇以“凝聚思想智慧,創新合作思路”為議題,金磚國家民間社會組織論壇以“增進民心相通,夯實合作根基”為議題。三天來,各方代表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在“共謀合作發展,共創美好未來”的主題中展開熱烈討論。來自金磚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的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人士400余人達成廣泛共識,取得圓滿成功。

閉幕式上,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王寧,南非非國大副總書記杜爾蒂代表中外參會嘉賓分別致辭。

閉幕式前,舉行了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全體會議。閉幕會后,主辦方舉辦新聞發布會,並安排代表參觀福建有代表性的經濟、社會、人文項目。

附《福州倡議》全文:

1、我們,來自金磚國家和部分發展中國家的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人士400余人於2017年6月10日至12日在中國福州出席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金磚國家智庫合作中方理事會、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的“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

2、本次論壇以“共謀合作發展,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分別舉行了以“發揮政黨作用,引領合作方向”為議題的金磚國家政黨對話,以“凝聚思想智慧,創新合作思路”為議題的金磚國家學術論壇和以“增進民心相通,夯實合作根基”為議題的金磚國家民間社會組織論壇。論壇達成廣泛共識,取得圓滿成功。

3、我們認為,過去十年,在各成員國共同努力下,金磚國家合作在政治、經濟、人文等諸多領域結出豐富成果,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發展中國家整體利益等做出了重要貢獻,已經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范。

4、我們認為,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出現波折,全球性挑戰突出:與此同時,全球經濟格局面臨深刻調整,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肩負相似的發展任務,面臨著共同發展的新機遇。在這種背景下,金磚五國和部分發展中國家的政黨、智庫和民問社會組織聚首福州,圍繞金磚合作以及金磚國家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合作等共同關心的話題,交流看法、分享經驗,為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建言獻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也有助於成功開啟金磚合作的第二個十年。

5、我們認為,不斷改革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是實現世界和平穩定與各國共同發展的必要條件。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要繼續參與、倡導並引領以尊重國際法、協商解決沖突及致力解決貧困和不平等為基礎的全球經濟治理改革﹔堅定維護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加快實施包括應對氣候變化在內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重點目標,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不斷提升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

6、我們認為,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是深化金磚伙伴關系的重要基礎,也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重要基礎。金磚各國應堅持務實為先、創新為上的合作思路,著力應對各自經濟社會挑戰,並加強彼此政策溝通,拓展合作領域,挖掘合作潛力,擴大和深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關系。反腐倡康是發展中國家國內治理的重要方面,金磚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應加強反腐倡廉領域的交流,深入開展國際反腐敗合作。

7、我們認為,人文交流對鞏固金磚國家戰略伙伴關系、夯實合作的民意基礎具有重要作用。金磚各國都是人文資源大國,要繼續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參與並合力推動金磚國家人文交流合作走深走實,切實增強人民對金磚國家合作的參與度和認同感。作為人文交流的重要形式和創新舉措,本次論壇促進了金磚國家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分享人文資源,加強文明互鑒。

8、我們認為,金磚國家應加強政治和安全合作,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協調,共同發聲。加強反恐情報信息交流、經驗分享及能力建設。加強金磚國家在網絡安全領域合作,推動全球互聯網技術發展和網絡空間治理。進一步重視非傳統安全問題,加強反恐合作,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毒品、海盜、有組織犯罪等進行有效打擊和管控。

9、我們認為,不斷完善的合作機制是推動金磚國家合作深入發展的重要保障。金磚國家要進一步完善和理順各項合作機制,構建更廣泛的伙伴關系。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要為此積極貢獻智慧和力量,在完善金磚國家智庫理事會現有機制的同時,積極探討在政黨、民間社會組織等領域搭建新的對話合作平台。同時,金磚國家要致力於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商發展大計,攜手建設更加廣泛的發展合作平台。

10、我們認為,推動金磚合作要發揮各方積極性和創造性,既要深化金磚國家內部合作,也要加強金磚國家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合作。特別是通過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加強對話,增強金磚合作的開放性,共享合作發展的成果,促進廣大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

Il、我們認為,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凝聚民意、引領方向的重要作用。金磚各國政黨應加強政治擔當,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搭建並不斷完善機制化交流合作平台,為金磚合作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金磚國家政黨要加強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政黨的交流對話,分享治國理政經驗,凝聚合作發展共識,不斷夯實和擴大合作基礎。我們認為,中方倡議召開的金磚國家政黨對話會是重要的機制創新之舉,對於推動金磚國家深層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同意今后繼續召開金磚國家政黨對話會。

12、我們認為,智庫具有強大的思想力優勢,是各國政策的建言者、實踐者和宣傳者。金磚國家智庫應在過去十年巨大合作成就基礎上,繼續創新合作方式,豐富合作內容,提升合作質量,努力打造高質量的聯合研究報告並朝機制化方向推進,不斷增強為合作探索方向、指明路徑、擴大基礎的能力。同時,金磚國家智庫要積極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分享研究成果,為各國破解發展難題建言獻策,為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貢獻自身力量,向外界講明金磚國家合作對全球和平與發展事業的積極意義。

13、我們認為,民間社會組織在了解民生需求,傳遞民眾訴求方面擁有重要作用,是推動民心相通的重要載體。金磚國家民間社會組織應投身到金磚國家合作之中,積極反映人民心聲,重點加強扶貧、衛生和環保合作,促進性別平等,推動更多具有社會經濟效益的合作項目順利落地,使合作成果的分配更加公平均衡,讓合作更好地惠及人民,使人民更多地支持合作,補充和加強政府合作成果。我們建議金磚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民間社會組織應在不斷加強聯系和溝通的基礎上,充分利用新技術手段建立起一個互動交流與對話合作的網絡。

14、我們期待,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將繼續弘揚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在“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主題引領下,在深化務實合作、加強全球經濟治理、開展人文交流、推進機制建設等方面取得進展,在推動金磚國家合作邁上新台階的同時,也為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15、我們向會議主辦方為此次論壇成功舉辦所作的努力表示誠摯謝意,向會議組織者福建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謝。

(責編:高雷、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