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一位領導干部的初心:解題人

2017年06月12日14: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解題人

插圖:郭紅鬆/光明圖片

少有人知道,廖俊波曾是一位物理系出身的“理科生”。

1988年,廖俊波考入南平師專物理系。他后來的妻子林莉,是他的同班同學。

那個年代的師專,因為畢業分配全包,許多學生上進的意願不甚強烈。但廖俊波是個例外,他品學兼優,又酷愛讀書,不僅多次贏得獎學金,還兼任學生會主席,展現出過人的學習和組織天賦。

對廖俊波而言,這個世界,恰似一道看似繁復的物理題,正應迎難而上,分析化解。

“俊波身上有很多理科生的特征,既直截了當,講究效率,也善於把復雜的問題化繁為簡。”林莉回憶說。

師專畢業后,廖俊波分配到邵武市大埠崗中學當老師。講台上,他的授課方式深入淺出,思路清晰﹔講台下,他的備課極其嚴謹,教案都做兩份,一份草案,一份完稿。第一次帶畢業生,他的班統考成績就拿了邵南片區第一名。

這也給時任大埠崗中學校長的傅以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很認真,善於在與同事的交流中相互學習,迅速提升。”傅以佑說。

兩年后,廖俊波被推薦到大埠崗文化技術學校,擔任教導主任。而他接到的任務,是掃盲和新型農民培訓,比如做養殖培訓。

許多人好奇,一個物理老師怎麼做養殖培訓呢?但這對廖俊波來說,卻算不上什麼難題。

一開始,他去參加市裡開辦的培訓班,再回來做基礎培訓。培訓期間,他還同市裡諸多專家教授建立了聯系,邀請他們來做進階的培訓。

自我提升,廣泛動員,這就是廖俊波的“解題思路”。

更難的問題,還要等到廖俊波主政一方之后。1998年,表現優異的廖俊波提任邵武市拿口鎮鎮長,4年后任黨委書記。在拿口期間的廖俊波,開始為更多的人負起責任。工業園區的實踐,也是從拿口開始的。

“拿口做工業園區也是迫不得已。”當年廖俊波在拿口期間的老領導熊貽榮回憶說,那時中央剛開始搞小城鎮建設試點,“俊波仔細研究過政策,預感到農業的收入會減少,鄉鎮的致富最終需要工業的支撐。”

當時的拿口本有鐵路貫通,交通上有優勢,但定位不清,發展不明。廖俊波上任后,一面嗅出了政策風向的變化,一面也敏銳地察覺到,不通高速也可能造成“優勢逆轉”。

他迅速決定,在兩年的窗口期內,把拿口打造成“工貿型”鄉鎮,以此實現突圍。

拿口的工業園區,就是這個時候拔地而起的。在他的積極籌措與運作下,第一季度就有4家投資500萬元以上企業落戶,工業稅收實現連續3年翻番,一舉改變了依靠煙葉稅收度日的狀況。

這個成功的鄉鎮工業園區,也成了閩北的首創。

“想干事,會干事,能干事”,這是廖俊波當年的老同事對他的評價。而他自己也常說,“不琢磨人,隻琢磨事”。

只是廖俊波“干事”又並非“蠻干”,就像面對一道物理題,必得分析題路,對應建模,步步為營。庄子形容庖丁解牛,是“批大郤,導大窾”,游刃有余,而廖俊波無疑正是干部隊伍中這樣一位智慧的“庖丁”。

對廖俊波來說,再沒有比“為民辦事”更能自我滿足的成就感和自我鞭策的初心了。

“每當辦成一件事,他都會高興得手舞足蹈。”林莉形容說,那時候他的樣子,仿佛又回到了學生時代,顯出解開難題時孩子一般的興奮。(記者 魯博林)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