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羅家地村的換屆風波

2017年06月10日15:5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羅家地村的換屆風波

福建政和縣鐵山鎮羅家地,曾經多年基層組織渙散。“基層組織容易產生的弊病,這裡佔全了。”政和縣鐵山鎮黨委書記顏隆波說,多年來,羅家地少有人管,也沒人敢管。

2015年初開始基層換屆,到了8月初政和縣其他村都已完成,可羅家地連選舉委員會還沒成立。縣裡要求10月全部完成換屆,顏隆波等鎮干部心急如焚,可又沒有良策。

“參加選舉的兩派互相拆台,明裡暗裡拉拽村民,不少村民不厭其煩,干脆不參加選舉。連人都湊不起來,咋選?”顏隆波他們把情況反映給時任政和縣委書記的廖俊波:“當時心裡很忐忑,怕挨批。”沒想到,廖俊波不但沒有批評他們,還組織相關部門召開現場會,讓大家一起想辦法,強調“基層選舉,哪個村也不能落下!”一個領導小組隨即成立,該小組由一名縣委常委帶隊,縣組織部部長、民政局局長等相關負責人在列,專門協調完成羅家地村選舉工作。

廖俊波當時提出一個原則:要“以干得助”,通過干事創業來凝聚人心。長期以來,羅家地村的發展建設幾乎處於停滯狀態,村裡都沒條像樣的路,河道也是臟亂差,村民連個業余文化場所都沒有……挂點負責這個村的鐵山鎮人大主席連火灶說:“我們之前做了幾個預案,但所有預案只是考慮怎麼保証選舉程序,怎麼完成選舉任務,而廖書記是從村庄發展和老百姓利益角度出發的”。

圍繞這個原則,領導小組在羅家地村做了一個月群眾工作。“小組成員明確分工,分成幾條線去到村裡了解村民的訴求,調動他們參與的積極性,同時承諾選舉過程公正、透明,讓他們放心、有信心。”領導小組成員、時任政和縣副縣長的何宋林說,這期間,廖俊波組織他們開了3次匯報會,了解選舉進展,提出指導意見。2015年10月29日,羅家地村平穩完成換屆。

如今,在政府支持下,羅家地村硬化了水泥路,河道也得到整治,娛樂健身場地也正在建設中。“村裡適合種地瓜,家家都制作地瓜干,我們幫村民對接銷售企業,還在積極想辦法幫他們把高山蔬菜賣出去。”顏隆波說,村裡上訪的人少了,說閑話的人少了,民心穩了,發展也上來了。(杜秀萍)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特寫·側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