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經濟日報評論員:當好沖在一線的指揮員

——學習廖俊波同志的擔當精神

2017年06月09日11:1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當好沖在一線的指揮員

“廖書記不僅指方向,而且沖在前。”

“廖書記不是簡單提工作要求,更帶頭沖鋒。”

這是我們在福建政和縣聽到人們對廖俊波同志的“議論”。縣委書記被稱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線總指揮”。習近平總書記在與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座談時強調,縣委書記要做發展的開路人,帶領群眾一起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特別是要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一線總指揮”應該怎麼當?縣委書記需要找到一個縣域的發展思路,根據黨的方針政策確定當地發展戰略。但縣委書記如果僅僅滿足於講思路、提要求,不研究具體問題,不幫助基層克服實際困難,那麼,所有的戰略和思路都會停留在口號層面,最后隻能落得“山河依舊”。反之,我們也要看到,一縣之內,少則十多萬人,多則上百萬,事務繁雜。縣委書記如果一味埋頭具體事務,不抬頭看方向,不努力思考發展戰略,那麼,盡管看上去總有做不完的工作,也可能撿了芝麻丟了西瓜,耽誤了地方發展。

廖俊波同志在縣委書記崗位上,既提出了政和縣的發展方向,對廣大干部提出明確的工作要求,自己又沖在一線,到困難的地方去,到工作推動難度大的地方,抓住關鍵環節,促進工作部署的落實。他用一兩個月時間調研,明確政和縣的發展要突破城市、工業、旅游和回歸“四大經濟”。實現這個戰略,在這樣一個傳統農業縣,最難的是建設工業園區。他把這項工作緊緊抓在手上。工業園最難的又是征地,廖俊波不滿足於給鄉鎮干部壓擔子提要求,而是親自到村裡和老百姓座談,幫助鄉村干部克服困難。政和縣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在高山區鄉鎮,廖俊波同志帶著干部到這裡沉下來,專題調研,提出對策。

政和縣的干部都知道,廖俊波當縣委書記時時常強調干部要向他“對表”。這種“對表”的要求,不僅是他的一個工作方法,更體現了他作為領導干部沖鋒在前的自信。因為他總是走在前面,他自己身體力行,所以,能夠做到以上率下。革命戰爭年代需要沖鋒的時候,指揮員總是高喊“跟我來”。在建設時期,也需要廖俊波這樣的基層干部,能夠勇敢地喊出“和我對表”。

我們強調干部要有擔當精神。遇到困難,需要領導干部沖上去擔當﹔關鍵時刻,需要領導干部站出來擔當。我們基層黨員干部學習廖俊波,就要學習他這種沖在前面的擔當精神,當好沖在一線的指揮員!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