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光明日報評論員:最是情懷能動人

2017年06月09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最是情懷能動人

青山埋忠骨,魂牽萬人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因公殉職后,他的事跡在全國范圍內引起了廣泛反響。“小橋一滑天地悲,痛斷肝腸武夷泣”“壯志未酬英魂散,音容宛在斷人腸”“俊才為民屢建功,品正德高志如鬆”……在廖俊波同志網上紀念館,各地群眾自發悼念這位英年早逝的時代楷模,掀起了一波緬懷英模、紀念英模、學習英模的熱潮。

觀看廖俊波生前的影像資料,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他身上具有一種真心實意為民服務、敢於擔當、勇於任事的赤子情懷。為村裡修水泥路、安裝路燈、改造垃圾村、想方設法發展電商實現脫貧,一件件小事,勾勒出一個新時期領導干部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豐滿形象。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廖俊波把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鐫刻在八閩大地的山水之間,展現了朴素而崇高的共產黨員價值理想。

人生在世,倏忽而過,隻有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為他人、為社會、為國家變得更好的奮斗中,才能延展生命的意義。馬克思曾經說過:“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那時我們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默默地、但是永恆發揮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從解放前犧牲的白求恩、張思德,到解放后涌現的雷鋒、王進喜、時傳祥、焦裕祿、孔繁森、谷文昌、楊善洲、鄭培民等,隻要深入去了解他們的事跡,就不能不為他們的高尚情懷動容。

正如司馬遷所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追求和境界不一樣,生命的重量必然大不相同。把百姓放在心上,百姓心中才會有你。北宋政治家王安石,27歲擔任浙江鄞縣知縣,任職3年,“治績大舉,民稱其德”,深受當地老百姓的嘉許。明代名臣於謙,政聲卓著,為官清廉,不阿權貴,留下了“兩袖清風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的清譽。清代鄭板橋長期在河南范縣、山東濰縣擔任知縣,其詩句“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千古流傳。青史昭昭,這些以百姓心為心的清官能吏,百姓不會忘記他們。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膽長如洗。”在八閩大地上,習近平同志留下了對焦裕祿的追思詞句。在任內為各項工作殫精竭慮的日日夜夜,廖俊波也曾以焦裕祿精神為鼓舞,在學習實踐中錘煉公仆情懷和意志品質。斯人已逝,但英雄意氣永在,它將激勵我們繼續沿著先賢英模走過的道路,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