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鳳翔:縣管拔尖人才為貧困戶“聚力蓄能”

2017年06月06日14:2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鳳翔:縣管拔尖人才為貧困戶“聚力蓄能”

5月27日早7點多,鳳翔縣陳村鎮料地村的白鐵濤吃完早飯,就騎上自行車早早地來到離家不遠的陝西東嶺冶煉有限公司上班。

“現在好了,我一個月掙3000元,多虧賈處長給我找了這個工作,要不然我們一家6口人,真的不知道怎麼辦。”白鐵濤高興地對記者說。

一年前,33歲的白鐵濤在江蘇打工。由於父母年老體弱,常年生病,每年看病吃藥要花費近萬元,孩子年幼多病,去年他回到家裡。

為了幫助白鐵濤一家脫貧,縣管拔尖人才陝西東嶺冶煉有限公司裝備處處長賈宏斌,多次上門了解情況,並根據他家實際為其制定扶貧方案——就近務工。在和企業協調聯系后,白鐵濤成了東嶺冶煉公司精餾車間的正式員工。

看到白鐵濤逐漸適應了崗位,賈宏斌欣慰地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隻要解決了鐵濤的就業問題,就能真正實現‘造血式’扶貧、解決難題。”

這只是鳳翔縣管拔尖人才幫扶貧困戶的一個縮影。

目前,該縣14名縣管拔尖人才幫扶的51戶貧困戶,通過靶向施策,精准扶貧,全面實現了從“輸血式”幫扶向“造血式”幫扶轉變,從“要我富”向“我要富”轉變。

因學致貧是有適學子女農民致貧的主要原因,隻有通過愛心助學,才能解決貧困戶子女上學難的問題。

2016年,縣管拔尖人才陝西恆威達實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董小軍把扶貧焦點鎖定在貧困學生的愛心資助上。在走訪了包抓的5戶貧困戶后,他聯合縣慈善協會先后落實5萬元資助了17名貧困在校生。

在副縣長蔣鈴倡議下,該公司啟動愛心助學計劃,籌集助學基金2600萬元,將20名鳳翔特困戶子女納入幫扶對象,計劃從小學到大學開展“一站式”幫扶,徹底解決貧困戶子女上學難的問題。

扶貧先扶智,人才在引領。今年以來,鳳翔縣通過實施每位縣管拔尖人才幫扶3至5戶貧困家庭,推進智力扶貧的舉措,引導貧困家庭發展種植、養殖、民俗工藝等,幫助貧困家庭有致富項目、有致富產業,確保達到“兩年脫貧、三年鞏固”的目標。

針對貧困戶缺技能、缺項目、無致富門路的現狀,縣管拔尖人才縣果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魏生強、縣民間藝術協會主席劉軍虎,主動聯系良種繁育基地,採用“滾雪球”的辦法,支持貧困戶發展養殖業。

在他們的幫助下,虢王鎮萬豐村貧困戶王錄科去年養殖肉牛3頭、養豬10頭,今年已經發展為養殖肉牛6頭,養殖豬35頭的規模,隨著養殖產業的發展,項目資金的落實,讓貧困戶看到了脫貧摘帽的希望。

針對很多群眾因病致貧問題,縣管拔尖人才、縣醫院內三科主任張召平,多次來到他包抓的柳林鎮半坡鋪村貧困戶王文煥家裡,上門義診送藥。在他的倡議下,縣醫院還組織實施了“心系貧困、奉獻愛心”醫療費用減免計劃。截至目前,已累計為全縣100余名貧困戶減免醫療費用8萬余元。同時,通過對村級衛生室醫技人員進行業務提升,為當地打造了一支“帶不走醫療專家隊伍”。

從2016年起,鳳翔縣緊盯拔尖人才這個“關鍵少數”在脫貧攻堅中的“關鍵作用”,先后開展了以“進行一次專題調研、培養一名杰出人才、聯系一支專業團隊、研發一項科技成果、貢獻一條發展計策、幫扶一批貧困家庭”為主題的“六個一”活動,精准施策助力脫貧攻堅。通過借鑒“六個一”活動的成功經驗,在全縣各類人才中全面推廣實施,為全縣脫貧攻堅目標的如期實現提供堅強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通訊員 劉紀科 李寧博 謝亞超)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