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黑龍江省黨代會的主題、靈魂和主線

劉光慧 

2017年06月06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剛剛閉幕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面振興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省委書記張慶偉同志在省黨代會上作的工作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分析形勢全面准確,發展目標符合實際,工作部署思路清晰,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時代性和指導性,是指導我省今后五年工作的綱領性文件,為我們在新時期新階段新起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確了行動指南。

——省黨代會突出一個主題: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統領,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凝心聚力、奮發進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黨中央強調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就是要求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這既是省委對黨中央的政治承諾,也是省委對全省黨員干部的政治要求。“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這既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全面振興發展提出的目標要求,也是習近平總書記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省振興發展提出的實踐路徑。這個主題,認真貫徹中央精神,高度切合龍江實際,體現時代要求,深刻回答了未來五年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為指導、以怎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方向奮勇前進這一歷史性課題。

——省黨代會報告彰顯一個靈魂: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對我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系列重要講話,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不拔的歷史擔當精神,把握時代大趨勢,回答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全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不斷取得新成就、開創新局面,根本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就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導。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的兩次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黑龍江全局和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許多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飽含著對黑龍江這片黑土地的深切關注,飽含著對黑龍江人民的深厚感情,飽含著對黑龍江振興發展的殷切希望,給黑龍江全面振興帶來了重大機遇,給奮進中的黑龍江人民帶來了強大動力,在黑龍江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標志著黑龍江開啟全面振興的新征程。

省黨代會的主題,過去五年巨大成就的回顧,寶貴經驗的總結,未來五年振興發展的思想引領、奮斗目標、總體要求和戰略部署,都閃爍著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真理的光輝。報告著重將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系統梳理,要求牢牢把握“一條新路子”的前進方向、“兩個全面”的奮斗目標、“四個堅持”的重大任務﹔提出要牢牢把握“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和“五個要發展”的根本路徑。從“轉方式、調結構”到“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從做好“三篇大文章”到抓好“五頭五尾”﹔從“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從“傳承弘揚黑龍江優秀精神”到打造“兩座金山銀山”﹔從“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從“深入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積極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 ’”到“辦好‘中俄博覽會’和‘哈洽會’等大型展會,建設境內外聯動、上下游銜接的跨境產業合作基地”﹔從領導干部要“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到“堅決扭轉‘擺平’‘搞定’‘忽悠’之風”﹔從“嚴格按照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到“改進作風要勤於學習、敢闖新路、求真務實、清正廉潔”,報告通篇都是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黑龍江的重要講話精神。

——省黨代會報告貫穿一條主線:實現黑龍江全面建成小康和全面振興發展。“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黑龍江提出的明確要求,作為未來五年的奮斗目標,被鮮明地寫入了報告的標題、主題和總體要求。

報告的第一部分“過去五年工作回顧”,用 7個“這五年”,全面總結了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我省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經濟發展、改革開放、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 7個方面的巨大成就。報告強調,五年的奮斗歷程,深刻啟示我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必須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一心一意謀發展﹔必須解放思想勇於創新,不斷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必須牢記共產黨人使命責任,切實增進人民福祉﹔必須從嚴管黨治黨,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這個部分是報告的緒論部分,系統總結了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的現實基礎和歷史經驗,同時也客觀指出了實現振興發展存在的“體制性、結構性、資源性矛盾仍然突出”等主要問題和不足。

報告的第二部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開辟振興發展的新境界”,強調實現我省全面振興發展要做到“必須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這 3個“必須堅決”。報告的第三部分“以新理念引領新路子,擔負起振興發展的崇高使命”,從“順應時代發展大勢,正確認識龍江所處的歷史方位﹔把握難得歷史機遇,充分釋放龍江具有的優勢潛力﹔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不斷激發龍江發展的內生動力” 3個方面深化了對我省面臨形勢的分析研判。報告指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奮斗目標。這兩個部分是報告的總論部分,深刻指明了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的政治站位、思想引領、面臨形勢、工作要求和奮斗目標。

報告的第四、五、六、七部分,緊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從“筑牢振興發展的堅實基礎、激發振興發展的動力活力、強化振興發展的重要保障、為振興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4個方面 19項工作任務做出了全面部署。其中第四部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筑牢振興發展的堅實基礎”,體現了“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 6個方面內容。第五部分“全面深化改革,激發振興發展的動力活力”,體現了“深化改革、發展非公經濟、創新人才體制機制、優化對外開放” 4個方面內容。第六部分“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強化振興發展的重要保障”,體現了“發展人民民主,發揮政治優勢,法治黑龍江建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4個方面內容。第七部分“全面從嚴治黨,為振興發展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體現了“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選人用人,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正風反腐,改進干部作風” 5個方面內容。這四個部分是報告的主體部分,也是分論部分,具體部署了實現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的戰略任務和工作舉措。

省黨代會確定的這一主題和省黨代會報告彰顯的這個靈魂、貫穿的這條主線,充分體現了“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集中表明了省委和全省黨員干部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堅定決心,體現了我們黨提出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時代要求,回應了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烈期盼,極大提振和激發了全省上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習近平總書記為黑龍江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的堅定信心和昂揚斗志。這是貫徹中央對我省工作新要求、順應全省人民群眾新期待的戰略選擇,是把握歷史機遇、全面振興發展的迫切需要。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一屆省委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攻堅克難、奮發進取,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堅定不移闖出新路,向著實現全面振興發展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系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