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統一思想凝聚智慧把黑龍江省省黨代會精神落到實處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7年06月06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面振興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承前啟后、開拓奮進的大會。這次省黨代會旗幟鮮明講政治,形成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及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的高度自覺,繪就了今后五年黑龍江發展的宏偉藍圖,提振了廣大黨員“干部”精氣神,為決勝全面小康、全面振興發展匯聚了強大合力。

深刻理解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重大意義和基本精神

張慶偉同志代表十一屆省委所作的《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的新路子》的報告,客觀總結過去五年的成績,准確分析研判形勢任務,立足實際確定目標任務,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指導我省今后五年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在實現全面振興發展的征程中,我們要牢牢把握“一條新路子”的前進方向、“兩個全面”的奮斗目標、“四個堅持”的重大任務、“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五個要發展”的根本路徑,一步一個腳印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我們要充分認識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重大意義。第一,這次黨代會旗幟鮮明講政治,形成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的高度自覺,為奮力走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第二,這次黨代會繪就了今后五年黑龍江發展的宏偉藍圖,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征程的重要標志。第三,這次黨代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是帶領全省黨員干部群眾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黑龍江篇章的堅強組織保証。第四,這次黨代會實現了解放思想,鼓舞士氣,提振了廣大黨員干部的精氣神,為決勝全面小康,全面振興發展匯聚起強大合力。我們一定要順應時代發展大勢,把握難得歷史機遇,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牢牢把握政治站位、思想引領和前進方向,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問題導向,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發展環境,激發創新活力,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牢牢把握“四個堅持”,創新實施“五大規劃”,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從嚴治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

扎扎實實讀原文、學要義、悟原理,深化理解體會,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指導墾區振興發展

省黨代會報告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指導我省今后五年工作的行動綱領。當前,我們的重要任務就是學習宣傳貫徹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就是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把墾區廣大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委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要按照省委統一部署,組織開展好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活動。學習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要更加注重學習原文,任何宣講輔導和輔助材料隻能幫助我們從某一方面加深對省黨代會報告的理解,都代替不了學習原文的精髓,要反復學、深入學,做到學習一遍就有新的收獲和深刻的體會。要把學習省黨代會精神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結合起來,尤其要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的核心要義。省黨代會報告通篇突出了講政治,緊密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突出了“四個意識”,尤其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 ;突出了“兩個全面”,即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全國兩會期間到我省代表團參加審議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的“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的重要指示,“著力打造全面振興好環境”的重要指示,以及“加強法治黑龍江建設、以法治建設的新成效促進發展環境大改善”的重要指示,“充分調動廣大干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的重要指示 ;突出了“四個堅持”,即習近平總書記在 2016年 5月 25日視察黑龍江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的“堅持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堅持把發展現代農業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工作,堅持把改進干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指示精神在省黨代會報告中都有所體現,報告從起草到定稿經過幾十次修改,其中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的兩次重要講話精神越扣越緊,真正體現了把習近平總書記兩次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未來五年的工作中。

要把學習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與墾區的實際結合起來,努力完成好墾區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各管理局、農 (牧)場和企事業單位要結合不同情況,按照省委統一部署,開展一系列具體的學習貫徹活動,將省黨代會精神落到實處。各級黨組織和機關各部門要組織好本單位干部職工認真學習省黨代會報告,要和年初召開的總局黨委(擴大)會議確定的目標和任務結合起來學習,抓好相關工作的落實。

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做好當前墾區重點工作

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要做好當前墾區重點工作。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克服體量大、情況復雜、難度大等諸多困難,充分借鑒全國農墾改革成功經驗,結合黑龍江農墾實際,按照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的要求,扎實穩妥推進各項農墾改革工作。二要樹立問題導向和過緊日子思想,繼續深化國企改革,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引進戰略投資者、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鼓勵管理層和員工持股,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和具備條件企業與資本市場合作融資上市”四項改革措施,以引進戰略投資者、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核心和突破口,加強內部經營監督,提高決策水平,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激發企業內生動力。三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我們要按照黨代會報告提出的“積極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穩步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要求做好安排部署。要適應市場需求,優化產品結構。構建糧經飼協調發展三元結構,穩定並擴大水稻尤其是優質水稻種植面積﹔減少第四、第五積溫帶等非優勢產區籽粒玉米種植面積,杜絕玉米越區種植﹔要把握市場關切,保障食品安全。大力發展綠色農業、特色農業和品牌農業。實施墾區“優質米工程”。推行農業標准化生產,加強生產過程監管和產品質量追溯。要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增強環境保護底線意識,加強農業生態保護和修復。繼續加大退耕還林、還草、還濕力度。要發揮比較優勢,優化區域結構。選擇水土資源條件較好、基礎設施較完善、相對集中連片的區域,科學劃定水稻、玉米等糧食生產功能區,大豆等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食用菌、畜產品等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要堅持創新驅動,引領現代農業加快發展。適應農業由量到質轉變的大趨勢,調整農業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整合科技創新資源,提升創新能力。要抓好典型帶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讓市場力量引領結構調整。要重點強化政策引導和服務支持。培育和總結推廣典型,善於用典型引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四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切實把脫貧攻堅當作“一號工程”來抓,認真梳理查找問題,不掩飾、隱瞞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切實加以解決。要轉變工作作風,敢於較真碰硬,克服目前工作中存在的跑粗、不精准等問題。要提高思想認識,不要認為墾區貧困發生率低、貧困面窄、貧困程度不重而有絲毫鬆懈。要細化各項工作標准和措施,增強幫扶針對性,進一步明確貧困場、貧困戶的認定標准和退出標准。要規范建檔立卡,准確搞好測算,既要算收入賬,也要算支出賬,讓幫扶責任人和貧困群眾心中都有筆“明白賬”。要針對致貧原因分門別類制定有針對性的解決措施,嚴格考核督查,加強扶貧資金監管,對脫貧攻堅落實不力、以權謀私、弄虛作假的,堅決問責追責。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