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奮斗》雜志

奮力走出重點國有林區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

黑龍江省森林工業總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7年06月06日14: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黑龍江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全面振興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統領,提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走出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的宏偉目標。大會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認真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是當前全省森工系統廣大黨員干部重要的政治任務。

一、開辟新境界,筑牢四個意識,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統一思想行動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提出了“三個必須”的要求,森工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牢牢把握政治站位、思想引領和前進方向。一是牢記“三個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在組織上絕對服從,在行動上堅定緊跟,把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好黨中央權威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政治合格作為第一標准,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將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融入血液,注入靈魂。二是堅持問題導向,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破解發展難題。森工的發展來自於思想觀念、體制機制、市場化程度不高的挑戰。打破這些障礙,就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統領,進一步解放思想,克服畏難情緒,增強改革發展的主動性。牢固樹立創新求發展、開放辦森工的理念,深化國有林區改革,強化生態保護和培育,優化產業布局,加快轉型發展,增進民生福祉,奮力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重點國有林區全面振興發展新路子。三是堅定發展方向,打造“兩座金山銀山”的制高點和主戰場。森工目前正處於重要的轉型發展時期。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我省時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論斷為黑龍江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省黨代會報告提出了以打造“兩座金山銀山”為抓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目標,為森工重點國有林區的發展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牢牢抓住這個機遇,立足自身豐富的資源,大力發展森林食品、森林(冰雪)旅游、健康養老等產業,大手筆建設大項目,用大項目引領大產業,真正把森工打造成“兩座金山銀山”的制高點和主戰場。

二、樹立新理念,強化生態建設,打造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省黨代會報告對我省未來生態文明建設做出了重要部署。我們要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走出生態環境有效保護、綠色產業富省惠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之路。一要強化資源保護。堅決守住林地、濕地、植被、物種四條生態保護紅線,從嚴控制建設項目使用林地,加大森林經營監管力度,強化森林資源管理和監督執法。落實森林防火責任制,持續推進林場(所)整合撤並和生態移民,加強國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區建設,打造中國最好的生態功能區。二要強化資源培育。嚴格執行《森林經營規劃》,全面科學經營森林。要加強森林撫育質量監管和驗收,啟動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實施區域工程示范項目,抓好森林經營樣板基地、示范林場(所)、示范林班建設,大力推進國家儲備林基地建設,持續推進東京城、林口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積極探索生態服務功能價值化和碳匯交易機制,抓好碳匯經營試點﹔開展好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爭創國家生態文明實驗區。三要強化制度建設。貫徹執行國務院《關於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有償使用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實行國有森林資源有償使用制度﹔貫徹執行《領導干部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建立更加科學的生態評價考核制度體系,加大生態指標考核權重,使生態保護規范化、制度化。

三、轉換新動能,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有林區體制機制創新省黨代會報告強調,要全面深化改革,著力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並把森工改革列為重點關鍵改革之一。我們要積極穩妥推進重點國有林區各項改革。一要全力推進國有林區改革。堅持統籌推進和協調推進的指導思想,把握關鍵節點,厘清森林資源管理、社會行政管理、企業運營“三條線”,繼續深化完善第一批試點,組織推動第二批試點改革,穩步啟動鬆花江林管局“取消中間管理層次、實行扁平化管理”改革試點。二要推進總局機關和事業單位改革。組建森工集團及其子公司,整合撤並因停伐而失去職能或職能弱化的機構,大力裁撤系統內靠管理費供養的事業單位,推進有經營性質的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市場化經營。三要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繼續抓好“ 2+1”管委會財稅體制改革工作,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各單位新上項目原則上都到管委會注冊,稅收雙方協商分成,同時積極爭取擴大林區管委會試點,實現優化布局。

四、謀劃新項目,轉方式調結構,全面實施“486”產業布局產業發展是森工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中之重,必須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兩座金山銀山”的重要論述,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促進產業轉型提檔升級。一要優化產業布局。結合供給側改革實施“ 486”產業布局,劃分“北部林區種植經濟,東部林區養殖經濟,南部林區食用菌、林藥經濟,中部林區森林旅游經濟” 4大板塊,發展“種植養殖業、營林業、森林旅游業、森林食品業、木材精深加工業、綠色礦產業、林藥業、建筑業” 8大產業,加速形成“以生態旅游、冰雪旅游和森林康養為主的森林旅游產業鏈,以堅果等採集加工為主的森林綠色食品產業鏈,以油菜等高效經濟作物為主的種植加工產業鏈,以極寒地區毛皮動物和森林豬等為主的養殖加工產業鏈,以人參等採集加工制藥為主的林藥產業鏈,以木材境外採伐初加工、境內精深加工為主的林產工業產業鏈”等 6條產業鏈,做好林區產業調整三篇大文章。二要加快產業升級。著力抓好亞布力機場建設和 101個森工重點項目,以亞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區為核心,以雪鄉、亞布力、亞雪線為主干,整合鳳凰山、虎峰嶺、小九寨、林海雪原等景區,集中打造大亞布力旅游集合區,推動文化、時尚、健康養老與旅游融合發展,建設全國一流的生態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養老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抓好食用菌、林藥種植、養殖業特色產業,加快海外資源開發,發展綠色礦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推進科技成果產業化。三要對接資本市場。全力推動旅游業、森林食品企業上市,開展信用經濟試點,加大籌融資力度,組建資產運營公司,實現資源、資產、資本市場化運營。四要建強營銷體系。大力開展市場營銷,加強與主流媒體、知名文化公司合作,立體化宣傳森工的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高標准辦好中國雪鄉旅游節、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提升森工知名度。

五、塑造新形象,壓實管黨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森工改革發展,關鍵在黨。要著力加強和改進森工黨的建設,為推動森工改革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一要切實加強理論武裝。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兩次對我省重要講話精神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的深入學習,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創新型班子建設活動,提升改革創新、轉型發展、破解難題、化解矛盾、依法辦事、危機處理“六種能力”。二要著力選好干部配強班子。認真貫徹“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發揮各級班子的帶動作用,形成“動車組效應”。三要著力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認真貫徹《准則》,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建立考核追責機制,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上水平。四要著力加強國企黨的建設。牢牢把握“五個堅持、兩個核心、一個保証”總體原則,探索森工國企黨建新途徑。完善保障國企黨委發揮作用的機制,理順管理體制。五要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強化“兩個責任”,實行“一案雙查”“一問三責”,加強監督檢查,使黨章黨紀黨規真正成為硬約,切實增強“四種形態”的嚴肅性,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強化震懾效應。

(黑龍江《奮斗》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