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華兒女》

齊興華:3D畫繪出心藝術

記者 王碧清

2017年06月06日14: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D畫畫風叛逆、鮮活、多變。他希望將眼睛看到的一切都可以內化於心,外化筆端,離心中的藝術越來越近

在北京望京,記者見到了中國首位3D畫家——齊興華。嘻哈的裝扮,隨身佩戴一隻耳機,動感十足。一副黑框眼鏡,仿佛在壓制著他內心的狂野和叛逆。

3月初,他受邀參加“DubaiCanva——迪拜之布”國際3D畫藝術展,作為展覽中唯一一名中國代表畫家,齊興華帶著作品走出國門。這是他第二次來到迪拜。作為中國唯一的參賽藝術家,他即興創作的《迪拜的秋千》獲得了極大的贊譽。

釋放夢想的力量

2004年,還在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讀大三的齊興華在網上看到來自美國的一幅3D畫作,瞬間,他的目光被吸引了過去。

“那畫很有意思!”從特定角度看過去,畫作靈動逼真,視覺沖擊力令人震撼,齊興華的聲音有些興奮,第一次看到3D畫時的相見恨晚之意溢於言表。

不過,3D畫種類繁復,比如3D牆面畫、3D地畫、3D全景畫等等,畫風叛逆、鮮活、多變,對於學院派的他來說,依然有些“非主流”的意味。但新的創作方式,意味著未知和挑戰,齊興華還是決定一試。而且,他還大膽決定,要創作一幅3D畫的畢業作品。《漩渦》——中國第一幅3D地畫由此而生。盡管最初,齊興華的3D作品並沒有受到很多人的關注,但他卻找到了繪畫的方向,從此在3D藝術創作中一往無前。

四創吉尼斯世界記錄

2008年,齊興華受北京奧委會邀請,創作了3D繪畫《古龍今韻》。他說,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畫,讓大家感受到中國之美。

那時的他畢業之后獲得留在中央美術學院工作的機會,但在會議、程序等日常瑣事的夾擊下,齊興華選擇辭職。他覺得比起擔心沒有收入這些“小”事,他更在意的是能否自由自在地創作。

2010年,辭職不久的他創作出當時世界上最大的3D繪畫——《象牙塔-屠龍街-皇帝的新裝》,畫面有535平方米。之后,受萬達集團邀請,齊興華在廣州再次打破紀錄,創作出892平方米的《獅門峽谷》。

每一次的創作都需要比普通畫作更為精准的計算和研究,齊興華指著3D地畫《古龍今韻》介紹道:“比如你看這幅畫,你的直觀視覺感受是這個水的平面部分很大,后端的瀑布比較小。但畫的時候可不是這樣,你可以數旁邊的參照物杆的數量,就會發現,這個瀑布佔的面積其實更大,且不止2倍。而這些龍頭的實際繪畫大小和看到的感官上的大小又有差別。從固定的位置望過去,就會達到最佳的視覺錯覺效果。”

齊興華的創作氣勢恢宏磅礡,先后打破了4次吉尼斯世界記錄,作品遍及香港歷史博物館、西安兵馬俑博物館、澳門等各大展覽中心,名氣越來越大的同時,他也在思索繪畫的意義。

城市中的溫情

藝術家的可貴不僅僅在於善於發現美,更在於通過畫作流淌出對生活的溫情。齊興華在3D繪畫的道路上愈走愈寬廣,而他亦開始關注更生活化、更細微而鮮活的周遭。那時的他已經畫了10余年場景恢宏的“大手筆”,他需要一種更能表達內心情感的方式來傾注筆端。

靈感往往一觸即發。當他走過城市中的胡同、路過小區中的圍牆、途徑無人問津的斷壁,他找到了畫的方向。一天,他看到一位老爺爺在一小區垃圾桶內撿垃圾,不小心被垃圾中的碎玻璃劃傷。之后,他很快在旁邊的垃圾桶畫了一幅《尖銳物品會劃傷老人的手》,善意提醒扔垃圾的人,不要把玻璃、釘子往裡扔。他說:“我不能改變什麼,至少我可以為你畫張畫,我不能給予你什麼,我至少可以給予你尊敬。”

當他看到某處紅色城牆脫落了一大片牆皮,很久了也無人打理,於是他揮一揮畫筆,略加修飾,可愛的《紅牆鱷魚》便誕生了。盡管之后,這些牆壁的畫作后被人無情的涂掉,但在網絡上,齊興華收到了許多大眾的點贊和好評。

隨后,齊興華在尋找更能表達內心的畫作時,一次偶然的機緣,他愛上了“龍”。在北京的青龍胡同,一次胡同藝術節邀請了許多畫家現場作畫,后因故取消。但是齊興華早早准備好想要繪畫的主題,“我不是為了賺錢,我就是要畫。我已經計劃好了,雖然活動取消,但我還是堅持畫了下來”。就這樣看,一條飛舞的青龍在青龍胡同一處呼之欲出,甚至成為胡同的標志物。

齊興華畫龍,不拘泥於龍的形態,而是將情感和感覺恣意流淌,所以他筆下的龍或狂野、或憨態可掬,都是那一刻全部的情感傾訴。看到他的作品和故事后,北京天儀研究院還邀請齊興華為新研制的衛星作畫,將他的作品用激光雕刻在衛星上送上太空,這樣就永遠不會被肆意涂掉……

現在,齊興華邀約不斷,他也在不停地思考。“世界各地的藝術家都有一個鮮明的繪畫語言和繪畫風格。而我希望可以通過潑墨的創作方式,帶著獨具中國元素的畫作走向世界。”

在迪拜,齊興華用熊貓為主要創作對象,獻上了一幅《迪拜的秋千》﹔在德國,他用了10天時間在6米高的白牆潑墨揮洒創作出《紫氣東來》﹔在美國邁阿密,他創作了《兩儀》,讓海外華人也能身在異鄉也能有歸屬感……

齊興華喜歡在創作的時候聽崔健的歌,崔健的音樂中迸發出的那種難以讓人抗拒的力量,恰恰與齊興華腦海中的畫作有種“意”的高度契合。平日裡,他會看不同風格的畫作汲取靈感,盡管作為自由畫家,他也常常會陷入焦慮,但是可以更為自由地創作和表達是他最珍視的,他希望將眼睛看到的一切都可以內化於心,外化筆端,離心中的藝術越來越近。

《中華兒女》雜志 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