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填補國際旅游業分類的細分類空白,研究制定國家標准,打造全國旅游城市大數據合作平台,張家界——

破解旅游統計世界性難題

2017年06月05日08:5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破解旅游統計世界性難題

25090人、38620人、49932人……6月3日,張家界市人民政府智慧旅游指揮調度中心的大屏幕上,實時數據不斷跳躍變化,精准記錄下了當天進入全市各大景區的游客數量。

“武陵源核心景區飽和度29.77%,天門山景區飽和度50.01%……”工作人員介紹,一旦飽和度超過80%,數據平台就會發出紅色預警,景區馬上啟動限流、分流,避免游客扎堆。

這是張家界旅游統計大數據合作平台的一個生動應用。歷時6載寒暑,張家界市建立起旅游統計大數據合作平台,形成旅游統計標准的“張家界范本”,填補了中國《旅游業分類》《旅游經濟核算》國家標准空白,破解了旅游統計的世界性難題,成功斬獲湖南首屆創新獎之管理創新獎。

追溯這個“高大上”的大數據合作平台的由來,皆由問題倒逼而來:張家界以旅游立市,然而,長期以來,旅游對GDP的貢獻率、旅游稅收對財政收入的貢獻率究竟幾何?“零團費”“負團費”大環境下旅游業稅收如何征管?說不清、算不明。

2011年,張家界市地稅局局長李亞剛和張家界市旅游統計研究院院長胡政洲受命牽頭開展這一課題的研究。

課題組到處學習考察,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借鑒。國際旅游組織的官員告訴他們:如何描述旅游經濟,如何測量旅游的綜合貢獻,如何讓這些數據具有持續性、縱橫向可比性,是旅游統計的世界性難題。

沒有經驗,就創造經驗﹔沒有標准,就創建標准。張家界以改革破題,先人一步,成立國內首家旅游統計研究院,聯合省級旅游、財政、稅務、質監、統計部門和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開展攻關,最終制定出《旅游業分類》《旅游經濟核算》《旅游企業游客滿意度劃分與評定標准》三大標准,全面分級核算了湖南省和張家界市旅游經濟綜合貢獻、旅游稅收綜合貢獻和旅游就業綜合貢獻等。

“這三大標准,解決了旅游經濟核算、全域旅游驗收監測、旅游業稅收征管監測、旅游滿意度測評和旅游扶貧監測五大問題。第一次用強大的模型、精准的數據全面厘清了旅游的地位、作用。”胡政洲說。

其中,《旅游業分類》標准將旅游業劃分為旅游特征行業、旅游相關行業、旅游非特定行業、自由裁量旅游業,涵蓋了為游客提供產品的所有行業,填補了國際旅游業分類的細分類空白。目前,這一標准已上升為湖南標准,並獲得國家標准制定立項。

標准的設立,直接促進了旅游稅收征管。李亞剛告訴記者,2013年,張家界試點應用該標准,當年實現旅游稅收增收5000萬元,提高財政收入1.38%。

張家界的探索得到國家旅游局的高度肯定。國家旅游局局長李金早指出,張家界旅游統計科研成果值得向全國推廣。眼下,張家界旅游統計標准已在海南、安徽等10多個省市推廣、應用。

“掌握了標准,就掌握了話語權。”當張家界旅游統計標准逐步向全國推廣,各地海量的旅游數據匯集而來,張家界市的決策者敏銳地意識到,大統計帶來大數據,大數據催生大產業,一個重大機遇來臨了!

2015年12月,報請國家旅游局同意,張家界啟動籌建“旅游城市大數據合作平台”,採用“31+100+525”模式(31個省市自治區+全國100個重點旅游發展城市+525個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整合旅游大數據和旅游城市基礎數據資源,應用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等現代技術整理分析數據,為黨政決策、企業經營、游客消費、旅游研究、城市發展等提供服務。

“這是推動張家界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旅游經濟走向高端的重大契機,我們必須抓住機遇,全力以赴打造國家旅游大數據合作平台,進一步提升張家界的知名度,實現跨越式發展。”張家界市委副書記劉革安表示。

記者了解到,經過前期洽談,國家旅游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國航天集團、北京大學擬簽署合作協議,在張家界創建旅游城市大數據合作平台國家旅游大數據實驗基地,打造國家旅游大數據張家界產業園。未來幾年,在大數據的支撐下,有望形成旅游大數據標准“十億”產業體系、旅游大數據品牌“百億園區”。

“下一步,我們將力促《旅游業分類》國家標准升級為國際標准,搶佔旅游標准國際話語權,為世界旅游業發展作出張家界貢獻。”劉革安說。(記者 唐婷 通訊員 袁宏衛)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