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把庄嚴承諾大寫在贛鄱大地——江西省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再深入再落實

2017年06月05日08:4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把庄嚴承諾大寫在贛鄱大地

5月23日,安遠縣鶴子鎮油蔡村70余畝大棚西甜瓜已成熟,貧困戶忙著採摘裝箱。該村瞄准市場需求,以“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發展西甜瓜產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種植的西甜瓜走俏四方。通訊員 汪衛軍攝

“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脫貧攻堅戰進入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省委、省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吹響了脫貧攻堅新一輪進軍的號角,把對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大寫在贛鄱大地。

這是一次告慰歷史、面向未來的再動員。

站在八百裡井岡之巔,省委、省政府召開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向全省發出動員令:確保到2020年全省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脫貧實效和質量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這是一次總結經驗直面問題的再部署。

站在承上啟下關鍵時刻,省委、省政府布宏觀局、下先手棋,從精准、落實的角度對脫貧攻堅工作進行了一系列的細化、深化,為全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奠定了堅實基礎。

提高站位、對症施策

——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

這是近段時間,省委、省政府研究部署脫貧攻堅工作的一張時間表:

4月11日,省委書記鹿心社專題聽取脫貧攻堅情況匯報,對整改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4月13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召開,研究部署下一階段脫貧攻堅工作﹔

4月1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脫貧攻堅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4月20日,全省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電視電話會召開,會議開到鄉鎮一級,省長劉奇對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進行部署﹔

4月22日,全省脫貧攻堅整改工作培訓暨扶貧移民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召開,對全省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進行專項輔導﹔

5月3日,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在南昌召開,審議通過了脫貧攻堅的一系列文件﹔

5月7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邀請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劉永富作輔導報告,就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舉行專題學習會﹔

5月10日,全省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在井岡山召開,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脫貧攻堅工作﹔

5月19日,全省精准識別和精准退出整改工作座談會召開,交流討論各地精准識別和精准退出整改工作進展情況、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相關建議﹔

5月20日,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檢查督導動員培訓會召開,為檢查督導組成員進行全方位的輔導﹔

5月22日開始,9個脫貧攻堅督查巡查組奔赴全省各地,開展脫貧攻堅常態化督查﹔

…………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省委向中央和全省人民立下的軍令狀。當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把脫貧攻堅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作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按照“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合力脫貧攻堅,深入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各項任務。

針對前一階段脫貧攻堅的不足,我省列出問題整改工作清單,對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進行周密部署:5月20日以前,各地各有關單位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細化整改措施,完成自查整改﹔5月22日至6月15日,省委省政府派出9個督導組,對各地各單位有關整改情況進行督查﹔6月15日至6月30日,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委托第三方評估機構,採取隨機抽查等形式,對各地整改工作落實情況開展評估檢查﹔根據督導檢查和第三方評估結果,對整改不到位或仍存在突出問題的市、縣(市、區)黨政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進行約談,情況嚴重的進行責任追究。

在加強整改的同時,我省還不斷推動脫貧攻堅制度化、標准化建設。今年4月以來,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江西省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細則》《江西省設區市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辦法》《關於進一步加強脫貧攻堅基層基礎工作的指導意見》《江西省脫貧攻堅工作檢查督導方案》《關於重申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工作有關要求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對脫貧攻堅的各項舉措進行了細化和規范。

聚焦問題、突出重點

——砥礪前行不斷提升脫貧攻堅精准性和有效性

5月8日,撫州市東鄉區崗上積鎮東源村下於村小組召開了一次村民大會,每家每戶都派代表參加,對貧困戶重新進行民主評議。像東源村這樣的貧困人口再識別,正在全省范圍內展開。

脫貧攻堅核心是精准,成敗也在精准。在全面推進脫貧攻堅再深入再落實的過程中,我省進行精准再識別,嚴把進入標准,對貧困人口實行精准識別,各地嚴格按照“七步法”工作程序、“七嚴四甄別”要求,注重民主評議、群眾認可,重點從農村低保人口中識別“檔外人士”,全面提高貧困人口識別質量,確保應進則進、應退則退。依據建檔立卡信息情況,瞄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精准分析致貧原因,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因戶施策,精准再發力。同時,進行精准再核查評估,圍繞“兩率一度”達標要求,對脫貧退出進行核查“回頭看”,防止“被脫貧”“數字脫貧”等。

脫貧攻堅關鍵在“落實”。圍繞十大脫貧攻堅重點工程,各地各有關部門嚴格抓好資金、政策、責任的落實。在資金的落實上,利用扶貧資金項目整合管理平台,拓展扶貧投入渠道,增加扶貧投入,加強資金監管,提高資金使用效果。在政策的落實上,推動扶貧項目與行業項目、政策安排相銜接,著力抓好已出台政策精准落實到村到戶到人。在責任的落實上,落實縣級主體責任,把主要精力用在扶貧開發上﹔落實鄉鎮具體責任,推進和實施好各類項目扶貧﹔落實相關部門的行業扶貧責任,按照分工認真組織實施﹔落實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的幫扶責任,全面加強定對象、定政策、定措施、定責任、定目標的“五定”扶持方式。

脫貧攻堅一定要確保可持續。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在脫貧攻堅期內現有政策措施穩定連續,扶貧投入和工作力度不減,已脫貧摘帽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戶有關扶持政策不變。加大宣傳引導力度,總結推廣井岡山市“如何扶、如何脫”的成功經驗,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把扶智、扶志、扶德、扶勤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注重增強后續動力,實施貧困村整體提升工程,發展集體經濟,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引進鄉土人才,培養致富帶頭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迅速行動、推進有力

——勠力同心努力開創脫貧攻堅新局面

從井岡山下到鄱陽湖畔,一場上下齊心、全民奮進的脫貧攻堅戰正在向縱深推進。各地各部門嚴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細之又細、實之又實、嚴之又嚴,採取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舉措,保証高質量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

省扶貧和移民辦公室作為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具體協調和辦事機構,切實增強履職能力,牽頭制定了《江西省2016年度脫貧攻堅問題整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和政策,同時,強化統籌協調,加強對脫貧攻堅工作的指導。

省委組織部明確整改責任和措施,進一步壓實幫扶工作責任,嚴格落實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工作有關政策要求,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配強村“兩委”班子,大力培養農村黨員致富帶頭人,建強脫貧攻堅戰斗堡壘,進一步推進“黨建+脫貧攻堅”工作,努力把黨的優勢轉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力量。

省財政廳下達了《關於進一步做好扶貧資金管理相關工作的緊急通知》,建立每兩個月定期通報支出進度、每半年開展一次交叉檢查等制度,對排名靠后的縣(市、區)進行通報,並進行約談。目前,已經開展了58個資金整合縣統籌整合財政涉農扶貧資金工作推進情況交叉檢查,檢查結果正在核實中。

贛州市針對巡查督查發現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成立了以市委書記為組長的脫貧攻堅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列出問題清單,明確了138條具體的整改措施,逐項落實了責任單位,限時銷號整改,同時,舉一反三,對全市脫貧攻堅工作進行“全面體檢”全面查漏補缺,確保兩個月內把問題全面整改到位。

吉安市把脫貧攻堅作為對貧困縣考核的第一指標,重點考核﹔對非貧困縣的考核,進一步加大脫貧考核比重,非貧困縣對鄉鎮考核中脫貧攻堅指標佔比不低於30%﹔對市、縣部門考核,將扶貧作為一項公共指標和基本要求。

撫州市開展脫貧攻堅成效再提升,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結合秀美鄉村建設、農村環境綜合治理等工作,加快推進貧困地區道路交通、飲水安全、農村電網和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所有行政村建立農村紅白理事會,以此為抓手,開展以解決薄養厚葬、盲目攀比、鋪張浪費、封建迷信等為重點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倡導移風易俗、弘揚社會新風。

橫峰縣嚴格落實各級黨政班子的主體責任,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任務分解到各村,責任落實到人,打造無縫對接的責任鏈條。提高鄉鎮和縣直單位脫貧攻堅工作在年度考核評分中的權重,實行“一票否決”制,對脫貧攻堅推進情況,每十天督查一次,每半個月通報一次。

躍上蔥蘢四百旋。站在新的起點,隻要我們橫下一條心,鼓足精氣神,就一定能贏得脫貧攻堅這場硬仗的勝利!(記者 劉 勇 鄭 穎)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