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從貧困戶“老吳”到微店“吳總”

2017年06月04日10:5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從貧困戶“老吳”到微店“吳總”

  貧困戶吳妚五在微店為自家蓮霧代言。 通訊員 鄭峻敬 攝

 

  過去,推著三輪車路邊擺攤、烈日下汗流浹背,1000斤蓮霧半個月也賣不完﹔如今,待在家裡、吹著風扇、動動手指,3000斤蓮霧兩天內就銷售一空。是什麼魔力,讓海口市秀英區永興鎮龍安村的貧困戶吳妚五變得這麼瀟洒?

  是電商!這兩天,電商的威力讓吳妚五有點“眼花繚亂”的感覺。

  吳妚五今年37歲,幾個孩子都在上學,其中一個女兒患有腎結石,家裡兩位老人也多病纏身。全家8口人就守著幾畝果木過日子,生活十分艱辛。

  2016年1月,吳妚五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海口市秀英區政府根據他家的情況,送來了母牛、母羊,並進行教育幫扶和醫療幫扶。“我種金剛蓮霧有5年了,每年一碰到雨水多的時候,收成不到1000斤,本都收不回。今年上了夜校培訓和鎮裡組織的種植技術培訓,才算是開了竅。”吳妚五說,今年他的施肥、套袋、剪枝技術都有了提升,蓮霧產量一下子上升到3000斤。

  隨著豐收的到來,吳妚五也有了“甜蜜的負擔”:“以前1000斤蓮霧要賣半個月,這次3000斤蓮霧怎麼賣?難道要爛在地裡?”

  吳妚五想到了自己5月剛剛參加過的電商扶貧培訓,當時培訓人員說,“現在用電商,農產品賣得快,能銷往世界各地”。5月31日上午,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他主動找到了永興鎮電商扶貧中心。

  “我上次聽課就懂了點皮毛,微信、微店都還不知道怎麼弄。”

  面對發愁的吳妚五,電商扶貧中心運營負責人萬龍拍著胸脯承諾:“我們可以手把手教你開微店,從產品包裝、銷售到運輸一條龍免費服務,3天之內一定幫你把蓮霧賣出去!”

  吳妚五其實不了解,萬龍說這話是有底氣的。從今年5月18日起,永興鎮電商扶貧培訓中心開設了微信、微店等營銷培訓課程,分啟蒙班、技能班、創業班等,目前已培訓農民300多人,並成功幫45位貧困戶開通微店,順利銷出農產品。

  電商銷售,產品品質是關鍵。在電商扶貧中心工作人員指導下,吳妚五開通了微店,把蓮霧送到永興鎮檢測站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並將《檢測合格証》的照片放在微店裡,讓消費者放心。

  做微商,還要會“吆喝”。“他們讓我站在自家的蓮霧樹前,捧著一個黑板,上面寫著‘我叫吳妚五,我有蓮霧3000斤’,然后給我拍照。最后照片都放到了微店裡。”吳妚五說,他生平第一次當起了“模特”,給自家蓮霧“代言”。

  為了增強吸引力,電商扶貧中心的“90后”們還給吳妚五的蓮霧寫了俏皮的文案,並量身定制營銷方案:除了通過網上銷售和組織愛心採摘等形式,還推出上門自提和同城配送等不同的消費體驗。另外,在吳妚五的蓮霧上線后,永興鎮的多位干部紛紛在朋友圈進行分享愛心推送,幫他賣力吆喝。

  從5月31日中午12時手機上收到第一份訂單后,吳妚五在手機屏幕上看著蓮霧銷量不停往上漲,4個小時就銷售出了1700斤,心裡樂壞了!永興電商扶貧中心工作人員也一起幫著吳妚五給蓮霧裝箱、打包、發快遞。

  當天晚上,吳妚五還租了一輛皮卡車往海口一個小區送了400斤的團購單。“是電商扶貧中心的人陪我一起去的,他們教我怎麼用微信收款。整個過程,我就沒摸過現金。”

  “六一”兒童節,電商扶貧中心幫吳妚五策劃了親子蓮霧採摘活動。從海口城區和鄰近市縣來的35個家庭自駕車來到吳妚五的蓮霧園,採摘了400多斤蓮霧。

  開通微店后,不到48小時,吳妚五的3000斤蓮霧全部銷售一空,而微店的訂單還在持續增長。

  “我還找了隔壁村的人把蓮霧放在我店裡賣。”從貧困戶老吳,到開微店的“吳總”,吳妚五憑借電商來了一次“華麗”的轉身。吳妚五說,接下來他要好好學習電商知識,以后要獨立操作網上銷售,“我也要成為微商達人,用電商實現脫貧致富。”( 記者 計思佳 通訊員 陳創淼 張麗珍)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