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花椒種出“麻辣”生活

2017年06月04日09:38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 脫貧攻堅·記者在現場】花椒種出“麻辣”生活

  平陸不平溝三千,曹川就有一千三!5月24日中午,平陸縣曹川鎮下坪村的靳家溝裡,正處於盛果期的花椒樹遍布溝溝坎坎。高處,一位身穿短袖的壯漢正雙手叉腰站在土梁上,端詳著自己的花椒“王國”。

  “每天站在山頭望一望,我就干勁十足。這1000多畝花椒樹上長的不只是花椒,還是帶領大家致富的產業和希望。”談起花椒種植,56歲的董五科頗有成就感。

  17年前,董五科就開始了有規模的花椒種植,但是,大面積的花椒種植,並沒有給他帶來真正的實惠。花椒收入一直扮演著“家用補貼”的角色。曹川鎮鎮長馬慶國介紹說,2000年以前的大段時間裡,每公斤花椒的售價一直徘徊在10元上下,勞動強度大,利潤空間小,管理跟不上,規模形不成,本來想參與種植的村民也打消了念頭。

  守著這麼大的產業,卻掙不到大錢,看著村裡一批一批出去打工的年輕人,董五科心裡很不是滋味,暗暗發誓:自己的家鄉要靠自己建設,就算一輩子隻干一件事,也要把花椒事業干出一點名堂來。

  2012年,隨著國家精准扶貧政策不斷落地,董五科也跟著嘗到了“甜頭”,帶領大家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2013年,他成立了眾達花椒合作社,主動上門找貧困戶加入,“加入我們合作社不是你報個名就算了,要先長脫貧的志氣,再找致富的路子。”

  “智慧加決心等於成功,辛勤加時運等於碩果”,在董五科合作社的牆上,粉刷著十八個大字。他告訴記者,時運就是國家扶貧政策,要技術給技術,缺資金給資金,還有扶貧駐村干部隨叫隨到,不富都不行!

  董五科的合作社誠實守信是遠近出了名的,花椒質量也是數一數二,來收購的客商給合作社的價格總比市場價要高。

  67歲的貧困戶靳平治是個典型的老實人,多年的貧困戶咋折騰也摘不了帽,跟上董五科,2015年花椒樹挂果,2016年就脫了貧,“像我這把年紀,也干不了什麼重活,除了自己家裡的5畝花椒樹,平時在合作社打打工,一年竟落下幾萬塊錢,跟著老董干,沒錯!”

  有了奔頭,誰還願落后。2016年,董五科的合作社吸引貧困戶200余戶,種植面積3000余畝,銷售收入達280萬元。“現在村民脫貧不是問題,奔小康也是遲早的事。”下坪村黨支部書記說。

  夕陽西下,漫山的花椒顆粒泛著紅光,董五科拉著研究生畢業的二女兒站在山頭眺望,他悄悄告訴記者,建設家鄉也需要接班人,這花椒種出的“麻辣”生活滋味美著哩!(記者 王 荔 見習記者 周明飛)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