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軍民深度融合: 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推手

——請看兩項國家戰略怎樣給一方熱土注入新動能

2017年06月03日10:27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民深度融合: 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推手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1

從“環首都貧困帶”到產業帶

產業溢出注入融合活力

如今,生活在這方熱土上的人們更願意用“環京津軍民融合產業帶”來稱呼自己的家鄉。京津冀協同發展,再加軍民融合,貧困正悄然退場。

過去,環京津的“C型”半環狀區域,常被人們戲稱為“環首都貧困帶”。“大樹底下不長草”,原因之一是這一區域負有保障首都生態環境的特殊使命,產業發展受限。

“京津冀協同發展持續發力,給我們帶來廣闊的市場發展前景。”一家知名無人機生產企業的董事長告訴記者,就在2015年底,他所在企業無人機研發制造項目,在河北省定州市正式投產。記者調查發現,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公布的重點項目名單上,無論基礎設施、傳統產業改造還是戰略性新興產業,都不乏軍民融合項目。其中環京津諸地市中,不少項目來自北京。

2017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3周年,也是河北省《軍民融合產業發展綱要》實施第四個年頭。伴隨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背景下京津產業的不斷溢出,各大軍工集團加快在河北省環京津區域布局,更多軍工企業和項目向河北省遷移、集聚。

令人欣喜的是,放眼河北,一條環京津軍民融合產業帶愈發清晰起來。

2

從京津冀產業聯盟看區域發展

產業協同突破融合瓶頸

去年10月“第二屆軍民融合發展高峰成果展”,由一批優勢民企自主研發的石墨烯防彈材料,贏得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青睞。新一輪石墨烯熱就此拉開了序幕。

早在2015年底,為推動石墨烯產業鏈發展、擴大工業應用領域,京津冀石墨烯產業聯盟在京正式成立。

石墨烯被稱為“黑金”“新材料之王”。中國石墨烯產業技術戰略聯盟李義春告訴記者,它不僅在國防軍工領域大有用武之地,在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涉及民生的領域內也有著廣闊的應用前景。在李義春看來,“結盟”有助於加強石墨烯產業集約化程度,從實驗、研發、生產、應用等領域統一規劃布局,有效避免同質化競爭。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版圖上,類似的京津冀軍民融合產業聯盟還有民爆行業一體化產業聯盟、小衛星產業聯盟等18家。產業聯盟讓京津冀三地“越走越近”,隨之而變的是產業結構升級。

截至2016年年底,河北省的裝備制造業首次超過鋼鐵工業,成為河北第一支柱產業。河北省省長張慶偉說:“因為協同發展,這個目標提前實現了。”軍民融合就像啞鈴一樣,一端托起了產業協同,一端托起了區域發展。

3

從資源共享看公共服務均等化

民生工程化解融合難題

有一個形象比喻:在京津冀大家庭裡,河北是位“窮親戚”。

其實,北京這位“富親戚”也有自己的難處:人口膨脹、交通擁堵、房價高漲、霧霾頻現、資源環境承載有限。現任市委書記蔡奇任市長時,曾用“揪心”來形容對北京“大城市病”的感受。

根據京津冀協同發展目標,到2020年,區域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取得積極成效,區域內發展差距趨於縮小。

前不久,解放軍總醫院、陸軍總醫院等首批47家京津冀軍地醫院開通醫保異地結算,老百姓跨省異地就醫更加方便。醫療服務均等化邁出的這堅實一步,軍方貢獻功不可沒。早在2015年,解放軍第306醫院就與石家庄市第二醫院達成協議,雙方成立軍民融合醫聯體,為衛生系統京津冀一體化合作積累了有益經驗。

遠不止於此。受益於京津冀地區衛星與導航服務的快速發展,河北石家庄、張家口、唐山等城市同北京、天津一起,成為北斗導航定位系統“百城百聯百用”活動的示范地區。

如果說產業聯盟幫扶讓河北這位“窮親戚”錢袋子逐漸鼓了起來,那麼,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公共服務均等化上,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將持續給京津冀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4

從千年大計看協同發展新趨勢

國防科工喜迎融合契機

2017年4月1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消息甫落,眾多央企密集發聲。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初,共計有超過40家央企、金融機構公開表態支持新區建設,其中不乏國防軍工企業的身影。

4月5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表示,充分利用好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基金,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新區建設。緊隨其后,中船重工宣布將與一家私營企業共同出資,組建智能船艇飛機有限公司並落戶河北。

在黨中央規劃雄安新區的7項重點任務中,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被排在前兩位。航天科工、中國電子、中國電科等央企瞄准了智慧新城的建設。中廣核集團則准備充分發揮在能源方面的優勢。保利集團聞聲而動,牽頭成立中國(雄安)軍民融合創新研究院,圍繞“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和“提供優質公共服務”重點任務,在新區建設發展中發揮好智庫作用。許多專家表示,伴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逐步推進,軍民融合注定將成一個重要載體。

距2020年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實現還有3年時間。軍民融合將會書寫怎樣的新篇章?世人熱切期待,廣大軍民翹首以盼。(蒲雲龍 記者 魏宏濤 郭 萌)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