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守高原三十二載,十二次與死神擦肩而過,阿裡軍分區副司令員錢有武——

把高原凍土變成踐行使命的沃土

2017年06月03日10:2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把高原凍土變成踐行使命的沃土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事跡回放】 錢有武,現任阿裡軍分區副司令員,入伍以來扎根阿裡32載,8次榮立三等功,3次被表彰為“昆侖衛士”,當選2013年度全軍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新聞人物,以軍人的忠誠和血性踐行著衛國戍邊的神聖使命。

一張被紫外線染成“高原紅”的臉龐,一雙布滿老繭的大手……4月21日,記者見到來南疆軍區參加會議的阿裡軍分區副司令員錢有武。剛從阿裡飛到喀什,此時的他感覺有些“醉氧”。

去年,錢有武在阿裡連續守防9個多月,因擔負邊防基礎設施建設和部隊安全管理工作,年假也隻休了一半。

“隻要有信念,一定能把高原冰川的凍土變成踐行使命的沃土。”入伍30多年來,錢有武矢志不移。

阿裡平均海拔4300多米,每年冰凍期長達8個多月,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的高原”。

錢有武1985年入伍以來,從高原汽車兵、汽車連連長、汽車營副營長、邊防營營長到軍分區保障部長、副司令員,錢有武在阿裡一干就是32年。他說:“我愛這片聖潔的土地,更愛這些無懼無畏的官兵。”

在阿裡高原,九曲十八彎的盤山路、來勢洶洶的泥石流和水流湍急的冰河隨時都會遇上。這些年,錢有武先后12次與死神擦肩而過。

2011年夏,他到什布奇邊防連檢查工作,剛到干溝地段就下起大雨,在達坂第三個拐彎處,泥石流轟然下瀉,沖出一個大缺口。就在他們倒車避險時,后方道路也被沖斷。

雨越下越猛,缺口越來越大。錢有武和隨行人員果斷棄車避險。當工程車趕到救援時,他們已被困8個多小時。

“車在路上跳、人在車裡跳、心在嗓子眼跳”,這是錢有武對阿裡邊防最為深切的感受。2012年6月,他帶隊前往曼扎邊防連檢查營房建設,在海拔5800多米的某達坂急拐彎處,車子方向打不過來,直向路邊沖去,萬幸被一塊大石頭頂住前輪,才躲過一劫。

記者問他“怕過嗎”?錢有武笑笑說:“這裡是祖國的土地,咱們是邊防軍人,再苦再危險也要守好防。”

2013年擔任軍分區副司令員后,錢有武為摸透防區道路和點位情況,不顧患有嚴重高原性心臟病的危險,先后30余次奔赴邊防一線,10多次騎馬到海拔5500米以上的點位巡邏,現地研究論証保障預案。

有一次,他帶隊赴海拔5598米的一處山口執行演練任務,出發時就感到腹部疼痛,大家勸他別去了,他卻說:“該我負責的事我就要負責到底,隻要能動,我就必須去!”3天時間,錢有武強忍病痛,疼得厲害了就用拳頭頂著腹部,咬牙繼續指揮演練。在先后完成戰地救護、戰傷包扎等12個課目的演練后,他才去醫院接受檢查。

妻子多次心疼地勸他:“別把身體搞垮了,不行早點轉業吧。”但每次,錢有武都把妻子說服了。

“那麼藍的天,那麼高的山,那麼傻的你。你在哪裡,你在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寒無所謂,缺氧不在意,滿腔豪情走天涯,一片丹心獻祖國……”聽著這首阿裡軍人最愛唱的歌,記者更加讀懂了錢有武。(特約記者 毛德海 記者 李蕾)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