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金記者扶貧日記】打好手中牌 荒山變金山

2017年06月02日20: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金記者扶貧日記】打好手中牌 荒山變金山

編者按: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拔寨的關鍵之年。中宣部啟動精准扶貧駐村調研採訪活動,組織120名中央新聞單位記者,到全國109個貧困村採訪扶貧工作,在一個月的時間裡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推出“金記者扶貧日記”系列報道,為您帶來脫貧攻堅一線的真實見聞,敬請關注!

時間:2017年6月1日

地點:河南省三門峽市陝州區宮前鄉

近日,59歲的胡來保當了老板——他在新房開的小賣部開業了。“以前我們住在前面的老房子裡,后來鄉裡引進了藍莓加工廠,選址定在老房子那,幫助我們遷到了這邊的新房子,活了一輩子,從沒想到能住上這樣的好房子。”胡來保說。

胡來保的新房子是一座146平米的二層小樓,樓下還有門面房,胡來保正是利用這個條件開起了小賣部。宮前鄉黨委書記劉茂民說:“我們打算把這一片新房區打造成鄉裡的一個商業中心,解決鄉裡貧困戶的就業,推動我們鄉的脫貧攻堅工作。”

圖為藍莓育苗大棚。(記者 袁勇/攝)

敢說出這句話,是因為現實狀況已經給了劉茂民足夠的底氣。以鄉域內景色宜人的神龍峽景區為依托,宮前鄉建立的集藍莓採摘、農家樂為一體的特色鄉村旅游基地,正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慕名前來。

神龍峽景區景色宜人,游客來此可享受原生態旅游、度假、森林氧吧、水上休閑、野炊等,為提升景區的服務水平,景區門口還新建了7家高標准農家樂。

同時,宮前鄉引進紫天鵝食品有限公司,種植藍莓100畝,總投資1000萬元,可直接為當地村集體每年帶來超過10萬元的集體收入,其中的百分之三十將被用於為貧困戶分紅,戶均可增收2000余元。

宮前鄉的手中牌遠不止這些,近些年,宮前鄉靠山吃山,走出了一條與眾不同的產業發展之路和脫貧致富之路。宮前鄉位於陝州區東南部深山區,總面積33萬畝,其中荒山荒坡林地面積28萬畝,農業生產基礎薄弱,貧困戶828戶、2314人,貧困發生率達20%。

為了讓荒山變金山,宮前鄉黨委、政府以產業扶貧為抓手,在貧瘠深山裡“變魔術”,發展山區特色產業,帶動農戶脫貧致富。

宮前鄉盛產野生連翹,總面積達5萬畝,為了變廢為寶,宮前鄉成立了響坪山連翹專業合作社,建設原生態連翹保護基地,採取“支部+基地+農戶+公司(合作社)”的產業模式,實現了集體資源集體管理,集體收益,增加了村組集體經濟收入,還吸納508戶貧困戶參與連翹種植、採收,可帶動508戶貧困戶1615余人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而在宮前鄉瓦窯溝村,一個總投資100萬元的蔬菜大棚建設項目也逐漸成型。採取村委+大戶+貧困戶的經營方式,村委收取大棚租金,大戶帶動其他貧困大棚進行承包經營。項目建成后可帶動周圍20余戶貧困戶發展蔬菜,預計年可產生經濟效益50萬元以上。

此外,依據每個村的不同特點,宮前鄉還發展了肉牛育肥基地、養豬基地、花椒基地、核桃基地、中蜂基地、食用菌基地等。“我們就是靠山吃山,即使在深山裡,打好自己手裡的牌,一樣可以脫貧致富。”劉茂民說。(記者 袁勇)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