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我的貧困戶幫扶走訪感悟:用心去傾聽

謝俊

2017年06月02日19: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原創稿

原標題:我的貧困戶幫扶走訪感悟:用心去傾聽

  吃好早飯,我帶上《扶貧手冊》和《收入明細表》下村開始這個月的貧困戶幫扶走訪。我的幫扶對象有四名,住的都不遠,借了同事的電瓶車,將“工作人員去向牌”撥到下村欄,我就出發了。“吳鬆貴老人的兒子回來了嗎,鄭古義殘疾証是否辦下來了….”腦子裡不停回想著上次上戶的經歷,在不知不覺中就來到桃林陳村。

  龍田鄉扶貧專干謝俊正在幫扶走訪貧困戶

  老人的感激

  “老人家您好,在洗菜啊,我是您的幫扶人可記得了,上次我和年富書記一起來的”,我看到老人在洗菜就大聲的喊他(老人快80了,聽力不太好)。鬆貴老人看到我來,連忙放下了手中的菜,激動的走了過來,“哦、哦、呵…”(老人說話已經很吃力了),我雖沒聽懂老人說什麼,但從他揮動的手勢,知道這是在叫我到堂前坐坐。因為殘疾的緣故,老人走路一波一瘸,我趕緊上去攙扶。我認真詢問了老人這一個月來的生活情況,在問到老人兒子的情況時,鬆貴老人像打開的話夾,興奮的跟我介紹起他的兒子(老人兒子在浙江打工,一年回來次數很少),不過說著說著,老人情緒漸漸激動了,將手搭在我的手背上,眼睛濕潤了起來,抽咽的和我說到“感謝啊、你們好,沒有你們幫助,我一個人日子怎麼過,每天吃的菜都是鄰居給的….”。老人將我當親人一樣,聊著他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我真想多陪老人一會,估計平日裡很少有人會陪老人聊天,可是還有很多事情,我不得不跟老人告別了。臨走時,我告訴老人重度殘疾護理補貼已經幫他申請了,老人聽后很高興,並堅持要送我出門,我示意老人不用了。不過當我走上馬路,回頭時發現老人還是走到門口,默默看著我離開的方向。想起老人感激的話語,我感到十分慚愧,老人將我們當成了他的親人,而我們給予老人的關心還遠遠達不到親人的要求。

  一句“謝謝”

  我騎車來到了幫扶對象鄭古義家(五保戶)。按照走訪要求,等坐好后,我就開始准備詢問他生活情況了,結果沒等我開口,他就對我說“上次謝謝啊”,我一下蒙了,謝什麼,我努力回憶著前幾次上門幫扶的事情。“上次,照片幸虧你幫忙,殘疾証我已經順利申請了”,他說到這裡,我想起來了,有次鄭古義找到我說要幫殘疾証,可是缺照片,於是我就順手幫他拍了照片,並到縣城洗好送到了他手裡。對於我來說,這隻不過是順手的事情、應該的事情,他特意的感謝,讓我反而覺得不好意思。“應該的,不用客氣,以后有什麼事情,找我就行”,我答復道。接下的訪問十分順利,我了解清楚他一個月生活情況,並向他介紹了與其相關的扶貧政策,他聽得很認真。臨走時,他再次說了謝謝,可以看出他對那次“微不足道”的幫助很在意。其實群眾對我們要求並不高,多為群眾解決一些“小事”,就是幫了他們“大忙”。

  臨時任務

  出了鄭古義家,在趕往下一個幫扶對象的路上,我接到了縣殘聯的電話,原來桃林村殘疾人張和順希望得到殘疾人就業扶持,縣殘聯通知我上戶核實一下,如果符合條件就幫其辦理。於是我急忙調轉了方向,騎車向張和順家裡趕去。通過村民幫忙,我在村巷裡找到了放牛歸來的張和順。張和順母親、妻子及一個弟弟都是殘疾人,唯一健康的兒子去年參軍了。面對生活的困境,張和順卻表現的很樂觀,在了解到我來是為其申報扶持資金的,他更是很開心,並滔滔不絕的為我介紹他的“養牛計劃”。看到他家確實符合申報條件,於是現場為其進行了辦理。張和順也是鄉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就借這個機會,為他介紹了貧困戶產業到戶扶持政策,聽到扶貧上還有扶持資金,他高興的說:“好啊,現在政策越來越好了,哈哈,過幾天我就去聯系買牛”。看到他有興趣聽,我就將其他扶貧政策也一一給他做了介紹,結果不知不覺過去了半個小時。

  離開張和順家的時候,已經快12點。上午雖然沒有完成走訪任務,但是感覺收獲很大。老人的感激,讓我體會到了群眾對我們的信賴﹔一句“謝謝”,讓我明白了獲得群眾認可的方式﹔臨時任務,更讓我感受到了自己忙碌工作的意義。每次貧困戶走訪都有不同的收獲、不同的感觸,要幫扶好貧困戶,就得先走近他們的生活。不用腳去走遍鄉下的每一寸土地,我們不可能成為一名好的基層干部﹔不用心去傾聽每一個貧困戶心裡的呼聲,我們不可能干好扶貧。(作者系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龍田鄉扶貧專干)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