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灣村裡的大忙人

2017年06月02日19:2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黨灣村裡的大忙人

他是貴州鳳岡縣永和鎮黨灣村最忙碌的人,每天早上5點多起床,能忙活到晚上10點以后﹔他是黨灣村知名度最高的人,村裡人都認識他。他叫吳波,是后壩組的一位村民,種地的農民,也是后壩小學的校長,上數學課的老師,他還是一名共產黨員,后壩黨小組組長。他今年55歲,黨灣村后壩組100多戶人家都信任他,說跟著他脫貧致富有干勁、有奔頭。

帶著村民一起做事,要從1995年秋天說起。村裡開會動員大家集資拉電,那會兒,大家肚子都填不飽,還要拿錢拉電,大伙不放心。眼看著周邊的村庄都有電了,隻剩后壩漆黑一片。吳波坐不住了,他挨家挨戶跟大家溝通,說電咱是要拉的,看大家有啥想法。村民表示賬目得大家掌控。意見統一后,吳波就帶著大家干了起來。他把各個環節都做了分工,他負責外聯,跟鄰村交涉佔地等具體事宜。大家齊心協力,日夜奮戰了一個月,后壩終於告別了點煤油燈的歷史。村民們清晰地記得,那是一個不眠夜,管賬的、監工的、採購的,大家都來了,當著110戶人家將賬目一一公布后,村民們興奮不已,唱歌跳舞熱鬧了整夜。從此,也奠定了吳波后壩“大管家”地位。

1997年,吳波在村黨組織的關心培養下,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他帶領村民奔好日子的干勁更足了。

剛開始推廣科學化種植那會兒,村民不能接受“水稻兩段育秧,玉米營養塊移栽”,認為是“不務正業,浪費時間”。吳波在自家的地裡做示范,每畝田收1200多斤谷子,是傳統種植的2倍至3倍,大家這才跟著干起來。

村裡沒什麼產業,大家都很窮,吳波就鼓勵青壯年外出打工。后來村裡陸續蓋起了100多棟小洋樓,基本上都是打工掙來的!目前,后壩組村民的人均收入從2011年的4000元增加到10000元以上,高於全村人均8600元水平。

“后壩的黨小組組長吳波了不起,說話好使,一個微信捐款一夜可達13萬多元。”村民們這樣介紹道。2015年2月10日,吳波組建了一個“后壩和諧大家庭”微信群,群建好不久就辦了件大好事。看到村民們很渴望有個活動場地,吳波便在群裡發了這樣一句話:“我們在外打工的也要為家鄉脫貧工作做貢獻,大家捐錢出資修個休閑娛樂的廣場如何?”沒想到,微信剛一發出,群裡就熱鬧起來。群裡在外打工的村民積極響應:9999元、8888元、7777元、6666元、5500元……那一夜,僅群裡就籌集資金13萬多元。吳波興奮得一夜沒睡著。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召集黨小組成員成立了“后壩廣場修建領導小組”,廣場工程迅速開工。干活的師傅沒地方吃飯,吳波妻子朱俊鳳便承擔了義務免費提供餐食的工作,一個廣場修下來,吳波一家至少給400人次提供了飯食。

吳波總是精打細算,從不亂花集資的錢。每次進城或到鎮上買材料、請師傅,吳波都是自己開車帶村裡的人一起去,幾個人吃飯,吳波自掏腰包,油費等也都是他自己出,從來沒報過賬。

今年年初,他看到鄰居吳萬貴想種烤煙,便把自家的40畝烤煙訂單中的20畝轉給了他。這一項就會讓他家少收入5萬元左右。

村民們都說,吳波看似忙忙碌碌的背后,是他的責任感。他心裡裝著太多的愛,愛這片土地,愛這片土地上的父老鄉親,願意為他們奉獻一切。(記者 姜 帆)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