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攻堅

班子一條心脫貧就有戲

葉樂峰

2017年06月02日09:47    來源:光明日報

老支書陳良仁(右)和駐村第一書記劉國成(左)在討論村文化廣場的選址。張一謀攝/光明圖片

來到河南新縣付沖村,遠遠就看見陳良仁和劉國成在村口比畫,走近一聽,原來在討論建文化廣場的事。

陳良仁今年60歲,是村裡的老支書,能力強,威望高。

劉國成40歲,是縣油茶辦的干部,2015年被派來駐村當第一書記。別看這一老一少現在“甜得很”,然而一開始心裡卻都擰著“疙瘩”。

這一屆村兩委成立以前,很長一段時間裡,付沖村各項工作在鄉裡都是墊底。有7年村支書經歷的陳良仁,在劉國成來之前的前兩個月,再次當選村支書。

兩個月后,劉國成來了。陳良仁心裡不是滋味:“是不相信我能力還是怎麼,沒兩個月就派第一書記,以后工作聽誰的?”劉國成也有顧慮:“村子停滯發展這麼多年,要是老支書不干事,我怎麼辦?”

就這樣,他們倆小心翼翼地開始搭班。付沖村貧困戶情況復雜,為掌握一手信息,劉國成挨家挨戶上門了解情況,前后花了兩個月。這一切,陳良仁看在眼裡。

其實,劉國成心裡還隱藏著一個秘密,來之前就打定主意——以油茶產業帶動扶貧。“要不要跟陳良仁商量,萬一不支持怎麼辦?”

一次聊天,劉國成打消了疑慮。

“劉書記,你來一段時間了,看得出你想干事。”陳良仁開門見山,“我們不能辜負群眾的信任,不干出成績心裡有愧。”一聽這話,劉國成很興奮,一股腦兒地把想法道出來。

倆人一拍即合,著手建立高產油茶基地。劉國成發揮優勢,爭取到300畝現代農業項目,用來發展油茶。2016年1月項目審批下來,4月就要驗收。“時間緊,任務重,土地還沒完成流轉。”劉國成回憶,那時項目資金沒有到位,“完全靠老支書的威望,說服村民先出工后給錢。”

之后,油茶項目順利通過驗收。2016年,油茶基地發出的務工費達30萬元,拿到錢的基本是貧困戶。劉國成說,2017年,村子還將新增高產油茶300畝,獼猴桃200畝,中藥材200畝,預計發放務工費100萬元。其實,貧困戶不光得到務工收入,他們把政府補貼“到戶增收”的4000元投入油茶基地,每年還能分紅。

產業發展上,劉國成思路寬,點子多,陳良仁甘拜下風﹔在處理村務上,劉國成則扮演學生的角色。就修路一事,老支書的做法讓他驚嘆。“我們沒有一分錢,他就敢發動群眾修路,而當時修路的項目還沒影。”想起這事,劉國成仍心有余悸,“發動村民后,老支書整天往縣裡跑,屢次把領導堵在門口,他理直氣壯,‘我又不是給自己要錢,我是為村子’。”后來,事情很順利。

付沖村兩年來的成績值得回頭看:修了10多裡路,建了5口池塘、7座堰壩,完成電網改造,添了一座信號塔,新建和改良近千畝油茶基地……2016年付沖村工作在全鄉名列前茅,獲得優秀黨支部稱號。

“你倆誰對村子的貢獻大?”記者打趣地問。“工作不分彼此,班子一條心,脫貧就有戲。”陳良仁認真地說。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