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攻堅

工地上的“義務監督員”

吉蕾蕾

2017年06月01日09:59    來源:經濟日報

俗話說,要致富先修路。如今,每天往返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向化藏族鄉上灘村的挖掘機、攪拌車、壓路車等大型機械絡繹不絕。這邊,挖掘機在整理排水渠系,那邊,攪拌車在忙著運送澆筑路面的水泥,每天各種機器的轟鳴聲響徹整個上灘村。這一切,讓72歲的嚴福成聽在耳裡喜在心裡。

嚴福成告訴記者,他每天都會到施工現場,看看橋梁、道路等修建的質量怎麼樣,“現在扶貧項目多了,這施工質量我們可得看緊了”。

像嚴福成這樣自發當起扶貧項目建設監督員的村民並不在少數。5月10日,村民王樹朋急匆匆跑到村支部,找到村第一書記周丹文:“書記,我要跟您反映個事,文拉溝那邊在修的田間道路質量有問題。”一聽到道路質量有問題,周丹文放下手上的活:“走,你帶路,我們去現場看看。”

趕到道路施工現場,推土機正在來回平整土地,三四位上了歲數的村民正圍在一旁的路邊指指點點地議論著什麼。“書記,這塊地下水特別多,常年往上滲水,如果不處理好,以后澆筑好水泥路也會出現塌陷,管不了長久。”王樹朋說,幾個村民代表商量后建議,把這塊地的泥土推掉,上面用石頭覆蓋壓實,再對路面進行澆筑。

記者實地查看發現,正在修建的道路兩邊確實有地下水不停地往外流淌。周丹文隨即聯系負責該路段的經理:“這段工程先停工,打電話給設計院,讓他們派技術人員來考証一下,趕緊修改設計方案。”

王樹朋覺得自己和幾個村民的意見起到了作用,心裡特別美。王樹朋告訴記者:“我們幾個村民天天都在道路施工現場,國家在幫我們修路,我們也要發揮監督作用,畢竟以后這道路還是我們村民用多得。”

上灘村的土地開發整理項目算得上是村裡最大的扶貧項目。2015年底,從青海省國土資源廳下派駐村的第一書記周丹文在經過調研,充分考慮村情民意后,積極向對口幫扶單位國土資源廳提出了上灘村加強土地平整、田間道路修建等在內的土地開發整理建設的建議。經過項目的申報、審查、論証等環節后,總面積為323公頃、總投資額825.56萬元的上灘村高標准基本農田整理項目於2016年11月正式施工。這也是青海省首個開發建設的土地開發整理與精准扶貧相結合的項目。

周丹文介紹,在所有項目的建設過程中,村支部都鼓勵村民參與項目建設的監督,隨時隨地發現項目問題都可以跟村支部反映,村支部會第一時間通知項目設計單位和建造單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