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攻堅

大數據 發展梯次格局顯現

吳秉澤 王新偉

2017年06月01日09:58    來源:經濟日報

“貴陽南明至畢節威寧,1噸,車長不限﹔北京門頭溝至濟寧魚台,稻谷,30噸,13.5米﹔貴陽花溪至廣西貴港,煤炭,180噸,9.6米至13米……”點開“貨車幫”APP,貨源信息接連不斷地跳出來,大貨車司機蒲杰迅速選擇了離自己最近的一單貨源。跑車10余年,自打用上“貨車幫”,蒲杰就很少為貨源和空返發愁。

“貨車幫”的應用,是我國大數據快速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近年來,我國大數據呈現加速發展的趨勢,大數據的充分挖掘和利用,極大地促進了全社會要素資源的網絡化共享、集約化整合、協作化開發、高效化利用,推動諸多領域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革。

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認為,大數據作為新興產業,已經成為信息產業中最具活力、潛力巨大的細分市場,同時大數據與現有產業深度融合,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金融商業服務、醫療健康管理、科學研究等領域展現出廣闊的前景,在社會運行、城市管理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使得生產更加綠色智能、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目前,我國地區大數據發展的梯次格局初步顯現,形成了京津冀、長三角、中西部和東北等一批聚集發展區。

北京、廣東、上海等發達地區產業基礎完善、人才優勢明顯,成為核心地區﹔而地處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貴州、重慶等地,通過戰略創新形成先發優勢,政府積極實施政策引導,引進大數據相關產業、資本和技術,也在區域競爭格局中贏得一席之地。

貴州省從最基礎的數據中心起步,用3年多時間,全產業鏈初具規模,在多個領域開創了國內第一,在政府治理、司法改革、民生事業等領域涌現出數據鐵籠、智慧法院、社會和雲、雲上貴州APP等一批大數據的應用模式。2016年2月,貴州獲批成為國內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截至目前已經聚集大數據核心業態企業、關聯業態企業、衍生業態企業2萬余家。

國際數據公司(IDC)高級研究員麻芃認為,“貴州在數據中心建設、數據資源匯聚、產業發展集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國內乃至全球具有較強的市場影響力”。

我國大數據已經具備了加速發展的良好基礎和獨特優勢。中國信通院預測,未來兩年內大數據核心產業還有40%左右的增長空間。今年1月發布的《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到2020年大數據產業規模要突破1萬億元。一個全新的大數據時代正在大踏步地向我們走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