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黨代表熱議十屆四川省委報告——“高舉旗幟維護核心,這是人心所向”

2017年05月27日14: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黨代表熱議十屆省委報告——“高舉旗幟維護核心,這是人心所向”

“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讓老年人更長壽、孩子更歡樂、青年人有更多機會……”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開幕以來,省黨代表、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區域經濟教研部主任孫超英的腦海中不斷閃現這句話。

“朗朗上口,深入人心,引發共鳴。習近平總書記講過,要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就是在繪制這樣一幅畫卷,就是在落實習總書記的要求。”孫超英認為,十屆省委報告充分體現了四川省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的堅強政治定力和高度政治自覺,也充分表達了9000多萬四川人民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決擁護和衷心愛戴。

代表們一致認為,要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繼續推動黨中央大政方針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實,推動四川轉型發展、科學發展,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向核心看齊 永遠跟黨走

陳鋼代表來自蘆山地震的震中龍門鄉。他清楚記得,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蘆山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看望災區干部群眾,給大家加油鼓勁。“如今災區人民住上了好房子、過上了好日子,探索出中央統籌指導、地方作為主體、災區群眾廣泛參與的恢復重建新路子。”陳鋼說,隻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在省委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感恩奮進,蘆山的明天就一定會更加美好。

災區群眾用最朴素的方式,表達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感恩之情。龍門鄉古鎮新區矗立的一塊石碑上,鐫刻著蒼勁有力的5個字:“永遠跟黨走”。

報告指出,方向問題始終是決定治蜀興川事業成敗的根本所在,必須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過去5年,黨中央大政方針扎實落地,推動治蜀興川取得輝煌成就,這是四川發展彌足珍貴的經驗之一。

省黨代表、隆昌縣委書記尹忠對報告贏得29次掌聲印象深刻。他說,報告蘊含著三種“味道”:“黨味”,反映了全省黨員向核心看齊的心聲﹔“川味”,反映了四川在全國大局中勇於擔當的精神﹔“民味”,體現了共產黨人濃濃的為民情懷。

“四川人民真心擁護習近平總書記,報告高舉旗幟、維護核心,這是人心所向。”省黨代表、省委政研室綜合處主任科員黃登武說,四川這幾年可謂千磨萬礪還堅韌,能夠書寫難與變、穩與進、治與興的完美答卷,根本靠的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凝聚了人心,匯聚了力量。

他認為,四川人民憧憬美麗、繁榮、和諧,渴盼永享安居樂業,“報告通篇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擘畫四川未來美好藍圖,正是民心所望”。

向中央對標 擔責四川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西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最大的回旋余地,一大批國家重大戰略在四川交匯疊加,一大批國家試驗在四川密集展開,彰顯出四川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

經濟結構實現歷史性轉變,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災區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四川藏區靜悄悄地發生了根本性歷史性變化,全省政治生態發生了可喜變化……回顧這些取得顯著成效的硬仗,代表們說變化可觸可感。

大家認為,報告作得好、寫得好,關鍵是省委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領會得好,關鍵是省委帶領全川人民干得好。

省黨代表、省依法治省辦主任楊天宗說,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鮮明提出“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把法治作為事關全局的戰略任務和關鍵性工程來抓,扎實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如今,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在四川總體形成。四川依法治省被納入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年度重大實踐經驗總結課題,中央調研組認為四川向全國提供了很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法治好經驗,“治蜀興川重在厲行法治”作為典型經驗,被寫進十屆省委報告中“六個認識”之一。

有一個數字在代表分組審議時常被提及,作為8個國家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之一,在全國首批擬推廣的17條經驗中,四川貢獻了8條。

“總結成績客觀實在、亮點突出,發展目標振奮人心、催人奮進。”省黨代表、廣漢市委書記蘇剛認為,報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頻共振,與全省人民同心共進,提振了發展信心。

部署今后工作,報告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四川應有貢獻。

“報告把准發展脈搏、踩准時代步點,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時代性。”省黨代表、廣安市委組織部部長劉立雲說,報告體現了向中央全面對標、高度看齊,制定的發展藍圖符合中央精神。

  向目標奮進 再上新台階

兩個多月前,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殷殷囑托“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再立新功”。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這一重要要求納入大會主題。

“報告通篇落實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是一個給人方向、給人信心、給人力量、凝心聚力的好報告。”省黨代表、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劉坪表示,親身聆聽報告,“有一種令人振奮、熱血沸騰之感,有一種催人奮進、激情奮斗之心。”

劉坪對四川藏區的變化,感受尤為強烈。省委堅持把發展、民生、穩定三件大事一起抓,藏區呈現出經濟健康發展、民生不斷改善、社會大局總體穩定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成為廣泛共識。

“這是省委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戰略思想和中央治藏方略的結果。”劉坪說,更加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治藏方略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四川藏區會大有希望、大有信心、大有可為。

“報告傳遞出四川發展的時代最強音,也表明四川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省黨代表、旺蒼縣委書記劉亞洲說,將把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不待揚鞭自奮蹄,自加壓力、苦干實干,確保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省黨代表、宣漢縣龍泉土家族鄉黃連村的胡曉玲說,以前交通不便、通信不暢,打電話都要翻山越嶺“借重慶的信號”,如今修了村道、住上好房、發展了中藥材、解決了人畜飲水安全問題,“苦黃連”嘗到“甜滋味”。

“群眾打心底感謝黨中央,感謝省委省政府。”胡曉玲說,黨代會結束后,她不僅要在第一時間向鄉親們宣講報告描繪的四川宏偉藍圖,還要帶領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自力更生加快脫貧。

代表們感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經濟強省,9000多萬四川兒女擰成了一股繩。(記者 張守帥 鐘振宇 陳鬆)

(責編:黃瑾、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