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雙樞紐”架起空中“新絲路”

2017年05月27日11:0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雙樞紐”架起空中“新絲路”

  盧貨航飛機正在卸貨 董娉趙宗丹攝 

  幾十噸不可拆卸的“大塊頭”,波音全貨機也能翻山越海長距離運輸。4月19日上午10點49分,一架從意大利米蘭機場起飛的波音747全貨機緩緩降落在鄭州機場停機坪上,機艙中就“藏”著一台從歐洲進口淨重33.2噸的發電機組軸承。

  這個“巨無霸”不僅是鄭州機場開航以來首次用波音貨機運輸的最重貨物,也是盧貨航首航以來的第1397個航班。“現在的貨機坪越來越忙,一架架的盧貨航全貨機把各種各樣的進口產品,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空運而來,進口水果、高端儀器、冰鮮生肉……隻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運不來的。”河南航空貨運發展公司國際業務部副經理許宏宴感慨不已。

  曾經回響在絲綢之路上的戈壁駝鈴,如今已被三萬英尺高空的閃亮銀翼代替。從2014年河南航投與盧森堡國際貨運航空公司簽署股權收購協議至今,雙方不斷完善通航點布局和航線網絡,加速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目前,盧貨航全年貨運量佔鄭州機場同期貨運總量的四分之一,航點覆蓋全球9個重要樞紐城市,累計國際貨運量、國際貨運航線數、國際航班數量、國際通航點等主要指標均居鄭州機場首位。

  “在運營好盧森堡—鄭州航線的基礎上,盧貨航不斷加大在鄭運力投放規模,航班由開航時的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5班,相繼開通盧森堡—鄭州—芝加哥、鄭州—米蘭等多條國際貨運航線。”河南航投盧森堡項目部副總經理袁聖博告訴記者,從開航截至5月4日,三條貨運航線累計貨運量達22.39萬噸,平均每周貢獻貨運量近3000噸。

  隨著“雙樞紐”貨運航線航班裝載率的提升、班次的加密,目前已覆蓋國內幾乎所有省份、92個城市,

  以及盧森堡、德國、英國、比利時等主要歐洲國家的重要區域﹔貨物到達芝加哥機場后,可迅速轉運至北美及南美主要國家和城市,基本形成了以鄭州為中心,“一點連三洲,一線串歐美”的航空國際貨運網絡。

  航線有了,飛機來了,該如何實現物暢其流,讓通道發揮出貫通全球的作用?並購一家國際貨運公司、開辟一條中歐“空中絲路”、落地一個跨境電商平台,豫盧雙方終於尋求到一個“共振模式”。2015年1月,河南航投與盧貨航在盧森堡當地成立了“新鮮盧森堡”公司,把航空貨運轉化為貿易往來,實現了從“互聯”到“互通”的升級。

  “雙樞紐”戰略帶來的雙向跨境E貿易,將跨境保稅產品從歐洲市場“搬”到百姓家門口,讓“買全球、賣全球”的宏大願景,變成“大樞紐帶來大物流”的美好現實。

  從航線開辟到航班逐漸加密,從航空運輸到國際貿易,三年多來,豫盧合作領域不斷拓寬,“雙樞紐”戰略超預期發展。河南航投董事長張明超表示:“當前,我們正在全面深化與盧森堡的合作,推進合資貨航、飛機維修、卡車航班等業務,完善鄭州國際航空樞紐功能,全面推動鄭州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支撐點。”(記者董娉)

(責編:黃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