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中宣部追授黃大年“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2017年05月27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宣傳部26日向全社會公開宣傳發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知識分子”黃大年的先進事跡,追授黃大年同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黃大年同志生前是享譽世界的地球物理學家。2009年,他放棄國外優越條件,懷著一腔愛國熱情義無反顧返回祖國,擔任母校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全職教授、博士生導師,是東北地區首位引進的“千人計劃”專家。7年多來,他不計得失、隻爭朝夕,帶領科研團隊辛勤奉獻、頑強攻關,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部分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為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今年1月,黃大年同志因病逝世,年僅58歲。5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

近一段時間以來,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認為,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分子要自覺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范的要求,體現了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不愧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知識分子,不愧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時代楷模。廣大知識分子、高校教師,特別是留學歸國人才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時代楷模”宣傳發布以“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為主題,現場發布了黃大年同志的先進事跡,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追授黃大年同志“時代楷模”榮譽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宣部負責同志為黃大年同志的親屬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榮譽証書。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發布儀式。(新華社長春5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