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德江:繼續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基本法

2017年05月27日16:11    來源: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27日舉行的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要站在新的時代高度,堅定不移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繼續前進。面對風險和挑戰,要繼續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基本法。

他表示,當前,香港正處在關鍵的經濟轉型期,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逐步顯現。這些問題反映出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點,有其復雜的歷史和社會根源,也與經濟全球化背景下資本主義制度固有矛盾緊密相關。面對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對“一國兩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模糊認識,內外有些勢力也借機抹黑中央政府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抹黑“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這種關系香港前途的重大問題上,我們絕不能動搖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要用辯証的思維和發展的眼光去看待香港現階段出現的各種矛盾,堅定對“一國兩制”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們要以更加堅定的立場,以強大的法律武器和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去解決遇到的各種問題,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繼續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

張德江指出,要加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宣傳教育,在香港社會普遍樹立起國家意識和法治意識,使廣大香港同胞自覺尊重基本法、遵守基本法、捍衛基本法﹔在全社會范圍內開展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教育,堅持正本清源、匡正祛邪,糾正對基本法的“另類”詮釋,堅決同歪曲、挑戰甚至違反基本法的言行作斗爭,樹立基本法不可動搖的權威。要完善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從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中央授予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兩個方面繼續夯實制度基礎,用實用好基本法的科學頂層設計,健全基本法實施的監督和保障機制。要加強基本法理論研究,不斷提煉和深化規律性認識,致力於建構一套適應“一國兩制”要求、以憲法和基本法為核心、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的理論體系,更好指導實踐。(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趙博 劉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出席會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