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德江:基本法的制定是偉大時代的非凡創造

2017年05月27日16:07    來源: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27日舉行的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指出,基本法的制定是偉大時代的非凡創造。在沒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基本法科學地解決了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與個別地區實行資本主義、中央擁有全面管治權與特別行政區獲得高度自治的授權等一系列復雜問題。

他說,鄧小平同志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以共產黨人的宏偉氣魄和非凡膽識,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並首先運用於解決香港問題,開辟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嶄新道路。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根據憲法規定,審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現了“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這部憲制性法律把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和特別行政區制度確定下來,明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下的法律地位,明確了中央與特別行政區的權力關系,規定了香港居民享有的基本權利和義務,規定了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以及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宗教、勞工和社會服務等方面的制度和政策等。

張德江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充分凝聚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1985年4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由來自內地和香港各方面的人士和專家組成,其中香港同胞佔了很大的比例。為更廣泛地征集民意,在香港還成立了包括社會各界代表及有關外籍人士在內的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同時,起草委員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后全文公布基本法草案,面向香港和全國各地廣泛征詢意見,僅從香港方面就收到近八萬份意見和建議。

他說,為切實凝聚共識,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對載入基本法草案的所有條文、附件和相關文件,都採取全體委員以無記名的方式逐條逐件進行表決,需三分之二多數贊成才能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條文中幾乎每一處文字和標點符號都是經過反復討論才最后敲定,以至整部法律起草時間長達四年零八個月。正是在這樣全面、細致、深入的民主協商過程中,各方面的利益得以兼顧,各方面的共識得以凝聚。形象地說,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就是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的最大公約數,也是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這個最大公約數來之不易,值得我們倍加珍惜。(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劉歡 趙博)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出席會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