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攻堅

總書記牽挂的十八洞村脫貧了

2017年05月27日10: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總書記牽挂的十八洞村脫貧了

“總書記到十八洞,精准扶貧如春風,苗寨如今大不同,黨的恩情記心中。”5月23日,在湖南省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巧媳婦”農家樂的坪壩裡,村民們載歌載舞,遠道而來的游客一片歡聲笑語……

隨行的同志告訴我們,十八洞村是一個苗族聚居的山寨,全村225戶、939人,人均耕地0.83畝。因村旁山中有18個天然溶洞,故名為十八洞村。

今年2月,曾經深度貧困的十八洞村實現全部脫貧摘帽。這個由默默無聞的苗寨到鄉村游的勝地,由“精准扶貧”首倡地到全國精准扶貧典型的小山村,已吸引了全國乃至全世界的目光,成為全國“精准扶貧”的一面旗幟……

扶貧先扶志,“星星”撥亮心燈

“自願免費導游,聯系人:施六金……”在十八洞村停車坪前,暖心的廣告語映入眼帘。

“換腦筋,換來了新氣象啊!”提起施六金,村委會主任施進蘭特別來勁。他告訴我們,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助和影響下,施六金完全變了個人,村裡修建停車坪佔他家一畝多地,他沒要一分錢補償,還自願當免費導游。

“這歸功於幾顆‘星星’。”施進蘭介紹說,為扶好村民的精氣神,十八洞村使出“絕招”——出台村規民約,實行“思想道德星級化管理”,主要從“發展致富產業”“支持公益事業”等6個方面,讓村民評議、打分。根據結果,村裡給每家貼上星級牌,得分最高的是五顆星。

“隻有兩顆星,還讓不讓我討老婆?”當時,因之前不准村裡將電線杆架在自己田裡,得分最少的施六金,悄悄把自家大門上的星級牌撕掉了。

“媒體多宣傳,旅游才會旺!今年,我要評五顆星,還要討老婆呢!”迎面走來的施六金信心滿滿地說。

通過星級評比,說風涼話的村民漸漸少了,主動參與公益事業的村民多了。工作隊因勢利導,過苗年、辦畫展、搞晚會、舉辦相親會……苗寨的文化活動喜聞樂見,感同身受,其樂融融。

村頭“農家書屋”裡,《冬桃病虫害的預防與治理》《科學養羊》等書籍成了搶手貨。(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精准扶貧”激發出了走出貧困的志向和內生動力,人心不再“貧困”了。

進村道路升級改造和機耕道等公益設施建設所到之處,視土地如生命的群眾紛紛無償讓出土地,積極投工投勞。央視航拍設備摔落深山,龍玉菊等20多名村民自發攀下山澗尋找﹔外來民工肖磊在農網改造時觸電暈倒,楊進昌等多名村民冒險救人﹔90后青年龍興剛,在火車即將軋過的一剎那,從鐵軌上勇救同伴……村委會表彰的“道德模范”一個接一個。

“陽光”凝聚民心,既要“輸血”更要“造血”

2014年1月23日,花垣縣委駐村扶貧工作隊進駐十八洞第一天,就遇到了“阻工風波”。

村民施長壽及兩個兒子拿著柴刀、鋼棍,不准修機耕道佔用自家農田。其他村民迅速圍攏,准備強行拖走他們。

原來,施長壽擔心他家的農田處於修機耕道的最前端,如果最先被佔用,而后面其他村民不同意,他就吃了“啞巴虧”。弄清原委的村民,紛紛表態支持修機耕道。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龍秀林當場起草協議,讓被佔用農田的村民當場簽字,一場一觸即發的“阻工械斗風波”得到了及時化解。

駐村扶貧隊進駐時,個別村民貼出大字報,說村干部貪污扶貧款,揚言要曝光。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施金通主動請來電視台記者調查,公布各種賬目,讓村民的誤會立即消除。

“四寨六組要合心,公開透明才放心。”提起這些往事,施金通用苗歌一般的語言說道:鳥兒回來了、魚兒回來了、虫兒回來了、打工的人兒回來了、人的心兒回來了。

“跳出十八洞,發展十八洞!”龍秀林說,民心回歸,脫貧攻堅有了厚實的群眾基礎,發展迫在眉睫。然而,村裡地無三尺平,田地多為“斗笠丘”,資源貧乏。

扶貧工作隊通過調查研究后“腦洞頓開”:在20公裡外的花垣鎮道二片區,流轉土地1000畝,引進龍頭企業苗漢子合作社,以股份制合作開發千畝獼猴桃產業園。

同時,與村黨支部、村委會一起確定了種植、養殖、苗繡、勞務、鄉村游5大產業為主的發展思路,摸索出了資金跟著窮人走、窮人跟著能人(合作社)走、能人(合作社)跟著產業走、產業跟著市場走的做法,苗繡、牧業、獼猴桃種植、果桑種植、油茶種植、山羊養殖、養豬、辣木樹種植等8個農民專業合作社組建起來了。

干部帶頭干,群眾“幸福”更“信服”

“脫貧致富,要讓群眾‘幸福’,先讓群眾‘信服’。”龍秀林說,無私才能讓群眾信服,決不能優親厚友。

“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但作為黨員,必須帶好頭,我家裡有樓房和四輪車,這個貧困戶我不能當。”2014年初,龍太金在精准識別會上主動表態。

“家裡有拿工資的不評,在城裡買了商品房的不評,在村裡修了三層以上樓房的不評……”經過“戶主申請、投票識別、三級會審”等7道程序,精准識別出136戶貧困戶、542名貧困人口。

后來,流轉土地發展獼猴桃產業,剛開始村民們都持懷疑、觀望態度。龍太金第一個將家裡唯一一塊約五六畝的地讓出來。

“龍太金和龍秀林是親戚,都是自我要求很嚴、思想境界很高的黨員。”村黨支部書記龍書伍告訴我們,龍秀林在十八洞村的兩個親戚,不僅沒有因為自己是駐村扶貧工作隊長而沾光,相反,還為支持自己工作做出了犧牲。

2014年上半年,十八洞村村支“兩委”換屆,村裡能人踴躍競選。施進蘭放棄每月6000元的打工收入,回家競選村主任。在就職演說時,他向鄉親們立下誓言:“有錢沒錢,大干3年!”

龍書伍夫婦在迪拜打工,年純收入達15萬元以上。“總書記都這麼關心十八洞村,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建設好家鄉?”他說服妻子一起回國,帶領老百姓脫貧致富。今年4月,高票當選為黨支部書記。

工作隊5名隊員,變“駐村”為“住村”,幾乎沒有周末。2月18日,龍秀林應邀到鄰村傳授精准扶貧經驗,一上車就睡著了。縣委宣傳部干部石林榮與他同車,不禁發微信“朋友圈”感慨:“他太累了!兩年間,滿頭青絲已如雪。”

干部干在實處,群眾看在眼裡,心兒跟著熱起來了。貧困村民龍元滿、施玉香包括此前阻工的施長壽等人,說起工作隊和村干部,都豎起大拇指贊不絕口。(記者 鄒太平 通訊員 向富利)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