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扶貧攻堅

萬羽“飛天鳳”落戶東源村

李萬祥

2017年05月27日10: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萬羽“飛天鳳”落戶東源村

“來了,來了!”5月18日上午10點半,一輛藍色卡車駛入養殖基地。

“坐了一個半小時車,悶壞‘飛天鳳’雞寶寶了!”在養殖基地等候的村民們打開卡車車廂門,頓時,雞苗們啾啾的叫聲響起來。

從江西撫州市的孵化基地,到東源村飛天鳳肉雞養殖基地,本來隻有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因為司機不熟悉路遲到了一個小時。

就在村民們搬運的時候,第二輛貨車開來了。一筐筐的“飛天鳳”雞苗卸下來放在太陽下晒著。時至中午,天氣越來越熱,已有雞苗奄奄一息。

不行,得趕快把雞苗都搬到雞棚去!駐村“連心”小分隊隊長周鵬祥來了,村黨支部書記饒文輝來了,村衛生計生服務室醫生饒開泰來了,施工隊隊長饒貴虎也來了……大家一起搬運雞苗,顧不上擦汗,沒工夫理會沾滿雞糞的雙手和已經弄臟的衣服。

“剛開始看到這個養殖基地的時候,隻有一小塊平地,當時還很擔心,達不到養殖標准。沒想到過幾個月就有了現在的規模,進展非常順利。”兩個星期前,周衛龍查看了養殖基地的建設情況。作為龍鑫生態養殖有限公司養殖基地項目負責人,他表示,東源村環境好,有山有水,村裡也都是按照公司要求建好了配套設施,把雞放在這裡養非常放心。

“飛天鳳肉雞養殖場”是村裡今年的重點脫貧項目。按照協議,飼料、防疫、銷售等由龍鑫公司承包,村裡負責代養。隻要能保証雞苗存活率在92%以上,村裡就能賺到每羽3元的勞務費。養殖收入村裡留一半,其他都分給貧困戶。

5月19日一大早,周鵬祥來到養殖基地查看雞苗。“基地分兩批接收雞苗,昨天第一批大概一萬二千羽雞苗,總共有將近3萬羽,全年飼養量能達到9萬到10萬羽左右。”望著雞棚裡活蹦亂跳的小雞,周鵬祥放心了。

龍鑫公司的萬師傅送第一批雞苗過來后,晚上沒有回家,在養殖基地盯了一宿。他說,基地的飼養員要多聽多看,手腳勤快,隨時觀察雞棚裡的情況。照顧8個大棚的雞苗一般需要兩個人。

“一下子養這麼多雞還是頭一次。”王二明以前養過鴨子,有點養殖基礎,村裡就安排他和老伴在基地照顧雞苗。他告訴記者,之前已經到公司培訓了好多天。

“雞受到驚嚇就會擠在一起‘疊羅漢’,最下面的雞往往都會被壓死”“小雞也要預防感冒”……萬師傅給周鵬祥講他的養雞心得。當得知雞糞能賣錢時,周鵬祥聽得更仔細了。

“這一個棚能收集兩百到三百袋雞糞,能賣三四千元。”萬師傅說。

雞糞不僅能夠作為動植物的飼料肥料,而且有條件的養殖戶還能利用雞糞發電。這些都可以有效降低養雞成本。

最近這幾天,部分雞棚裡的雞苗發生了“互啄”的現象。“這主要是因為雞苗剛放進來,對環境不太適應。我們正在採取緊急措施,首先是要找出啄毛的雞。”萬師傅將裝有紅塑料的礦泉水瓶放在雞棚內的兩邊,這樣可以先識別啄毛的雞,然后再進行隔離處理。

“隻要村裡把養殖做好,我們把防疫做到位,存活率和收益率就有保障,從而實現雙贏。”想起周衛龍此前說過的話,王二明心裡沉甸甸的,他抱著一隻被啄傷的雞苗,在傷口處涂上紫色藥水。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