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脫貧有了希望才會有動力

2017年05月26日09:5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脫貧有了希望才會有動力

5月13日 星期六 小雪

今天下午,我來到西藏自治區當雄縣烏瑪塘鄉郝如村3組村民多吉次仁家時,天空正下著小雪。眼前,灰白厚重的雲層、廣闊無垠的牧場、高聳入雲的雪山愈發壯闊。巍巍念青唐古拉山下,這個偏僻的院落宛若世外仙境,安詳而靜謐。

聽到院外的動靜,房屋的主人39歲的多吉次仁立即出門招呼我們進屋暖和暖和。身上衣服單薄的我,顧不上過多寒暄,急忙穿過院落鑽進了屋裡。

燃著牛糞的火爐,女主人端來熱氣騰騰的酥油茶,讓我頓覺溫暖了許多。

多吉次仁說:“知道今天你們要來,特意提前打掃了一下。”現在正是放牧季,多吉次仁兩口子在牧場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回家了。多吉次仁家一共6口人,3個小孩都在學校上學,83歲的父親因在家沒人照顧,出去走親戚了。

多吉次仁是郝如村建卡貧困戶之一。為幫助多吉次仁脫貧,村裡除了給他家安排了以補崗位,還鼓勵他去學駕照,6800元的學費由縣裡勞動局報銷3000元。去年年底,多吉次仁拿到駕照,給別人開車,一個月能拿到4000元工資。

郝如村第一書記普布曲珍說,以業脫貧是郝如村脫貧工作的重要措施。近年來,郝如村積極協調烏瑪塘鄉轄區內各私企和合作社,提供了一批就業崗位,幫扶一批貧困戶,多吉次仁家就是江白曲拉建筑有限公司幫扶的貧困戶之一。得到幫扶的貧困戶每年可以得到3000元幫扶資金,如果實際付出勞動,則可以按月領取工資。

正值壯年的多吉次仁不願僅接受幫扶,要求“出勞”,村裡協調江白曲拉公司給他安排了開裝載機的工作,但這需要特種車輛駕駛証。於是,由政府補貼3500元,多吉次仁自掏學費1500元,開始學習裝載機駕駛技術,上個月已經拿到証。

“江白曲拉的老板給我打電話了,說工地開工后,我就可以去上班了。”多吉次仁興奮地說。

“沒想到能拿到這麼高工資。”聽到開裝載機每月能拿到1萬余元工資,多吉次仁既欣喜又意外。

問起多吉次仁的願望,他說:“想好好工作,多攢點錢,將來能買個二手運輸車,以后自己跑運輸。”

“買輛二手運輸車,原來是我做夢都不敢想的事情,現在覺得有希望了。”多吉次仁說,過去看到村裡富裕的家庭有輛運輸車,那真是羨慕的不得了。

多吉次仁對我說,如果有錢的話,他首先要置換一套家電家具。“我要買最流行的那種。”多吉次仁的補充惹來了大家的一陣笑聲。

一個人隻有有了目標才會去努力,有了希望才有動力。來到郝如村,聽到最多的話就是“扶貧先扶志”,能否實現脫貧,首先要看有無脫貧致富的意識和決心。對貧困戶“授之以漁”,引導他們用勤勞實干的行動脫貧致富,這樣的脫貧致富才有生命力,才可持續。(記者 李豪)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