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妥善審理涉校園安全案件防治校園暴力

2017年05月26日09:57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妥善審理涉校園安全案件防治校園暴力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召開加強少年司法專題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的方針政策,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切實維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周強強調,要充分認識少年司法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各級法院要堅持“特殊、優先保護”司法理念,以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為根本目的,切實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要依法懲治針對未成年人的暴力犯罪,有效防治校園暴力,使施暴者受到應有懲戒和教育,使受到傷害的未成年人及時得到司法保護和救濟。要始終將“教育、感化、挽救”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貫穿少年司法工作始終,積極探索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點的審判方式,幫助犯罪未成年人改過自新,為他們融入社會創造良好條件。

周強強調,要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妥善審理涉及校園安全和未成年人權益的案件。要依法嚴懲針對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活動,促進平安校園建設,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要堅持懲罰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充分發揮司法的懲戒和教育功能,促使未成年罪犯深刻汲取教訓、重新做人,並深入分析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原因和家庭、學校教育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及時提出司法建議,提高安全防范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周強要求,要大力加強普法宣傳和法治教育,增強未成年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

要認真貫徹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要求,加強以案釋法,利用辦案各個環節宣講法律、釋疑解惑,同時加強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發布工作,充分發揮好司法的引導、規范、預防與教育功能。要認真總結人民法院審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經驗,廣泛開展送法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等活動,積極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促進師生增強安全防范意識和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權益的能力。

周強要求,要堅持改革創新,不斷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水平。要堅持以人民呼聲為第一信號,積極回應群眾對少年司法工作的關切和需要,認真研究社會反響強烈、具有普遍性的突出問題,及時採取應對措施。要加強與各方面的協作配合,將工作從法庭延伸到家庭、社區、學校,在社會各方參與、支持下,更有效地化解矛盾糾紛、預防未成年人犯罪。要及時制定出台配套司法解釋或業務指導規范,統一裁判尺度。(記者周斌)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