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繡花”功夫剔“窮根”——脫貧攻堅的遵義答卷

2017年05月25日13:4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繡花”功夫剔“窮根”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遵義時動情地說,沒有農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小康。群眾擁護不擁護是我們檢驗工作的重要標准。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要是笑,就說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們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堅持扶貧先扶志,堅持黨建引領、組織保障、機制創新,交出了脫貧攻堅的遵義答卷。

  如今,奮進在新長征路上的黔北遵義精彩紛呈:從集體經濟“零”積累的“空殼村”,到收入不斷創新高的示范村﹔從不遮風擋雨的“蝸居”,到搬遷進寬敞明亮的新居﹔從交通不便,到一條條修到群眾家門口的道路……這些,生動詮釋了遵義“繡花”功夫治“窮根”帶來的喜人變化。

  “空殼村”變成富裕村

  道真自治縣大磏鎮文家壩村,位於遵義最北端,前些年,因為人窮、地空,集體經濟“零”積累,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空殼村”。

  該自治縣委、縣政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生態旅游之“長”,補貧困之“短”。隨后,文家壩村成立“中國儺城”景區黨支部,組建了文家壩區“自管委”和勞務輸出公司、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旅游協會等多個經濟組織。

  70多歲的老黨員梁正常說:“成立新支部后,黨員比以前忙多了。”黨員們走家串戶宣講政策,動員其他農戶支持項目建設的征地拆遷工作,為項目順利推進作貢獻。

  文家壩村依托旅游項目規劃建設停車場、交易市場等實物性資產,爭取集體經濟專項補助資金500萬元新建集支部服務陣地、鄉村旅館、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綜合用房用於創收,通過租賃辦公樓房、土地提留增收,全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50萬元。同時,群眾“借船出海”——建鄉村旅館、辦農家餐飲、上項目務工,全村實現務工、服務性收入近1000萬元。截至2016年底,文家壩村家庭用車從不到5輛增加到120輛﹔曾經工程用車一輛也沒有,現有農戶工程用車70輛﹔原來鄉村旅社僅1戶,現在鄉村旅社、農庄已有34戶,有35戶家庭收入超過100萬元。

  由此,文家壩村實現了由“空殼村”到富裕村的轉變。

  精准發力合圍治“窮”

  脫貧攻堅是第一統攬,貧困地區是第一戰場,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是共產黨員的第一責任。遵循這一理念,遵義精准發力合圍治“窮”,集中力量解決好貧困地區在出行、飲水、教育、醫療、用電、住房、環境整治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快補齊制約發展的短板。

  更為重要的是,遵義以脫貧攻堅為抓手,努力鍛造一支能征善戰的干部隊伍、一支“留得下的扶貧工作隊”。全市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5112名,組建駐村工作組902個,實現了871個貧困村、231個少數民族村全覆蓋。實施“千村千人計劃”,精准選派5378名農業、科技、金融等方面的人才到貧困村定期開展幫扶工作。

  此外,努力鍛造一支“不脫鉤的幫扶同盟軍”。堅持“民生為本、教育為先、產業為重、人才為要”方針,推動上海市與遵義市雙方政策銜接、產業對接、市場相接,共組織實施幫扶項目162個,覆蓋9個貧困縣88個鄉鎮107個村,直接受益農戶6萬戶16萬人。引導更多企業、社會團體和愛心人士,利用資金、技術、市場、管理等優勢扶貧濟困,224家民營企業共實施幫扶項目476個。

  “脫貧攻堅加速了貧困地區全面小康創建進程,2016年全市全面小康實現程度達89%,減少農村貧困人口23.61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4.88%,完成416個貧困村退出,實現5個貧困鄉鎮‘減貧摘帽’,實現116個貧困鄉鎮全部按照省定標准摘帽,赤水市將接受國家第三方評估退出。”市扶貧辦主任劉強說,該市創新探索以統籌規劃、統籌資源、統籌路徑、統籌機制為主要內容,以強組織、強發展、強基礎為主要目標的“四統三強”工程,新建、擴建村級辦公陣地215個,選派2626人擔任駐村干部,建立村級經濟實體項目1.35萬個,村級集體經濟累計投入4800多萬元,撬動項目資金、社會資金3.15億元,投入到民生事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中,改擴建農村敬老院210間,改造農村危房23.2萬戶。

  精准執紀嚴懲蠅貪

  遵義市紀委、監察局切實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對民生領域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重拳出擊,讓基層“蒼蠅”“蛀虫”無處遁形,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播州區馬蹄鎮永華村委會主任任某擅自將自己的親屬填寫上報為精准扶貧對象被查處,鐵廠鎮三星村委會副主任馮某在幫助貧困群眾對接辦理特惠貸過程中拖拉推諉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堅持把民生監督作為保障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重要抓手,2013年以來全市所有扶貧項目都已納入民生監督的重要內容。”該市紀委主要負責同志說,通過深入開展“訪村寨、重監督、助攻堅”專項行動,市縣兩級紀檢監察機關重點整治鄉村干部優親厚友、吃拿卡要、虛報冒領、截留挪用、貪污私分惠民資金、違規佔有集體“三資”、破壞生態、欺壓百姓、違規濫辦酒席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重點督辦重復訪、越級訪、群訪中的違紀問題﹔重點督促有關地區和部門有針對性地提出工作舉措,推動一批問題在基層解決,一批矛盾在基層化解。

  2016年以來,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244個民生監督組發現問題13702個,立案1777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651人,移送司法機關59人。(通訊員 謝體坤 李培鬆)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