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山西靈丘西漕溝村癱瘓女孩的“小目標”

我想開網店,把村裡的土特產賣到全國各地

2017年05月25日13:4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我想開網店,把村裡的土特產賣到全國各地

李秀芳(左)和兩個妹妹。

放下雙拐,臀部支撐在一個破舊的高腳木凳上,雙手將失去知覺有點萎縮的雙腿從木凳的側面移至正面,熟練地打開電腦,敲擊鍵盤,李秀芳開始給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展示她的網店。

核桃、小米、精美的十字繡和手工鞋墊,網店上架的貨品,全是鄉親們的土特產和她親手縫制的女工。雖然李秀芳的網店剛剛裝修完畢,但她已經有了自己的目標:“希望通過我的網店,把村裡的土特產賣到全國各地,幫鄉親們脫貧致富。”

今年24歲的李秀芳,出生在山西省靈丘縣獨峪鄉西漕溝村。這裡溝壑縱橫,土地貧瘠,是附近有名的貧困村。與小芳一起出生的,還有一個同胞妹妹,現在忻州上大學。小芳的大姐早已出嫁,小妹還在上中學。

小芳一家人僅靠幾畝薄田為生。低矮的瓦房,簡朴的擺設,盡顯這個家庭的窘境。

媽媽,我的腿怎麼了?

如果不是兒時的那次意外,小芳或許也會和雙胞胎妹妹一樣,正在准備大學畢業論文。李秀芳永遠不會忘記5歲時改變她命運的那一天,“媽媽帶我和妹妹到鄰村的外婆家,我倆坐的小推車在一次下坡時一頭栽進了村裡的灌溉水渠。”不幸的是,李秀芳的腰部撞上了大石頭的棱角,當時就陷入了昏迷。

心急如焚的父母抱著小芳趕到70公裡外的縣醫院,大夫初步檢查后,立即讓轉往省城醫院。但在省城,幾家大醫院也對昏迷中的小芳束手無策。最后一位好心的出租車師傅拉著他們到了山西省兒童醫院。緊張的搶救之后,小芳的命保住了。但醫生的診斷還是讓全家傻了眼:孩子腰椎裂縫壓迫神經導致腰部以下失去知覺,高位癱瘓。

母親劉二珍還清楚地記得,小芳醒來翻身時眨巴著小眼睛問:“媽媽,這是在哪兒呀?我的腿怎麼了?”媽媽安慰她說“過幾天好了就可以出院了”。那一段時間,劉二珍按照醫生的囑咐,每天給孩子按摩,“希望醫生是診斷錯了,希望能看到她的腿能動一下。”

但最終全家人沒能等到奇跡的出現,出院回家的那天,劉二珍抱著女兒一路上一言未發。“像是天塌下來一樣,覺得沒了希望。她才5歲,以后的路還長著呢……”

“不願看到別人的眼神,哪怕是在我身上一掃而過。”出院回家后,小芳變得自卑、敏感,害怕見到陌生人,更不喜歡家裡來人,甚至不願意和同齡的妹妹玩兒。每天除了在院子裡做康復訓練外,她整天把自己關在屋裡,看著別人送的玩具小熊發呆。

為了防止發生意外並更多地照顧小芳,劉二珍顧不得地裡的農活,全天守在家裡精心陪護,父親則外出打工為小芳賺取醫療費。抱著一線希望,劉二珍帶著小芳到北京看病,但“花光了家裡的積蓄,孩子還是沒能站起來。”

到了上學年齡,小芳也想和別的孩子一樣能坐在教室裡。但由於身體原因,村學校的老師勸劉二珍“讓孩子過兩年再來”。每次看著別的孩子背著書包活蹦亂跳上學,小芳就會悄悄地躲回屋裡。劉二珍明白女兒的心思,給她繡了一個小書包,雖然沒法上學,但在家裡小芳也會時不時地背著書包讓媽媽看,有時還會自己悄悄背著書包照鏡子。

生活越來越有希望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逐漸接受現實,也逐漸理解了父母的一片苦心。”在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下,小芳學會了拄著拐杖上廁所、洗衣做飯,也開始主動接觸外面的世界。14歲那年,她主動要求去村裡的小學讀書,和一群比她小六七歲的孩子成了同學。但遺憾的是,由於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按時作息,兩周后,校方考慮再三還是讓小芳回家了。但這短短的兩周,改變了小芳的一生。她熟練掌握了所有拼音,已經能夠在家自學認字讀書。姐姐妹妹也都成了她的老師。

19歲那年,最疼小芳的外婆看孩子可憐,拿出了自己的3800元積蓄托人從縣城給她買回了一台電腦。從此小芳足不出戶就有了無數來自天南地北、可以敞開心扉交談的朋友。

小芳也變得越來越開朗,越來越自信。很快,小芳通過網絡掙到了第一筆錢。“游戲測試,就是根據要求試玩游戲,發現游戲中的問題。”

通過自學,小芳還學會了十字繡,一進正屋,幾幅精美的十字繡懸挂在正中。閑暇時她還會向媽媽請教女紅,在媽媽的指導下,小芳的手工也越來越出色。“刺繡、納鞋墊,大家都知道她繡得好,就都送給親戚和村裡人了。”

小芳所在的西槽溝村是獨峪鄉優質核桃基地的核心地帶。去年年底,為了把村裡的土特產通過網絡銷售出去,作為村裡最懂電腦的人,小芳有了開網店的想法。“看到好多貧困村通過電商脫貧,我也想試一試,和大家一起脫貧致富。”

她的這一想法得到第一書記與村支書的大力支持,“兩委”班子還專門開會商議籌辦合作社,銷售農民自己種的土特產品。“但因為村裡沒有快遞收寄點,自己也沒有電商方面的經驗,到現在網店才剛剛裝修完,准備盡快上線。”

為了讓小芳的“電商夢”早日實現,與西槽溝村結對幫扶的中國人壽山西分公司扶貧隊為小芳籌資購買的新電腦和輪椅也即將運回村裡。“日子越來越好了,生活也越來越有希望了!”劉二珍告訴記者,作為村裡的扶貧措施,鄰村三樓村的移民集中安置點正在建設,不久的將來,他們全家也將作為易地搬遷貧困戶遷入新居。

“我只是想有尊嚴地活著,我會樂觀地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努力地過好每一天,做好網店,實現自己的價值。”對於未來,李秀芳充滿信心,而對於愛情,她“更相信緣分”,“不敢想,但希望能遇到愛自己的人。”(記者 姜軍旗)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