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讓村民得實惠

2017年05月25日13:3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 脫貧攻堅篇】讓村民得實惠

5月初,從青海省會西寧市驅車北上,穿越平均海拔約3800米的達坂山,輾轉兩個多小時,記者到達了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北山鄉的上金巴台村。這是州定貧困村之一。

初上高原,居然看到了白雪皚皚。“我們這裡有個笑話,一個人宿醉第二天醒來看到雪,以為自己昏睡到了冬天。其實是一天有四季,十裡不同天。”北山鄉扶貧干事封興輝對記者說。

封興輝是北山鄉扶貧工作隊的一員,像他這樣的扶貧干部還有不少。上金巴台村專職扶貧的第一書記肖全良是這個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共同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還有副鄉長馬明清,以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駐村扶貧干部等人。

透過飛舞的風雪,映入眼帘的上金巴台村並不像想象中的那樣破敗。街道、庭院都經過了硬化,明亮的磚瓦房,整齊的牛羊圈棚,每戶門口還有一盞太陽能路燈……

這得益於3年前實施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動”。“通過政府大比例出資、村民小額自籌或出勞動力等方式,原本破敗的村落舊貌換新顏。”上金巴台村黨支部書記楊生安告訴記者,“本地村民多從事農牧業,2011年至2012年開展的第二批美麗鄉村建設活動,政策覆蓋了所有村民,為每戶修建了約63平方米的畜棚。”

起初,包括村干部在內,很多人都對“精准扶貧”不甚了解,相關政策細節也“吃不准”。扶貧工作隊就先通過民主評議落實精准識別貧困戶,歷經11次村民大會,評定出全村都認可的17戶貧困家庭。

隨后,北山鄉扶貧工作隊探索了“扶貧資金入股+土地入股”的扶貧模式。

“我們將扶貧資金入股到企業,以約定的收益給貧困戶分紅。”肖全良介紹說,“我們的‘資金到戶’扶貧專項資金是人均6400元,但並不直接給到個人,而是在貧困戶自願的情況下,指導他們將包括扶貧專項資金在內的多方幫扶資金,作為本金投入到一些有能力、有資質的企業中。企業將固定資產抵押以保証本金安全,以合同約定10%的收益額每年給貧困戶分紅。”

上金巴台村主要種植青稞、油菜以及養殖牛羊,但青稞等作物的畝產量和收購價目前處於“雙低”。以青稞為例,大約畝產200公斤,而收購價大約每公斤2.4元,一畝收益不足500元,除去種子、化肥等成本,所剩無幾,還要付出大量時間和人力。為此,扶貧工作隊指導該村貧困戶嘗試“土地入股分紅”模式,組織村民把土地入股到企業用於集約種植牧草等作物,企業將土地收益量化后以10%的收益額分紅給村民。

回鄉創業的大學生馬興軍深有感觸地說:“入股分紅的模式,讓村民們有了更多時間、精力去做更有‘錢景’的事,同時也使企業獲得了更多的資金,有利於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實現多點多面的脫貧致富。”

在扶貧工作隊的指導和幫扶下,該村17戶貧困家庭都有了不同程度增收。記者查閱村裡的精准扶貧建檔卡和工作資料等發現,通過入股分紅,貧困戶每年都可以從幾個合作項目中拿到一兩千元甚至更多的收益。

以47歲的村民陳世海為例,除了供兩個兒子讀大學外,其母親常年用藥也是一筆支出。2015年,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為2552元﹔入股分紅后的2016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為6131元。

離開上金巴台村時,已是雪霽初晴。雪水流淌過村子前通往鄉縣的水泥路,剛剛冒頭的青稞嫩嫩地點綴在兩旁。(記者 吳迪)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