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故事應該這樣講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 湖北省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側記

2017年05月25日17: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景玥 黃瑾)今天早晨,陽光明媚,天朗氣清,中共中央對外聯部院內熱鬧非凡。新一代人工智能機器人們彈著琴,跳著舞,說著外語迎接各國政黨政要和駐華使節的到來。

這是中聯部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專題宣介會開始前的一幕。給外賓們帶來令人驚嘆的精彩表演的機器人正是湖北進行科技創新的生動注解。

在現場,一個能用流利的英語和觀眾交流的機器人吸引了眾多人的目光。當操作者用英文問他你來自哪裡的時候,他自信地回答:湖北省。隨即向外賓們介紹起湖北省的地理位置和地方特色。最后還跳起了“小蘋果”,優美的歌聲和舞姿讓觀眾如痴如醉。

這是武漢工程大學設計的機器人——“能陪伴的家庭教師”,他不僅能擔負起老師的職責,教授孩子們知識和語言,還能成為他們貼心的伙伴,陪伴其成長。機器人還被設計了性別,藍色的是“男士”,粉色的是“女士”。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員、群眾組織部部長陶菲克·提拉維在一家展台前品嘗湖北特色茶飲,連連贊嘆味道香濃。現場有記者問,和他家鄉產的茶有什麼不同時,他想了一會兒,回味著說:“這個味道非常獨特,讓人難忘。”

坦桑尼亞駐華大使姆貝爾瓦·凱魯基駐足於一家高科技產品展台前,仔細聆聽工作人員對產品的介紹,聽完后他認真地說:“這個產品我想買回去。”

會場外,機器人為大家展示科技創新成果,為外賓了解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開窗口。會場內,座無虛席,即使椅子被排的滿滿當當,依舊有很多人全程站著聽會。同聲傳譯設備瞬間就被“一搶而空”。

自從聽了上次的專題宣介會,很多國家的政黨政要紛紛表示“很解渴”,這次特地提前到會,搶佔有利地形。

正在訪華的印度共產黨(馬克思主義)、巴基斯坦人民黨、緬甸少數民族政黨、老撾人民革命黨、巴勒斯坦法塔赫、突尼斯呼聲運動、坦桑尼亞革命黨、剛果(金)人民黨、摩爾多瓦社會主義者黨、挪威工黨、歐洲議會社會黨黨團和蒙古國干部考察團等外國政黨代表團以及外國駐華高級外交官、國際組織、跨國企業駐華代表等400人參加了本次宣介會。

中聯部部長宋濤在致辭一開始就點明選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題來講故事的原因。 他說,眾所周知,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低迷,主要經濟體增長動力不足,深層次結構性矛盾長期積累,發展不平衡加劇,一些國家民眾的不滿和抗議明顯增多。這既是世界經濟結構性的問題,也是地區和國別經濟困難的反映,並日益演化成為政治、社會等綜合性矛盾。如何找到應對之策、走出發展困境、回應民眾訴求,成為各國各類政黨都面臨的時代難題。

“今天在座的大多數是政黨代表,我作為中國共產黨對外職能部門負責人,願意從政黨的角度和政治的考量來談一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個經濟議題。”宋濤表示。

宋濤坦言,對各國各類政黨而言,有三個問題難以解決,也最為關鍵:第一,如何盡快提出符合本國經濟實際情況的有效對策。第二,是否能夠有力地持續地推進並實施正確的政策。第三,能否在振興本國經濟的同時,兼顧周邊國家乃至世界經濟的共同發展,而不是以鄰為壑、以犧牲他國利益為代價。

對外界而言,想要了解當下的中國共產黨,如何破解經濟困境、恢復增長活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無疑是最好的答案。

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哪些務實經驗?宋濤的回答是:湖北是中國推動中部崛起的戰略支點省份,同時也是長江經濟帶的中心區域。蔣超良書記是經濟學家,也是湖北實踐的領導者,湖北有很多鮮活的故事和富有啟迪的經驗。

為了讓外賓們更容易理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學術名詞,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在宣介過程中金句頻出。在談到因地施策去庫存時,他擲地有聲地表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在談到積極穩妥去杠杆時,他介紹說,湖北堅持“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的方針﹔在談到多措並舉降成本時,他鄭重承諾,湖北以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在談到聚焦重點補短板時,他坦言,將從制約經濟發展的薄弱環節入手,著力補齊創新驅動、對外開放、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短板﹔在談到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時,他笑稱,我們的目標就是讓農民通過電商平台坐在家裡當“老板”。

互動環節,外賓提問尖銳有料,一看就是有備而來。“化解過剩產能必將導致部分工人失業,請問在這個過程中是如何保障這些工人的權益的?”“湖北作為中國內陸省份如何擴大對外開放、對接“一帶一路”建設?”“近來黨的機制間經常就發展議題進行交流,舉辦此類活動的目的是什麼?”

面對各國政黨政要提出的“難題”,宋濤、蔣超良輕鬆作答,就像在跟老朋友聊天。

宋濤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堅持開放理念的政黨,我們願意與世界各國的政黨來分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經驗,中國共產黨又是一個堅持學習型的政黨。我們願意向各國政黨來學習你們治國理政的好經驗、好做法。

“這些年來,湖北一方面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在動能轉化、動力轉化的過程中,加快經濟的發展,擴大就業,使這一部分工人通過培訓再上崗再就業,保証社會的穩定,人民的利益。”蔣超良如是說。

在回答湖北如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時,他自信地表示,我們有“一帶一路”很好的平台,湖北自貿區、武漢高新區,所以,湖北有基礎,有能力,也有平台,當然,我們也有資本“走出去”,拿出像樣的東西。

現場聽故事的外賓頻頻點頭、個個埋頭記筆記,在談及湖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啟示時,提拉維表示,問題倒逼改革,闖關破解難題,中國共產黨敢於正視發展中面臨的難題的勇氣值得贊賞,“供給側”這個概念讓我腦洞大開,“中國智慧了不起!”。

摩爾多瓦社會主義者黨主席格雷恰內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對於世界的經濟發展都有積極的促進作用。當前中國領導人所推行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至關重要,它証明了中國領導人的工作效率和發展決心。

來自印度共產黨代表團前議員蘇佳達女士也向記者分享了自己的活動體會,她告訴記者,能參加此次專題宣介會她非常高興,她所在的印度共產黨代表團與中聯部一直保持著很良好的溝通,一系列活動的舉辦讓她看到了一個越來越開放的中國和一個越來越自信的中國共產黨。

點擊查看直播頁面

(責編:黃瑾、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