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黎苗族群眾的貼心人——五指山市紀委監察局積極行動助力脫貧攻堅

2017年05月24日14: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黎苗族群眾的貼心人

5月1日,海南島迎來了解放67周年紀念日。五指山革命根據地被譽為海南的“西柏坡”,是中國人民革命史上孤島奮戰23年紅旗不倒的地方。然而,五指山也是海南省5個國家級貧困縣之一,革命老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點,對當年瓊崖縱隊的戰士們來說是天然的防御屏障,但對后來居住在這裡的黎苗族群眾來說,卻成了制約發展的障礙。

如今,這裡成了全國30條紅色旅游線路之一,五指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成為全國百個紅色經典旅游景區之一。經全市黨員干部群眾共同脫貧攻堅,目前已脫貧1769戶6761人、8個村。

定點幫扶,帶領貧困戶走出脫貧新路

“去年扶持的6頭豪豬種苗都放在合作社養著,我們還當上了‘股東’。今年春節前,合作社給我們每戶發了2000元分紅。感謝政府的好政策啊!”近日,五指山市毛陽鎮毛貴村貧困戶王進友激動地說。

去年,該村44戶貧困戶每家領到了6頭豪豬種苗,大家把豬苗放在合作社裡集中飼養,用豬苗入了股,每年還能得到分紅,這讓貧困戶更加堅定了脫貧致富的信心。

為加快落實精准扶貧的決策部署,五指山市紀檢監察機關自覺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定點幫扶毛道鄉毛道村委會91戶貧困戶。為確保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暢通,市紀委選派兩名干部到村分別擔任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隊長,長期住在村裡開展幫扶工作。

近年來,通過政府引導和支持發展山區特色種植業,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帶領下,通什鎮番道村共發展種植油茶1100畝、茶葉600畝、生姜250畝、憂遁草220畝等,帶動43戶貧困戶探索出脫貧致富新路子。

今年3月,在選派第二輪駐村第一書記的基礎上,五指山市增派了22名駐村第一書記,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村第一書記“全覆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人才支撐和組織保障。

五指山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的扶貧開發工作要求,通過特色產業促扶貧,引導貧困戶發展產業基礎好、經濟效益高的特色種養產業。截至去年底,該市已實現脫貧1769戶6761人,完成省下達年度任務的111.51%。

真心真情,撐起貧困戶的一片天

“太謝謝你們了,醫生說手術成功了。”5月19日傍晚,小黃希的媽媽從上海傳來了好消息。

黃希是毛道鄉貧困戶黃陳克和黃會娜4個月大的女兒,近期被確診患有先天性疾病,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由於前期已經花光了家裡所有積蓄,8萬元的手術費,對這個貧困家庭來說是極重的負擔。

作為黃陳克的幫扶責任人,五指山市紀委辦公室主任陳育得知情況后,馬上利用微信發起捐款倡議,大家紛紛伸出援手。省紀委駐毛道鄉扶貧點的駐村干部也通過微信眾籌平台發起獻愛心活動,大家紛紛響應,你50元、我100元,涓涓細流匯聚成河。加上市民政局提供的救急資金5萬元,短短兩天時間裡,從各渠道共募集善款9萬多元,及時為小黃希送上了救命錢。

“感謝黨和政府,感謝大家的愛心,給了我女兒第二次生命!”小黃希的媽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像這樣的感人事例還有很多。2015年初,毛道鄉空共上村貧困戶黃進鋒,手指腐爛無法干活。在市紀委和毛道鄉政府的幫助下,先后4次去三亞市的醫院檢查,被確診為風濕性股骨頭壞死,需進行手指切除手術。知道這一情況后,市紀委和鄉政府幫其籌措大部分手術費。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五指山市紀委常委王斌連續7天去毛道鄉毛道村,幫搬新家、搞衛生,慰問貧困戶……1月3日,王斌去毛道村隻為做一件事:趁著供電部門正常上班,把貧困戶黃林沖帶到市裡,幫他辦理電表開戶。

黃林沖今年50歲,一人生活,平時一語不發,搬進政府幫助建的新房后,不知道怎麼開戶通電。在填開戶申請表時,王斌留了自己的手機號,他告訴工作人員:“有問題找我,我是他的幫扶聯系人。”

“開展扶貧工作,跟貧困群眾結對子,不僅鍛煉了干部的工作能力,也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五指山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李紅山說。

紀律保障,斬斷伸向扶貧資金的“黑手”

“基美同志,有人反映你當上村支書后還在領低保,有沒有這回事?”水滿鄉紀委的談話室裡,鄉紀委書記根據有關問題線索,開門見山地問。

“這個,唉,都怪自己糊涂啊,以為不會被發現,現在,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呀!”該鄉水滿村原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基美拍著腦袋說。

“敢向扶貧資金伸‘黑手’的,我們絕不手軟,堅決嚴查。”李紅山說。

去年9月以來,五指山市委派出4個巡察組,對4個鄉鎮32個貧困村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察,嚴防截留擠佔、挪用騙取、與民爭利等問題。

市紀委收到移交的11件問題線索后,集中力量、快查快結,約談3人,談話函詢4人,立案4件,給予4人黨紀政紀處分。

“開展脫貧攻堅專項監督‘回頭看’時,督查組發現水滿鄉有7戶疑似不符合條件被納入的貧困戶,6戶被剔除,1戶經核實符合條件繼續保留。4戶符合條件卻未被納入的貧困戶,目前已被納入。”市紀委督查組有關負責人說。

“如果底數不清、情況不明、指向不准、針對性不強,扶貧是無法奏效的。對假貧困戶,要發現一戶,剔除一戶,不能讓扶貧資金用錯地方。”市紀委副書記符氣峰表示。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累計剔除不符合條件貧困戶86戶322人,新納入貧困戶48戶183人、返貧戶29戶101人。

(通訊員 汪洋)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