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白陽鎮的萬壽菊

記者 吳麗蓉

2017年05月24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 脫貧攻堅篇】白陽鎮的萬壽菊

  寧夏彭陽縣白陽鎮白岔村,鎮干部正在幫村民種植萬壽菊。記者 吳麗蓉 攝

  5月21日上午,寧夏彭陽縣白陽鎮白岔村的一塊田地旁,停了七八輛汽車。20多人戴著草帽、頂著大太陽,正在地裡干活。打洞、栽下花苗、澆水、培土……幾個動作不斷重復。

  白岔村村委會主任韓旭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這是白陽鎮政府的工作人員。“昨天在於窪(村),今天在白岔,利用周末時間幫老百姓干活來了。”

  他們種下的是萬壽菊,一種具備觀賞價值與藥用價值的草本植物。半個月前,這塊地就已經覆膜保墒,這幾天開始移栽定植,預計七八月開花,花期為3個月。

  這是白陽鎮第一年種植萬壽菊。此前的主要農作物是地膜玉米和土豆。

  白陽鎮黨委書記喬升表示,這幾年玉米的市場價格下降,引進萬壽菊也是為了調整種植結構。種植萬壽菊的畝均收入可達兩三千元,是種植地膜玉米收入的兩倍。到了花期,萬壽菊還可吸引游客來觀光旅游,而白岔村正是一個旅游扶貧村。

  實際上,種植萬壽菊是彭陽縣今年力推的一個項目。為了拓展農民增收致富渠道。去年,彭陽縣孟塬鄉率先試種的3000畝萬壽菊獲得成功,平均畝產達到2500多公斤,種植戶以每公斤1元的價格交售。今年,全縣將在多個鄉鎮種植2.8萬畝萬壽菊。

  記者從彭陽縣農牧局了解到,為推進萬壽菊特色產業落地,該縣引進了廣州立達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採取“公司+農戶”訂單模式,政府與企業、企業與鄉鎮(農戶)分層簽訂了《萬壽菊種植合作合同》《萬壽菊種植及鮮花收購合同》《萬壽菊育苗合同》。企業負責種苗繁育,為農戶解決相關技術難題,確定鮮花收購、定點交售等事宜,縣農牧、經合、國土等部門進行協調聯動。

  白陽鎮今年在5個村種植了3800畝萬壽菊,白岔村種了1300畝。

  種植一種全新的植物,許多農戶心中多少有些疑慮。為了提高種植積極性,鄉鎮政府組織農戶去孟塬鄉參觀考察,給他們算成本和收益。

  白岔村村支書王志權告訴記者,村裡700多戶人家,其中100多戶種植了萬壽菊,大多是精准脫貧戶。種一畝的地膜、苗子、化肥、人工等成本,共需800元。“畢竟是新東西,有村民怕賠錢,暫時還接受不了。”今年村裡有些村民就把土地流轉給村委會種萬壽菊,總共370多畝,流轉費每畝每年100元。

  村民吳營祥種了110多畝萬壽菊,是村裡種植最多的農戶。他去年就去孟塬鄉看了種植情況,認為這比種玉米和土豆的收益大多了。“刨除人工等成本,玉米一畝純收入七八百元,萬壽菊有一千四五百元。”他說,萬壽菊畝產可以達到2000多公斤,多的高達3000公斤,一公斤賣一元錢。他和企業已經簽好了收購合同,“早上採花,下午就來車拉走了,不隔夜。”

  “農戶種萬壽菊,縣財政每畝補貼200元,建檔立卡貧困戶每畝補貼500元。”白陽鎮鎮長陳伯洲一邊干活一邊向記者介紹。他正在使用移栽定植器種花苗,這是個體力活,每隔四五十厘米距離,就要用力在土裡戳出一個洞來,再由旁邊的同事將花苗放進去。

  到了5月21日下午,天氣變了,下起雨來。隔天又下了一整天的雨。雨水在干旱的西海固地區,一向意味著豐收。

  白岔村村民趙桂芳家裡隻有她一個人,沒人幫忙種萬壽菊,就把10畝地流轉給村委會了。她臉上露出喜悅的笑容說:“這下種的萬壽菊就好活了。”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