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三年多了親,別再以為貴州隻有數博會了!

2017年05月24日14:0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砥礪奮進的五年·聚焦大數據】三年多了親,別再以為貴州隻有數博會了!

知道貴陽,是從小時候“難買晴日”那個謎語開始的,了解貴州大數據產業,是從2015年貴陽第一次舉辦大數據產業博覽會開始的。然而,當你真正來到貴州,來到貴陽,才知道這不僅僅是個舉辦數博會的地方,而是一個大數據全產業發展,人們早已生活在政務、生活、服務等多種“雲端”的智慧世界。

從無到有 打造大數據全產業鏈

2013年被業界稱為“大數據元年”,當年的10月21日,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在貴安新區開工建設,由此拉開了貴州勇奪大數據產業制高點的序幕。2014年,貴州出台了《關於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若干政策的意見》、《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應用規劃綱要(2014—2020年)》,貴州正式將發展大數據產業作為經濟發展的戰略選擇。

從無到有,從不可能到可能,三年來貴州加強頂層設計,積極引進人才,創新體制,加大資金投入,逐漸把大數據產業做成與大扶貧、大生態齊頭並進的三大發展支柱之一,在貴陽市打造了“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大數據雙創示范基地”、“大數據安全產業園”等相關園區,並建成了國家級新區——貴安新區,形成了覆蓋大數據應用、開發、企業孵化甚至到大數據安全的全產業生態系統。

2016年,貴陽大數據產業規模總量達到1300億元,同比增長41.9%,成功吸引了甲骨文、谷歌、英特爾、微軟、IBM、惠普、戴爾、富士康、思愛普等世界500強企業落戶,成為名副其實的“大數據城”。

惠民惠創 讓百姓過上“雲”生活

2014年底,貴州建成了我國第一個省級政府數據集聚、共享、開放的“雲上貴州”系統平台。它充分運用大數據理念和手段,對政務數據資源目錄進行梳理,打通各類政務數據資源壁壘,推動政府部門之間數據的整合、共享、交換和應用,有效提升了政府決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務能力。

而隨著今年4月11日,“雲上貴州”APP平台的上線,貴州省廣大市民隻需在手機上輕輕一點,就能獲取該省各級政府及政府部門提供的24小時在線政務和民生服務。

致力於醫療健康大數據研究開發應用的朗瑪信息,深耕“可穿戴與微型醫療設備”、“醫療健康雲端應用”、“互聯網醫院”等互聯網+醫療領域,不僅能讓普通用戶實現“雲”上診斷、在線醫療等醫療下沉服務,還可以讓疑難雜症患者實現二次診斷遠程會診,大大縮短了重症患者診療周期。

同時,貴州省法院利用大數據技術自主探索設計的智能決策分析系統、智能審判輔助系統和智能公眾咨詢系統等,讓“司法機器人”輔助判案成為可能﹔筑民生——“大數據民生”工程,不僅最大限度為市民提供醫、食、住、行、游、教等全方位服務,還積極吸納創業企業參與項目建設,打造集應用與孵化為一體的大數據平台。

“以大數據為抓手,以不斷提高政府管理能力、服務能力為目標,促進產業發展,最終讓老百姓享受到大數據帶來的紅利,我想這就是貴州發展大數據產業的根本目的。”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景亞萍表示。(新華網貴陽5月24日電 記者 張朝華)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