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向周總理學當領導

楊詩

2017年05月23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恩來多次說過,“我不是帥才”。這是他對自己從政經歷的清醒評價,也是對自己在中央領導集體中的角色定位。數十年來,他甘當配角,真誠地做毛澤東的助手,全力以赴,鞠躬盡瘁,書寫了與偉大領袖親密合作的絕唱。

周恩來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在半個多世紀的從政生涯中,他歷經政治風雨的洗禮和復雜環境的考驗,鑄造和展現出非凡的政治智慧和領導才能,很早就進入並長期處於黨的最高領導層,為開創和建設新中國立下了豐功偉績。其間,周恩來就如何當好領導有過深刻的總結,對許多領導干部進行過指導。學習周恩來的有關論述、體會他的具體指導,能夠幫助領導干部更好地提升能力與水平,成為一名優秀的領導者。

“你我都當不成領袖”

周恩來多次說過,“我不是帥才”。這是他對自己從政經歷的清醒評價,也是對自己在中央領導集體中的角色定位。數十年來,他甘當配角,真誠地做毛澤東的助手,全力以赴,鞠躬盡瘁,書寫了與偉大領袖親密合作的絕唱。

時勢造英雄。周恩來1921年旅歐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開始了波瀾壯闊的職業革命生涯。1928年在黨的六大上,他由於領導上海工人武裝起義和南昌起義的杰出才能,得到全黨的承認,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進入中央核心領導層。此后,周恩來負責主持中央日常事務,包括軍事工作,聯系和指導“朱毛紅軍”。1931年底周恩來到中央蘇區后,就任蘇區中央局書記,成為毛澤東的直接領導。

在革命斗爭實踐中,周恩來發現毛澤東的領導才能和軍事才華高於自己,也高於其他領導同志。這種認識來自於第一、二、三次反“圍剿”乃至第四次反“圍剿”斗爭的勝利經驗,同時也來自於第五次反“圍剿”斗爭失敗,中央紅軍被迫戰略轉移的沉痛教訓。在長征途中1935年1月召開的遵義會議上,周恩來從中國革命的前途出發,不計個人名利得失,堅決支持毛澤東的正確意見,力主他進入中央最高領導層。

為確立毛澤東在全黨全軍的領導地位,周恩來竭盡全力地做黨內高層同志的思想工作。遵義會議后,被解除最高領導職務的博古不想交權,說要向共產國際報告。這樣,中央的兩個挑子,一個是中央的印章,一個是中央的文件,還跟著博古。為勸說博古交權,周恩來與他進行了一次長談。周恩來推心置腹地說,你我都是吃過洋面包的,你是留俄的,我是留日留法的。吃過洋面包的人都有一個大缺點,就是對中國的國情不是那麼了解。自從我領導的南昌起義失敗,我就知道中國革命靠我們這些吃過洋面包的人領導不行,我們要找一個真正懂中國的人,這個人才有資格領導中國革命,而且他才能夠把革命搞成功。老毛就是這樣的人,他懂中國。你我都當不成領袖,老毛行,我們共同輔佐他,大家齊心協力把這個事情搞成。博古被周恩來的話深深打動,第二天就交出了中央的印章和中央的文件。

之后,由毛澤東、周恩來和王稼祥組成新的三人團,以毛澤東為首。由此,我們黨開始形成毛澤東為領袖、周恩來為助手,以毛周為主導的第一代領導集體。雙星合作、相輔相成,開啟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新天地。作為偉大的戰略家,毛澤東善於提出戰略構想﹔作為杰出的管理者,周恩來則善於將毛澤東的戰略構想變為現實。周恩來全心全意地維護毛澤東的核心地位。正如華裔英籍作家韓素音所說,周恩來“發現了一個高瞻遠矚的天才,在這個天才的身上,他傾注了自己對中國深摯的感情”。

對軍事家而言,要知己知彼。對領導者來說,知人知己才能找准自己在領導集體中的位置。須知,當好配角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俗話說“紅花還需綠葉配”,主角離不開配角,而配角在領導集體中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可以大有作為。

“要講大局”

周恩來有一句名言:“遇事講大局,全國一盤棋。”周恩來是全黨講大局的楷模。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他都始終把黨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覺講大局、守紀律。他帶頭這樣做,還隨時教育領導干部也要如此。

1961年1月,周恩來總理訪問緬甸歸來,在昆明停留。他不顧旅途勞累,緊張地投入工作。為了讓總理適當休息,一天,昆明軍區司令員秦基偉請周恩來出席軍區文藝晚會。

二人同乘一輛車,離開招待所去觀賞演出。途中,周恩來不時把目光投向車窗外,向秦基偉詢問有關情況。他看到路旁有一座即將落成的建筑,就問:“這是什麼建筑?”秦基偉答:“是軍區新建的一個國防教育展覽館。”周恩來追問:“你們修這個干什麼?”秦基偉說:“准備陳列戰爭年代的武器和戰斗英雄、模范的事跡材料,讓部隊參觀學習,加強國防觀念。”周恩來聽了嚴肅地說:“北京已經有了軍事博物館,你們這裡就不要再搞這類建筑了嘛!現在國家經濟困難,還搞這麼多樓堂館所干什麼?你們既然搞了,我看就把它交給閻紅彥吧。”閻紅彥時任雲南省委第一書記。周恩來要秦基偉把這幢建筑交給他,是要部隊把它交給地方。

秦基偉沒有立刻表態,把它交給地方,他著實舍不得。軍區修建這個展覽館,沒有向國家要錢,也沒有向地方求援,所花500萬元工程費,全部是自己節省的。周恩來似乎看透了秦基偉的心思,加重語氣說:“全國一盤棋,要講大局嘛!交給地方,也是支援國家建設,比你們留著它用處大。你看怎麼樣?”周恩來言簡意賅,給秦基偉上了一課。秦基偉深受教育,當即表示:“好,我們照總理的指示辦。”

第二天,秦基偉主持召開昆明軍區黨委會議,傳達周恩來的指示。與會同志開始也舍不得把展覽館交給地方,可大家畢竟受黨教育多年,懂得小道理必須服從大道理,局部利益必須服從全局利益,這是一個組織紀律性問題。與會同志經過討論,一致表示:堅決執行總理指示,把展覽館無條件地交給地方。

周恩來離開昆明前,重提展覽館的問題,詢問秦基偉的最終意見。秦基偉匯報了軍區黨委會議討論的結果。當時閻紅彥也在場,他問秦基偉:“你們真的舍得嗎?”秦基偉說:“有啥舍不得的,聽總理決定嘛。咱們過去打仗還不是這樣,一切行動聽指揮,執行命令,完成任務,不講價錢,不打折扣。”聽了秦基偉的這番話,周恩來滿意地笑了。

領導者要有大局觀念,想問題、作決策、干事情都應當跳出一地一己的局限,處理好本單位與外單位、本地區與其他地區的關系。講大局,要嚴守紀律。否則,就會政出多門、各行其是,損害整體戰略部署,妨害整個發展大局。

“坐在飛機上也可以搞點調查”

周恩來曾經專門論述過“怎樣做一個好的領導者”,從理論與實踐結合上提出了獨到的思想與方法。他還隨時隨地,把自己的從政經驗和體會傳授給領導干部,熱情地幫助他們提高能力與水平。

1953年11月,周恩來到上海視察工作,在聽取了上海市委主要領導匯報后,又要市委副書記谷牧(分管工業交通方面工作)等匯報工交生產和市場情況。匯報中,他不時問起前面說過的數字。由於剛剛匯總有關數字,谷牧沒有全部記住,不得不翻看本子。周恩來見了,笑著說:“不用翻了,我記起了,是××××吧?”周恩來博聞善記,說得分毫不差。接著,他告誡谷牧:“搞建設,並不比打仗容易。當高級干部的,一定要下決心鑽進去,由外行學成內行。”谷牧牢記周恩來的教誨,在以后的20多年中,每次向總理匯報工作,總要事先把一些基本數字弄清記牢。

1955年1月,周恩來帶領幾位部長去東北開協作區會議。剛調任國家建委副主任兼國務院第三辦公室副主任的谷牧,也隨總理出行。登上飛機后,周恩來與部長等同志親切交談起來。過了一段時間,周恩來停止了暢談,把服務員叫來問道:“快到山海關了吧?”服務員答:“是的,總理。”周恩來又叫來秘書,讓他通知駕駛員,飛得低一點、慢一點,到山海關時,在上空轉個圈子,讓機上的幾位部長把下面的情況好好看一看。周恩來還對谷牧說:“你是管工交的,坐在飛機上也可以搞點調查嘛。到山海關的時候,你從窗口往下看,數一數幾分鐘之內有多少列火車進出山海關。山海關是連接東北地區與華北地區的咽喉,東北地區是我們國家的工業基地,從山海關的車輛進出情況,可以看出點我國目前工業交通方面的大情況呢!”谷牧和總理的秘書一起,認真地執行周恩來下達的任務。飛越山海關后,谷牧他們把記下的數字報告了總理,周恩來笑著說:“這個數字在會上還有用哪!”周恩來就是這樣言傳身教,給予干部以具體的指導。

領導者要善於學習,把學習作為一種終身追求,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與水平。要學理論,也要學經濟、學科技、學法律、學歷史等專業知識和各種新知識,還要學領導方法、學實踐本領。隻有掌握了“十八般武藝”,才能克服“本領恐慌”,緊扣時代前進的節拍,得心應手地開展工作,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