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厚植“滾石上山”的堅韌作風

佟明增

2017年05月23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實現遼寧振興發展是一場改革的硬仗、創新的硬仗,更是一場考驗理想信念、意志品質的硬仗。沒有謀事要實的腳踏實地,沒有創業要實的實事求是,沒有做人要實的擔當奉獻,就不會有振興的成果,也不會有發展的福祉。

在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是實現遼寧振興發展的世界觀、方法論,也是淨化和修復遼寧政治生態、厚植黨員干部“滾石上山”堅韌作風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辦好遼寧的事情,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在黨員干部以“滾石上山”的精神狀態轉變作風。無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是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前提必須是建設一支思想素質高、道德品行好、執政本領強、工作作風實的黨員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此次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是遼寧黨員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思想武器。在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真正掌握和忠實踐行這個思想武器,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厚植黨員干部“滾石上山”的堅韌作風。

厚植黨員干部“滾石上山”的堅韌作風,就是堅定遼寧振興發展的必勝信念。總書記此次重要講話是對遼寧振興發展一以貫之、一脈相承的戰略思考,是我們打贏振興發展攻堅戰的信心之源和信念之源。然而在推進振興發展的實踐中,有的同志面對振興發展的嚴峻形勢特別是面對“唱衰遼寧”的怪論和鼓噪,之所以挺不起腰杆、立不起脊梁,根本原因還是沒有解決好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個別同志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理解不深、行動遲緩,該補的“鈣質”不補,該做的事情不做,甚至以坐而論道、空而論道的無為態度應付振興大業。遼寧振興發展關乎社會主義公有制的經濟基礎,關乎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鞏固和發展。沒有“滾石上山”的必勝信念和堅韌作風,沒有堅定不移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是打不贏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這場世人矚目的信心戰、信念戰的。

厚植黨員干部“滾石上山”的堅韌作風,就是堅定遼寧振興發展的必勝定力。近年來,由於外部需求萎縮、產業結構單一等諸多因素影響,遼寧振興發展確實凸顯出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問題。一些同志對這些矛盾和問題不僅缺乏清醒認識,而且缺少戰勝困難的應對定力。還有個別同志人雲亦雲地隨和乃至散布“唱衰遼寧”的悖論。這種悲觀論調既是信心問題,更是定力問題。在遼寧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取得階段性成果、但徹底扭轉政治生態積弊問題仍需時日的關鍵時刻,保持必勝定力尤為重要。在遼寧振興發展取得新進展新進步、但還有一些亟待解決的困難和問題的關鍵時刻,堅守必勝定力更為重要。隨著遼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國有企業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改革的難度會越來越多,改革的挑戰也會越來越多,沒有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信心定力和戰略定力,沒有“滾石上山”的意志品質和堅韌作風,怎麼能凝聚起振興發展的磅礡力量?

厚植黨員干部“滾石上山”的堅韌作風,就是堅定遼寧振興發展的必勝擔當。作風與擔當緊密相連。大發展,需要好作風和大作為。大振興,更需要好作風和大擔當。實現遼寧振興發展是一場改革的硬仗、創新的硬仗,更是一場考驗理想信念、意志品質的硬仗。沒有謀事要實的腳踏實地,沒有創業要實的實事求是,沒有做人要實的擔當奉獻,就不會有振興的成果,也不會有發展的福祉。任何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推諉都要不得。任何“難”字當頭、“退”字當先的太平官招法都要不得。任何怕擔風險、怕負責任的逍遙官“風格”都要不得。任何搞忽悠、弄虛作假的慣性流毒都要不得。任何“數字出官、官出數字”的壞作風都要不得。

黨員干部是實現遼寧振興發展的組織者、引領者和推動者,其精神狀態和工作作風能夠起到提綱挈領、帶動全局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此次重要講話是遼寧振興發展的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我們唯有厚植“滾石上山”的堅韌作風,才能把總書記的親情關懷轉化為振興發展的堅定信念,才能把遼寧老工業基地這塊公有制“巨石”不斷推向新高度。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