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春風化雨潤無聲

正言

2017年05月23日10: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僅僅是考察遼寧和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的關懷還時常擺上他的案頭、落在他的筆尖。這飽含深情的殷殷期望和諄諄囑托,如春風春雨,吹拂沁潤著遼沈大地。

春風春雨度關東,一步一履總關情。3月的北京,草長花飛、淺草泛綠。時隔4年,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總書記著眼於全黨全國全局,針對遼寧實際,著重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干部作風轉變以及人大代表履職盡責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為遼寧振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奮進方向。最近,遼寧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直沉浸在巨大的鼓舞和深深的喜悅之中,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向縱深推進。

新期待,凝聚真摯情懷

總書記重要講話,高屋建瓴、高瞻遠矚、內容豐富、思想深刻、情真意切、語重心長,字字句句都飽含著對遼寧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

在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在遼寧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的關鍵節點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遼寧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持。

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遼寧新一輪全面振興重大戰略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的思考,具有極強的戰略性、針對性和指導性,既是世界觀、方法論,也是精神支柱、價值觀念,是我們前進道路上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為遼寧扎實推進振興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動力。

遼寧振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一路關懷。

2013年初秋,習近平總書記踏上了遼寧這片他深深牽挂的土地,他來到大連、沈陽等地,深入了解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和振興發展情況。

“我一直關注著東北老工業基地。”這句朴實的話語,透著他濃濃的東北情。振興發展、創新驅動、人才支撐、保障和改善民生……習近平總書記一路走、一路問、一路聽,一句句動情的話語、一句句深情的囑托,熱烈回蕩、經久不息。遼寧振興發展事業,一直是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下展開的。

總書記提出的“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告誡,飽含著對遼寧廣大干部的關心和愛護,以及對遼寧營造出風清氣正從政環境的殷殷期待。

不僅僅是考察遼寧和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的關懷還時常擺上他的案頭、落在他的筆尖。這飽含深情的殷殷期望和諄諄囑托,如春風春雨,吹拂沁潤著遼沈大地。

回望、重現總書記關心遼寧振興發展一個個難忘場景,匯集溫暖、傳遞力量。兩次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2013年在遼寧考察,而后對遼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達16次……他對這片土地傾注心力、寄予厚望。

新思路,指引前行方向

遼寧振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一路引領。

無論是主持召開重要會議,還是國內考察、國外出訪,凡與此相關的場合,他總是不忘把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作為一項重要議題。

2013年3月,黨的十八大召開之后的第一個春天。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帶著對遼寧老工業基地的深情牽挂和殷殷期盼,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遼寧代表團,與代表們共話振興發展大計。

在聽取代表發言后,習近平總書記作了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要進一步做好攻堅克難、艱苦創業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大力實施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全面增強工業核心競爭力,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建設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樞紐。要大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注重關心生活困難群眾,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2013年初秋,習近平總書記來遼寧進行考察。考察期間,他聽取了遼寧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匯報。總書記強調,著力改進干部作風,是應對復雜矛盾、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証。

2015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長春主持召開部分省區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會上,總書記就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提出了著力完善體制機制、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著力鼓勵創新創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四個著力”要求。

在當時那樣一個亟須正本清源、以正視聽、鼓舞士氣的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四個沒有變”和“四個著力”重要論述可謂撥雲見日,為東北和遼寧指明了希望之路。

梳理習近平總書記5年來兩次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會發現,他每次“必談”一個問題,那就是老工業基地振興。從2013年的“大力實施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戰略”,到2017年的“三個推進”,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熟稔於心,為遼寧走出一條振興發展新路指明了方向、照亮了前程、提供了保証。

2014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辦公廳赴遼寧回訪調研組報告上對東北振興作出重要批示,深刻指出,遼寧當前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東北地區其他省也存在。這些困難和問題歸根結底仍然是體制機制問題,是產業結構、經濟結構問題﹔解決這些困難和問題歸根結底還要靠深化改革。

遼寧振興發展取得的每一項重大進步,總書記都很欣慰﹔對振興發展所面臨的每一項困難和挑戰,總書記都牽挂在心。2015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又完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遼寧考察二次回訪調研報告》,總書記又作出了重要批示,對東北新一輪振興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

2013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達16次之多。這些重要指示批示是關懷更是激勵,涵蓋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分析、解決問題的具體方法舉措等等。指示批示每一次都思想深邃、情真意切,字字句句都飽含對遼寧老工業基地的親切關懷和殷切希望,每一次都體現對遼寧振興發展的全局謀劃和整體設計。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把新發展理念和“四個著力”“三個推進”融為一體整體推進。要認識到,新發展理念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全局性,是遼寧培育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提升發展新境界的根本思想指引﹔“四個著力”是總書記科學分析當前東北地區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為我們開出的一劑良方﹔“三個推進”是總書記針對遼寧實際提出的明確要求,與“四個著力”一脈相承、相互銜接、相輔相成。要把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四個著力”“三個推進”緊密結合起來,一以貫之,確保落地見效。一是要緊緊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加快推進結構調整,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努力培育振興發展的新動能。二是要緊緊圍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鼓勵支持國有企業創新發展,堅定不移地把國企做強做優做大,夯實振興發展的重要基礎。三是要緊緊圍繞“推進干部作風轉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牢固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決整治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凝聚振興發展的強大力量。

新舉措,開啟新的征程    

春啟生機萬象更新。遼寧省委將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來抓,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持續推進。3月7日當天,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遼寧代表團先后召開小組會議和全團會議,第一時間學習討論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進行層層傳達學習。同時,省委制定下發通知,省委宣傳部制定具體宣傳方案,省委組織部制定詳細培訓計劃,對全省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委成立由李希任組長、陳求發和王蒙徽任副組長的“三個推進”工作領導小組,並研究制定貫徹落實工作任務分解和責任分工方案。目前,全省上下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濃厚氛圍正在逐步形成,貫徹落實工作正在逐步深入。

抓落實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也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的根本職責所在。要以釘釘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一步一個腳印地朝著既定目標奮進,確保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遼寧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一是要加強領導,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對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出具體安排部署,確保工作上落實到位,政策上配套到位,力量上配置到位,督查上跟蹤到位。二是要壓實責任,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把責任落實到每個單位、每個部門,落實到每個項目上、每個人頭上,做到人人有任務、人人有動力、人人有壓力。三是要敢於擔當,真刀真槍、敢抓敢管,面對矛盾不回避,面對困難不后退,切實解決好貫徹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四是要埋頭苦干,聞雞起舞、夙夜在公,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五是要強化督查問責,對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工作進展、完成情況、實際成效進行跟蹤督查,絕不允許出現搞形式、走過場現象。

道雖邇,不行不至。讓我們帶著真心、帶著責任、帶著感情,沿著總書記指引的道路奮勇前進,引領全面振興之船行穩致遠,駛向新航程!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