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打贏水氣土攻堅戰

記者  馬躍明

2017年05月23日15: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從治水、治氣、治土三個方面著手,布起一道綠色之網,推動率先建成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區和美麗中國先行區。

河水變清了,天空變藍了,垃圾不見了……走進浙江城鄉,處處都能發現“美麗的改變”。

近年來,浙江從治水、治氣、治土三個方面著手,從天上到地下,布起一道綠色之網,推動率先建成全國生態文明示范區和美麗中國先行區,天藍、地綠、山青、水淨的生態畫卷正化為現實。

治水

重現秀美綠江南

遠處青山蒼翠,兩岸綠樹成蔭,沿著衢州市柯城區石梁溪溯溪而上,不時有白鷺掠過,游魚細石,直視無礙,微風輕拂,漣漪層層。誰能想到,幾年前這裡還是一條垃圾河、黑臭河。

浙江河湖縱橫,有大大小小河流8萬多條。2013年以來,浙江舉全省之力推進“五水共治”,全省建起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共配備各級河長6.1萬多名,實現全省河長全覆蓋。

4年來,全省共消滅垃圾河6500公裡、黑臭河5100公裡,221個省控監測斷面中,Ⅲ類以上水質佔比達77.4%。今年2月,浙江又將目光瞄准Ⅴ類水斷面,省委、省政府發出了到2017年底全面剿滅劣Ⅴ類水的動員令。

剿滅戰從大江大河溯流而上,向小微水體拓展延伸。溫州針對全市20個劣Ⅴ類水質斷面,安排120項措施,繪制剿劣作戰圖,實行挂圖作戰、逐一銷號,確保5月底前所有斷面所在河道實現污水“零直排”﹔金華梳理安排313個工程項目,謀劃實施小微水體整治、河塘溝渠清淤修復等八大工程……

剿滅戰直搗劣水“老巢”。寧波重點開展電鍍企業深度整治,並對低小散落后企業、加工點、作坊進行專項整治﹔湖州強勢倒逼“低小散”行業轉型升級,計劃關停並轉“低小散”企業1000家以上、拆除溫室龜鱉養殖大棚138萬平方米以上,實現全域清零﹔衢州計劃年底前淘汰、整治、關停“低小散”企業(作坊)150家,所有工業園區全面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在線監控裝置,培育10家環保領跑示范企業……

壓實“管、治、保”的剿劣責任,全省制定“五水共治”標准243項,推廣小微水體認養管理制度,10萬多個小微水體配備“溝長”“渠長”,通過網格化管理,實現“池池有人管,渠渠有人看”。

推進精准剿劣,各地抓好“截、清、治、修”四個環節,實現從污水控源、污水處理、污泥清理到水體修復的全過程、全系統、全方位治理,努力實現“水清、流暢、岸綠、景美”的治理目標。

治氣

密織藍天防護網

記者近日走進北侖第二集裝箱碼頭,橋吊配合著集卡有條不紊地裝卸集裝箱,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但出乎人意料的是,碼頭干淨整潔,全然沒有傳統印象中的煙塵彌漫。寧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人員顏明東說,在這裡,集卡用的是天然氣,龍門吊用的是電,船舶靠港后用的是岸電,自然看不到冒黑煙的現象。

近年來,寧波舟山港把大氣治理放在突出位置,投資15.76億元用於推進綠色港口示范工程建設,低能耗指標繼續領跑全國港口行業。

回應人民群眾天藍水淨的熱切向往,浙江將治理霧霾作為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實事之一,強力推進能源結構調整、機動車污染防治、工業污染治理、產業布局與結構調整優化等專項行動。2016年5月,浙江率先在全國修訂出台了省級層面的《浙江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扎實推進“藍天行動”。

推進能源結構調整,浙江全面關停半山電廠和蕭山電廠燃煤機組。2016年,浙江加強燃煤污染控制,完成1186萬千瓦煤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135台熱電鍋爐超低排放改造,提前完成小鍋爐年度淘汰任務。

加強工業廢氣治理,關停杭鋼半山基地。2016年,全省啟動實施16個大氣污染省級重點區域專項整治,完成涂裝、印刷等重點行業VOCs污染治理企業953家。

全省淘汰黃標車、老舊車18.6萬輛,完成年度任務的100.7%。

杭州在國內率先成為無燃煤火電機組、無鋼鐵生產企業、無黃標車的“三無城市”,全力打造“西湖藍”。

大型學校、企事業單位的廚房裡,餐飲油煙被吸入神奇的油煙淨化器﹔田間小路邊,不再有焚燒秸稈的裊裊黑煙,一捆捆廢棄的秸稈被運送到各地進行二次利用﹔建筑工地上,建筑車輛進出場地時不再塵土飛揚……2016年,浙江全省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設區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83.1%,同比上升4.9個百分點﹔PM2.5平均濃度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舟山、麗水、台州在全國74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前十位,

2017年,浙江亮出了新的治理目標:全省11個設區市PM2.5年均濃度控制在4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省優良天數比例保持在80%以上,努力減少重污染天氣,“力爭不把灰霾臭氣帶入全面小康”。

治土

鐵腕全過程監管

在金華市婺城區竹馬鄉向家源村,70多歲的村民李根娣每天清晨都會拎出兩個垃圾袋,“會爛的垃圾放綠色桶,不會爛的放灰色桶。”

在浙江,農村居民分類扔垃圾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成為深入推進土壤污染治理的生動縮影。

浙江省在全國較早開展了“清潔土壤行動”,在調查監測、源頭控制、治理修復和制度創新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探索。2016年12月26日,浙江出台了浙版“土十條”——《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標志著浙江治土走向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體系、嚴格危險廢物監管處置、加強重金屬污染防控的全過程監管。

今年年初,省政府與各設區市政府簽訂了目標責任書,並對工作方案的實施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重要依據。

防治垃圾對土壤污染,浙江在全國較早探索垃圾處理﹔2013年,推廣農村垃圾減量化資源化試點,全省設區市城區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覆蓋面超過50%,縣以上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9.3%﹔全省農村生活垃圾集中處理覆蓋率超過90%,4500個省級生活垃圾分類與減量試點村每年可減少垃圾40多萬噸。2016年年底,垃圾分類的浙江經驗向全國推廣。

消除農業“兩區”重大土壤環境安全隱患,2015年,浙江出台《農業“兩區”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年)》,基本扭轉農業“兩區”土壤污染加重趨勢。2016年開始,浙江在11個市各選擇一個縣開展土壤污染治理試點,各建立核心試點基地100畝,建立示范基地1000畝,形成一批經濟合理、技術成熟、易推廣實施的農田土壤污染治理技術模式。

全面啟動危險廢物“存量清零”行動,完成第一階段排查任務並先期完成2萬噸存量危險廢物的無害化處置工作﹔加快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建設,2016年新增危廢集中處置能力38.3萬噸,達到90.2萬噸�年,比上年增長74%﹔省本級及11個設區市均建成危廢信息化視頻監控系統,聯網監控企業663家。

浙江明確,到2020年,全省土壤污染加重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91%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到2030年,土壤環境質量穩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達到95%以上。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