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深化基層理論宣講工作的實踐及其思考

粟 實

2017年05月19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省委高度重視基層宣講工作,作出系列安排部署,採取有效舉措,統籌宣講力量,創新方式手段,不斷推進基層宣講工作的深化和創新。一場場生動的報告會,一次次精神的“及時雨”,傳播黨的理論、闡釋政策主張、回應群眾關切、滿足群眾需求,在全省上下匯聚起塑造美好形象、實現振興崛起的磅礡力量。

一、把脈聚焦高站位

基層是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源頭,基層干部群眾是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實踐主體,也是基層宣講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省委反復強調,貫徹“一個指引、兩手硬”重大思路和要求,落實“兩論立部”方針,加強“三基建設”,基層宣講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基層宣講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須從全黨和我省的工作大局出發把握基層宣講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精准有力。

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迫切需要推動基層宣講工作的深化和創新。山西各項事業之所以能取得來之不易的發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堅持以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為指引、為遵循。實踐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一系列理念思路和政策舉措,對有效應對各種矛盾困難、推動社會發展進步起著根本的引領作用,是我們凝聚力量、奮發前行的強大思想武器。省委反復強調,要運用各類傳統和新興媒體,採取宣講、報告會、“送學”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從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向黨員群眾拓展、向基層單位延伸。

把上級黨委貫徹中央重要會議精神和重大決策部署作出的工作安排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和鮮活實踐,迫切需要推動基層宣講工作的深化和創新。走進基層、深入群眾闡釋解讀黨的政策主張,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發動群眾、組織群眾、教育群眾、引領群眾的重要手段和有效載體。組織開展基層宣講活動,就是要架起理論與政策、政府與百姓溝通的橋梁,把改革發展的指導思想、政策措施和工作安排向群眾講清楚、說明白,引導人們正確把握國情省情,科學認識發展現狀和存在問題,更廣泛地統一思想行動、凝聚奮進力量。

落實“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迫切需要推動基層宣講工作的深化和創新。思想的陣地沒有真空,如果正確的理論不去佔領,那麼必然被各種錯誤的思潮所佔據。面對新時期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社會思潮紛紜激蕩的新形勢,面對互聯網時代碎片化、簡單化、情緒化闡釋解讀給群眾帶來的負面影響,迫切需要基層宣講更好發揮作用,加強正面引導,擺事實、講道理,引導干部群眾自覺抵制錯誤思潮,提高明辨是非能力,實現“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

闡釋解答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引導群眾“辯証看”、擼起袖子加油干,迫切需要推動基層宣講工作的深化和創新。當前,我省改革發展穩定和黨建的任務十分繁重,特別是經濟發展處於改革開放以來最困難時期。鼓足干勁、咬緊牙關,爬坡過坎、滾石上山,這是全省干部群眾的必然選擇。這就需要我們更好地發揮基層宣講作用,把闡釋解答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經常性工作,對分配、教育、醫療、就業、住房、生態等新矛盾新問題,不回避、不遮掩,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進行分析,講透講清黨和政府“務實辦”,把直面問題、對症下藥的辦法舉措告訴給群眾,把來之不易、實實在在的發展成就展示給群眾,把干事創業、開拓未來的信心決心傳遞給群眾,引導群眾“辯証看”,凝聚起振興崛起、重塑形象的強大精神力量。

省委清醒認識到,在以往的基層宣講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問題。主要體現在,理論宣講向全體黨員群眾拓展不夠、向基層組織延伸不夠,工作推進不力、發展不平衡存在盲區盲點。基層宣講中,有的內容脫離實際、對不上聽眾胃口﹔有的語言“老生常談”、不符合群眾需求﹔有的形式“填鴨”“漫灌”、跟不上時代脈搏,使宣講成了勞而無功的“獨角戲”,無法贏得群眾的關注和歡迎。宣講人才儲備不足,選人視野和渠道難以拓寬,遇到重大宣講任務,往往還是“老將出馬”。有的地方和部門甚至還存在敷衍了事、完成任務的心態,總有“上熱下不熱”的情況發生。這些問題,使黨的理論宣講和干部群眾之間隔著一條河、堵著一道牆。解決這些突出問題,提升基層宣講的質量和水平,也需要不斷推進基層宣講工作的深化和創新。

二、多措並舉見實效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集中宣講的同時,省委統一謀劃、精心部署,各級宣傳理論部門立足省市縣鄉實際,多措並舉、實處著力,在全省上下開展了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宣講活動,推動了基層宣講工作更接地氣、更有人氣。

注重統籌發力。宣講的地盤有多大、領域有多寬、隊伍有多強,直接影響和決定著宣講的效果和質量。針對以往“上熱下不熱”的情況,省委立足全局、通盤考慮,從三個方面統籌發力。一是統籌組建省、市兩級宣講團,以“省委宣講團帶頭宣講”為標杆,層層示范、層層參照、層層跟進,構建起省市縣鄉上下銜接、四級聯動的宣講新格局。按照省委安排,上級宣講團成員在分赴各地開展宣講的同時,要廣泛參與到所赴地區宣講團的籌建工作中去,發揮指導督促和示范帶動的作用,切實把省委的高標准、嚴要求傳導下去。四級宣講團在宣講工作中各有側重、通力合作,互通有無、資源共享,推動了宣講活動緊密銜接。二是部委牽頭,實現“五進”全覆蓋。為擴大覆蓋面,省直工委、省高校工委、省國資委、省國防科工委按照省委要求,抽調骨干力量成立宣講團,結合各行業實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專業化的宣講,把理論宣講延伸到了機關、企業、學校、社區、農村,做到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三是充分發揮各類宣講人才作用。各宣講團立足於工作實際,廣泛吸納領導干部、理論工作者、村第一書記、大學生村官、駐村干部、百姓志願宣講員等,組建了一支支專兼結合、互為補充的宣講隊伍,發展培養了一大批“草根”宣講員,真正讓宣講力量強了起來。晉中市的百姓宣講團、長治市的老干部宣講團,已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宣講品牌”,並獲得了中宣部的肯定與表彰。

注重立體宣講。怎樣讓宣講形式跟得上時代?如何做到沒有“盲區”,不留“死角”,不出現“空白點”?省委針對過去基層宣講形式單一、覆蓋面窄等問題,從三個層面探索“立體宣講”、“分眾傳播”的宣講新模式。一是發揮宣講團成員各自優勢,內容上“靶向明確”。領導干部講政策、專家學者講理論、第一書記講社情、普通百姓講故事、宣傳委員廣覆蓋,真正構建起五位一體、相得益彰的宣講格局。二是創新宣講方式方法。各地充分運用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廣泛搭建“微課堂”,開展“微宣講”,實施“微傳播”。太原市由大報告、大課堂變成短報告、小課堂,用短話新話進行宣講﹔呂梁市把封閉式報告會變成開放式、送上門甚至一對一宣講﹔陽泉市、忻州市將理論文章、宣講內容等通過網站、移動平台、微信等方式刊載分發﹔運城市稷山縣通過“后稷講壇”講座、“村官講習所”開展基層宣講﹔不少縣、鄉宣講員還編寫了清新活潑的快板、小品、三句半,讓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三是報刊、電視、廣播、網絡齊上陣,形成了立體式、全覆蓋的宣傳聲勢。飄著墨香的報紙、生動的電視畫面、即時更新的網頁,讓場場報告反響熱烈,次次宣講深入人心,使全省廣大干部群眾深切感受到了事業發展的新進步、生活的新變化、山西的新氣象,推動了全會精神和黨代會精神深入城鄉基層,走進千家萬戶,激發了塑造美好形象、實現振興崛起的強大正能量。

注重貼近現實。隻有緊密結合實際,回應群眾關切,講百姓話、說百姓事,理論宣講才能贏得人心。針對過去“大水漫灌”、“填鴨式宣講”等問題,省委要求,理論宣講要把“漫灌”和“滴灌”結合起來,內容要“實”、方式要“活”、語言要“鮮”。在宣講中,各宣講團成員堅持從理論基礎、歷史選擇、制度依據和現實需要等方面,把為什麼要確立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為什麼要維護黨中央權威、為什麼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等關鍵問題講深刻、講透徹,脈絡清晰、令人信服。同時,針對各地區、各行業、各部門的不同特點,宣講團成員每到一地,都努力把“普通話”變為“地方話”,把“書面語”變為“大白話”,很多同志還用上了群眾耳熟能詳的流行詞匯和網絡語言開展宣講。在運城,宣講團成員立足傳統文化、本土文化和民俗文化,從堯舜德孝文化入手,宣講省黨代會關於文化建設的相關內容﹔在晉中,百姓宣講團成員以群眾的視角為切入點,聯系自己的工作生活,聯系身邊的人和事開展宣講,使理論鮮活起來﹔在晉城、在朔州,宣講團成員圍繞百姓關注的醫保政策、創業舉措、教育公平、司法改革、環境保護等熱點話題,以具體事例講透國家政策﹔在企業,宣講團成員聯系經濟發展和職工思想實際,主動釋疑解惑、深入互動交流,以詳實的數據和充分的說理,把信心傳遞下去……講台上,娓娓而談、旁征博引﹔講台下,認真聆聽、詳細筆記﹔交流中,踴躍提問、詳盡解答,讓理論宣講貼近現實、貼近群眾,真正激發了群眾回應理論的深厚興趣。

注重問題導向。理論宣講不是坐而論道,而是要回應干部群眾關切,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問題。針對過去“淺嘗輒止”“雨過地皮濕”等問題,省委特別強調,宣講工作必須樹立鮮明的問題導向,在服務地方、服務基層、服務企業、服務群眾上發揮重要作用。把脈號准,才能對症下藥。各宣講團成員在集中備課時,首先要深入了解所赴地區和部門的情況,結合當地實際和突出問題,有針對性的完善講稿,努力做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針對不少縣區、企業“抱著金碗要飯吃”的現象,宣講團成員緊扣會議精神,逐條分析當地的發展優勢和存在問題,一一挂鉤、因地“宣”策。臨汾市按照省黨代會精神,立足發展實際,提出“345”戰略,在“三個強市”中提出生態強市,在“四大攻堅”中提出優化環境,在“五條路徑”中倡導綠色發展,問題導向十分明確﹔大同市靈丘縣立足區位優勢,積極融入“京津冀一體化”,提出了“宜居、宜業、宜游”山水特色城鎮的發展思路﹔晉中市太谷縣發揮農業優勢,以“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規劃觀,推動精准扶貧。與此同時,各宣講團成員深入基層一線,廣泛了解群眾的思想困惑、關注熱點、理論需求,在雙向互動中了解民意、傾聽民聲,面對面把理論講透、心貼心把政策說清、實打實把辦法留下,真正讓基層群眾“在心理上解壓、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

三、創新機制添活力

宣講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是在心靈深處“耕耘播種”。基層宣講工作實踐告訴我們,要讓宣講出新出彩,必須不斷創新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機制,讓宣講走進群眾、貼近生活、打動人心,讓這件有意義的事變得有意思。

一是增強理論宣講針對性,解決好“為誰講”的問題。基層理論宣講的對象是廣大群眾。面對理論素養、知識結構有較大差異的聽眾,要把黨的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適應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加快構建“分眾宣講”新格局。要結合基層黨員干部、企業經營管理者、外來務工人員、市民、農民群眾和高校師生實際,做到分層分眾、因人施教、有的放矢、精准傳播。隻有少一些一刀切、一鍋煮的“大鍋菜”,多一些“私人訂制”、入鄉隨俗的“特色菜”,才能滿足差異化的“理論口味”,為“大眾化”的理論點綴上“分眾化”的色彩,才能讓每個人聽得懂、坐得住、記得牢。

二是豐富理論宣講內容,解決好“講什麼”的問題。理論宣講的生命力,在於貼近群眾、貼近生活、貼近實際,給人以實實在在的理論獲得感。我們開展基層宣講,就必須切實摸清聽眾關心和感到困惑的問題是什麼,最需要講清什麼道理,傳授什麼知識,澄清什麼事實。因此,在宣講中,我們既要把握好理論宣講的思想性、邏輯性,充分發掘思想理論的獨特魅力,又要把握好實踐性、生動性,寓教其中,讓群眾在情理交融中接受真理、在潛移默化中凝心聚力﹔既要傳播政策、上情下達,又要傳遞民意、下情上達﹔既要接“天線”,又要接“地氣”,努力創作內容深刻新穎、觀點引人入勝的宣講作品,使所講內容適應聽眾需求、把握時代脈搏,使理論宣講始終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三是創新理論宣講形式,解決好“怎麼講”的問題。理論本身是理性的、思辨的、抽象的,但宣講的方式可以是感性的、動人的。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不斷改進宣講方式,提升宣講藝術,用生動活潑、喜聞樂見的形式,在春風化雨中傳播黨的聲音。在感情和態度上要平等待人,由情入理,以理服人﹔在語言和表達上要擅於運用眼神、手勢,以聲傳情、以音動心、以情動人﹔在話語體系上要注重實時化、大眾化,更加符合群眾特別是青年群體的接受水平和思維習慣﹔在平台和載體上既要注重發揮傳統宣講優勢,更要深入研究和探索“互聯網+宣講”新模式,逐步構建起集報刊台網、微博微信、移動終端於一體的全方位、立體式的宣講體系﹔在形式方法上要積極探索“短時新”的“微宣講”,田間地頭、廠房車間的“一線課堂”,“菜單式”、“點播式”的“訂制宣講”,不斷豐富理論宣講的方式方法。

四是統籌宣講各方力量,解決好“誰來講”的問題。要構建起宣傳理論工作者為主體、多渠道共同配合、全黨做宣講大格局,真正使基層宣講隊伍強起來。積極倡導黨政領導帶頭搞宣講,引領帶動黨員干部更加主動自覺地參與到理論宣講工作中來,努力營造既要“干得好”又要“講得好”的氛圍。按照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標准,建立一支規模宏大、素質較高、結構多元、專兼結合的理論宣講隊伍,發揮好黨校干校等理論工作者的主導作用,發揮好高校思想政治教師、科研隊伍和媒體從業人員的專業優勢,鼓勵吸引各類專家學者、各行各業的成功人士、道德模范、民間藝人、“土專家”和大學生村官等熱心社會公益事業、有宣講能力的優秀人才加入宣講隊伍,形成全民參與的理論宣講大格局。加強組織協調,強化重點環節調控,以系列主題宣講為引領,精心策劃部署,有效整合各種宣講資源,把各類面對面宣講整合形成系列化的“兵團戰役”,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立體化”網絡,促進資源綜合、優勢互補,改變各類講座報告“游擊作戰”局面,克服簡單重復、資源浪費現象。

五是完善理論宣講體制機制,解決好“常態講”的問題。基層理論宣講永遠在路上。理論宣講是個能量傳遞的過程,講的人多了,就會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逐步匯聚起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推動和確保理論宣講常態化、制度化和全覆蓋,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表彰獎勵力度。發現、培養一大批優秀基層宣講員,評選表彰基層宣講先進集體和最佳宣講個人、最佳宣講教案。總結推廣基層理論宣講好做法好經驗,形成制度性安排和工作舉措。二是量化宣講效果評價。採取抽樣調查、網絡點贊等方式,及時收集反饋受眾信息,科學評估宣講效果,不斷調整宣講內容,創新方法手段,確保宣講效果。三是建立理論宣講與輿論融合機制。充分利用互聯網、手機、移動電視等新媒體,創新理論普及方式和手段,讓理論形成輿論,增強理論宣講的普及性和影響力。

信念凝聚力量,前景催人奮進。我省宣講工作要在千帆競發的態勢中爭創一流、走在前列,就必須再加一把勁、再添一把柴。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宣講工作者必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積極擔當作為,殫心竭力工作,為全省廣大干部群眾點亮心中一盞燈,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貢獻自己一份力。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