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正確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辯証法”

楊偉鋒

2017年05月19日10: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意識形態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問題,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講話,首要任務是研究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特點和規律,自覺按辯証法辦事,統籌好意識形態工作中的若干重大關系,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

堅持意識形態工作和中心工作相統一。“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了黨的中心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的定位和關系,明確提出了正確把握這兩項工作的實踐要求。做好意識形態工作,要正確處理好與經濟建設的關系。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如果經濟建設搞不好,沒有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沒有人民生活的不斷改善,意識形態工作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就會大為減弱,就難以取得理想的效果。所以,意識形態工作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不能顛倒主次,泛化意識形態。同時,要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充分發揮其引領社會、凝聚人心、推動發展的強大支撐作用。總之,我們要做到中心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是意識形態領域關乎立場、工作導向的重大問題,必須清醒而堅定。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性質決定了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一方面,要旗幟鮮明地講黨性,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持黨管媒體、黨管意識形態,增強黨的意識。另一方面,必須講人民性,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切實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隻有站在全黨的立場上、站在全體人民的立場上,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才能始終堅持意識形態工作的正確方向,做到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堅持一元化和多樣性相統一。在意識形態工作目標任務上,必須統籌好“一”與“多”的關系。所謂“一”,即馬克思主義的一元化指導﹔所謂“多”,就是多樣化價值。否定一元化指導,意識形態工作就會迷失方向、走入歧途﹔不承認多樣化價值,意識形態工作將會喪失活力、走向僵化。當前,國際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趨激烈,國內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相互疊加,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價值觀念呈現多元多樣化傾向。做好新形勢下的意識形態工作,一方面迫切需要在多元中立主導,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引領、整合多樣化社會思潮,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求同存異的最大公約數,不斷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包容性、影響力、感召力﹔另一方面,要徹底摒棄過去那種封閉自戀、居高臨下、強求一律的思維和做法,在弘揚主旋律的同時,提倡多樣化,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形成既有“一枝獨秀”又有“春色滿園”、既有陽春白雪又有下裡巴人的生動景象。

堅持“虛功”和“實做”相統一。意識形態工作是在人的頭腦裡搞建設,與其他工作相比,政治性、思想性、導向性和原則性很強,具有“務虛”的特點。這主要是就工作內容而言,意識形態工作的好多內容都是抽象和無形的。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不能“空對空”,僅僅停留在空喊口號和一般原則要求上,而是要通過具體的抓手和舉措把“虛”事做“實”、虛功實做。這沒有一番過硬的本領是不行的。因此,要苦練內功,深刻掌握做好工作的方法和規律。研究工作,要堅持從實際出發,突出問題導向,本著解決問題來想辦法、定措施。部署工作,要堅持抓細抓小抓實,突出落實導向,提出具體可行的務實舉措。開展工作,要堅持扎實有序推進,突出效果導向,形式服從內容,過程保障結果,力求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正確認識建設性和批判性的關系,堅持正面宣傳和輿論斗爭的統一。這是由意識形態所固有的本性和功能決定的。意識形態作為上層建筑的一部分,是由經濟基礎決定的,並為特定的經濟基礎和政治法律制度服務。正面宣傳體現了意識形態的建設性,輿論斗爭體現了意識形態的批判性,它們相互統一、不可分割。一方面,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要著力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進一步創新話語體系和話語方式,不斷改進形勢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主題宣傳等,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另一方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決不意味著放棄輿論斗爭。要增強底線思維和陣地意識,敢抓敢管,敢於亮劍,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統一。在意識形態工作方式方法上,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老”和“新”的關系。所謂“老”,指繼承好的經驗做法﹔所謂“新”,就是創新工作方法。沒有繼承就沒有基礎,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意識形態工作引領時代風氣之先,必須在繼承優良傳統基礎上不斷與時俱進,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樹立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大力推進內容形式、方法手段、體制機制創新,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創新必須抓住重點,不斷推動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和基層工作創新,堅定不移把文化體制改革引向深入。創新必須遵循規律,講究工作藝術和技巧方法,把握好時、度、效,加強話語體系建設,著力打造科學化、生活化、大眾化、國際化的語言風格。創新必須建立機制,強化組織領導,完善考核機制,形成工作合力,構建起一套具有長期性、根本性和穩定性的工作體制和運行機制。

堅持理論和輿論相統一。理論武裝和輿論引導作為意識形態工作的重點,是我們黨堅守思想陣地極端重要的武器。理論和輿論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理論管方向、管思想、管根本,處於中心位置﹔輿論引導人、凝聚人、鼓舞人,處於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是重心所在。輿論跟著理論走,理論靠著輿論推。理論是輿論的魂,輿論是理論的腿。然而,無論是我們的思想理論工作,還是新聞輿論工作,都還存在“相互脫節”“自說自話”的問題。這不僅會降低我們對輿論的引導力,也會降低黨的理論的傳播力,從而影響整個意識形態工作的質量和效果。因此,我們要提高統籌理論和輿論的本領,推動“兩論”融通融合,用理論引領輿論,用輿論助推理論,二者同向而行、同向發力、同頻共振,讓理論借助輿論的形式更有吸引力,讓輿論通過理論的滲透更有感召力,充分發揮二者的正向疊加集成效應。

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精神文化產品既有意識形態屬性,又有商品屬性。在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同時,要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這就要求我們自覺樹立兩個效益相統一的意識,正確處理文化與市場的關系,強化政策引導,嚴格依法監管,注重道德調節,堅守社會責任,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高度協調統一。

堅持內宣和外宣相統一。根據宣傳的對象、內容,宣傳思想工作通常有內宣、外宣之分。內宣是基礎,外宣是延伸。內宣凝神聚力,鼓舞干勁﹔外宣樹立形象,擴大影響。內宣與外宣互為補充、互為促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要堅持國家站位,樹立全球視野,進一步提高對外宣傳水平,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和對外話語體系建設,不斷深化中外文化交流,講好中國故事,發好中國聲音,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同時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理順工作機制,整合力量資源,切實推動內宣外宣一體化發展。

堅持網上和網下相統一。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往往因網而生、因網而增,許多錯誤思潮也都以網絡為溫床生成發酵。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關鍵是要壯大網上正面聲音,最大限度地激發網絡空間正能量,網上網下都要做好凝聚共識的工作,形成“同心圓”,不能成為兩個輿論場。要深入實施網絡內容建設工程,打通網上網下,把主題宣傳、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同步推送到網上,把理論傳播、新聞傳播、文化傳播全面覆蓋到網上,使積極健康的內容多起來、向上向善的氛圍濃起來。要把握網絡傳播的特點和規律,用網言網語豐富話語表達,用新技術手段強化表現力,用個性化新聞產品滿足受眾需求,扎實推進媒體融合發展,打通報、台、網、端等各類傳播平台,加快從相“加”邁向相“融”,形成適應網絡條件的媒體傳播方式。要組織精干力量參與網上引導,釋放權威信息,主動回應關切,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牢牢掌握網絡戰場主動權。

堅持分工和合作相統一。在意識形態工作體制機制上,必須統籌好“分”與“合”的關系。“分”與“合”是相輔相成、互促互進的,沒有“分”的“合”必定無人負責,一事無成﹔沒有“合”的“分”肯定各自為戰,難成一事。所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體制機制,既要明確分工負責,又要強調齊抓共管。其一,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使命,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認真抓好領導班子和隊伍建設,確保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其二,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統籌謀劃、多方聯動、全員參與,協調好各方力量、利用好各種資源,形成縱向互通、橫向聯合、齊抓共管的大宣傳工作格局。其三,要建立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用心下好“一盤棋”,傾情唱響“大合唱”,實現工作共融、資源共享、發展共贏。

(作者單位:中共山西省委宣傳部)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