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抓好“緊、嚴、活、實”四個字

——大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西崗大隊黨建工作紀實

於力

2017年05月17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西崗大隊始終把夯實公安黨建基礎工作置於先導性地位,在實際工作中抓好“緊、嚴、活、實”四個字,即圍繞“抓緊學習、嚴明紀律、激發活力、注重實效”四個方面不斷創新黨建工作思路,豐富黨建工作載體,增強黨建工作活力,取得了明顯實效。近年來,西崗大隊被公安部授予“規范執法示范單位”稱號,被遼寧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省文明辦、省公安廳聯合授予“愛民模范集體”稱號,榮立大連市委、市政府公務員集體二等功﹔西崗大隊黨總支被大連市委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被命名為“大連市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緊——抓緊學習,筑牢思想根基

剛參加工作一年的民警王景隆在警校上學時,對黨建工作僅有初步了解,“到了西崗大隊,黨建學習成了我的必修課,感覺到課堂無處不在”。

西崗大隊結合交警“點多、線長、面廣”的特點,創新學習載體,利用大隊創建的“濱海紅綠燈”微信公眾號,開設“黨建微課堂”,制作“黨建手機報”,以“黨建在線”的形式把黨史資料和黨的理論知識按時推送到民警手機終端。

大隊政委苗紅亮說:“這種方式有效解決了隊伍分散、集中學習難、黨建工作不同步的問題,確保不管人在哪裡,黨建工作都能做到民警身邊。”

西崗大隊把民警的政治學習擺到黨建工作的突出位置,讓民警在不斷的學習中筑牢思想基礎。大隊將每周三下午確定為“組織生活日”,4個黨支部、8個黨小組分別組織所屬黨員開展專題組織生活。第四黨支部書記韓勇說:“每到組織生活日,我們都會提前籌劃學習內容和形式,讓學習達到最佳效果。”

西崗大隊走廊兩側挂滿了五顏六色的展板,西柏坡、延安、井岡山、長征、焦裕祿、雷鋒“六種精神”內容擺在突出的位置,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重點內容制作成漫畫展板,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有關內容制作成圖解展板。

大隊為拓展民警政治學習渠道,邀請老八路、老將軍講述黨的歷史和親身經歷﹔開展“每月一星”“每季一星”評選活動,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

女民警邵丹說:“無處不在的學習對年輕黨員來說,就是一個堅定理想信念的過程。”

嚴——嚴明紀律,保持隊伍純潔

西崗大隊民警都不願意談及一個人,這個人是大隊停管辦原主任陳郁鬆,因為違紀違法已被處理。西崗大隊在對敏感和重點崗位人員換崗交流中發現陳郁鬆有問題,大隊沒有隱瞞和袒護,成立專案組及時調查了解,同時向支隊黨委匯報,僅用3天時間便查明真相。

大隊長崔建明說:“我們始終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堅持從嚴治黨與從嚴治警相貫通,強化紀律管隊,打造良好警風。”

西崗大隊在嚴明紀律方面,注重強化制度規范管理。崗勤中隊少數民警在沒出台制度措施前,除早晚高峰在崗位,平峰時段很難知道他們在干什麼。在建立全員考核實施細則和崗位工作職責實行報告制度后,這些民警的日常管理都得到有力掌控。

西崗大隊強化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過去,陳郁鬆所在的第三黨支部一度作風渙散,缺少凝聚力和戰斗力,大隊結合陳郁鬆的教訓,對支部成員進行批評教育並限期整改。如今,支部的作風發生明顯變化,各項工作均取得了較好成績。

50多歲的老民警司富臣說:“我在西崗大隊時間最長,目前大隊嚴肅紀律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隻有嚴才能使隊伍風清氣正。”

活——激發活力,建造精神家園

西崗大隊注重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文化”活動。 “紅色道德”“藍色勵志”“紫色快樂”“青色廉政”,一個個帶有鮮明特色的文化內容,在潛移默化中延伸黨建陣地,涵養隊伍,激發活力。

紅色道德潤警心。交宣中隊民警劉南每到學生開學時必做一件事,到日新學校為學生們贈送一批反光背心,還定期到學校為智障兒童講解交通安全常識。大隊在民警中開展“讀一本好書、寫一篇好文、干一件好事、做一個好人”的“四個一”活動,在“傳遞溫暖、奉獻愛心”良好風尚的熏陶下,民警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一中隊隊長王振聲在文章中寫道:“我們隻有依靠群眾,傾心為群眾服務,才能在群眾心中有地位。”

藍色勵志凝警心。在西崗大隊工作雖然管理嚴、任務重,但民警們精神愉快。大隊挖掘民警特長,成立各類文體隊組,充分利用重要節日、紀念日組織一系列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文化體育活動,民警通過自創、自編、自演節目,陶冶情操,激發活力。

紫色快樂暖警心。西崗大隊的健身房、淋浴房、洗衣房等設施齊全,改造后的圖書閱覽室、文化活動室成為民警最愛去的地方。辦公室主任姜曉風說,大隊努力創造舒心的工作生活環境,實行送餐到崗和夜勤加餐,為過生日的民警制作生日蛋糕,讓民警感受到“家庭式”的貼心和關愛。

青色廉政純警心。西崗大隊每個辦公室的辦公桌上都能看到顯眼的桌牌,內容是公安部“三項紀律”“五條禁令”及廉政勤政警示名言等,大隊定期組織專題黨課和廉政警示教育,時刻為民警敲響警鐘。三大隊教導員王威說:“大隊把黨建工作與道德文化、警營文化、廉政文化深度融合,為民警的健康成長搭建了平台,鼓舞了大家的士氣。”

實——注重實效,樹立優良作風

對於西崗大隊來說,檢驗黨建工作成果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要看是否轉化為戰斗力,是否叫響了“人民在我心中”的品牌,是否打造出一支人民滿意的警隊。

大隊開通了“西崗交通廣播一家親”欄目,充分利用所創建的“濱海紅綠燈”微信公眾號,多渠道傾聽群眾訴求。大隊長崔建明說:“大隊在微信公眾號開辟群眾意見簿,由專人負責搜集整理,定期反饋給群眾,截至目前,已回復群眾意見2000余條。”

大隊在實際工作中注意將管理和服務相結合。建立了心理咨詢室,對交通事故當事人進行心理疏導。市民張先生因出了交通事故不敢開車,民警知道后主動把他請到大隊進行心理疏導,不久張先生又重新坐進了駕駛室。大隊還經常組織民警深入學校、企業等,開展“小手絹大公益——綠色環保·低碳出行”等活動,向人們傳遞低碳生活理念,提高公眾環保和交通安全意識。

如何更好地服務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是西崗大隊不斷研究和實踐的課題。大隊轄區內菜市場、商業網點多,人群密集,交通狀況復雜,大隊主動走訪群眾征求意見,召開專家學者聽証會,會同相關部門對道路標線重新施劃,解決了困擾群眾多年的路段擁堵問題。近年來還為轄區內大連燃氣公司等5家企業解決了門前道路規劃不合理、停車難等10余個實際困難,贏得了企業一致好評。

政委苗紅亮說:“今后我們要進一步把黨建工作與公安中心工作相結合,發揮黨建工作的引領作用,全面強化交通管理治理,為當地優化營商環境、經濟發展作貢獻。”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