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做名副其實的共產黨員

——訪全國黨建研究會原顧問、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科揚

記者 李增福 牛澤群

2017年05月17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簡介:

鄭科揚,著名黨建研究專家,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審議專家,第八屆、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1931年7月出生於四川江油。1961年以來,一直在黨中央機關工作,1978年后歷任中組部研究室處長、室主任,部副秘書長,中央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秘書組組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全國黨建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顧問等職。曾多次參加籌備全國性的黨建工作會議,在文件起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其“大黨建”的觀點與視角,在黨內外引起廣泛關注。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內的領導核心地位,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對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有效應對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日,全國黨建研究會原顧問、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科揚同志接受本刊記者專訪,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作了精彩的闡釋。

記者: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一個重大成果,就是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內的領導核心地位,影響重大,意義深遠。請您談談應如何深刻理解和認識這一偉大成果。

鄭科揚:這次全會,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歷史進程中,確實具有裡程碑意義。全會明確了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領導層的核心地位,同時也是全黨的核心地位。這代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願。從黨建本身來說,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關鍵的關鍵,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對中國共產黨在新形勢下勝利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如何理解這次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的領導核心地位?我主要從三個方面思考:第一,理論有據。一個成熟的黨,必須要有得到全黨信任和擁戴的領袖,作為凝聚全黨、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核心,這是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的一個基本原則。列寧說過:“階級是由政黨來領導的﹔政黨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響、最有經驗、被選出擔任最重要職務而稱為領袖的人們所組成的比較穩定的集團來主持的。”這個論斷,已經為蘇共由興盛到衰亡的歷史事實從正反兩方面所証明。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變強,成為長期執政的黨的歷史,也印証了這一論斷。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都曾就堅持、維護黨的集體領導和堅持、維護領導集體中的核心,對凝聚全黨智慧和力量,確保黨在民主集中制基礎上的高度團結和統一,充分發揮黨在人民群眾中的領導作用具有重大意義,作過精辟闡述。

第二,時代亟需。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到今天,我們進入了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期。一是世情發生了新變化。在經濟全球化和世界政治格局多極化發展進程中,特別是面對全球經濟增長低迷,中國的表現非凡、國際影響力空前擴大和加深,正越來越接近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心。世界各國、首先是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對我國的期望更高了。中國共產黨要領導中國擔當起推動更新全球治理秩序的責任,機遇難得,挑戰嚴峻。二是國情發生了新變化。近幾年來,我們面臨全球經濟低迷的挑戰,保持了持續穩健發展的勢頭,經濟運行從重規模、重速度轉向重質量、重效益,全面深化改革仍處在啃硬骨頭的攻堅期,必須以創新驅動引領調結構、轉方式,推動經濟整體優化升級,任務異常艱巨。長期快速發展積累的問題和新出現的問題,在各個領域都呈現出矛盾交錯疊加狀態,這對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加強自身建設能力而言,都是回避不了的挑戰,也是經受鍛煉的好時機。三是黨情發生了新變化。我們黨的隊伍空前壯大,新成員很多,所處社會環境與以往大不相同。面對各種前所未有的新考驗,必須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必須強化全黨的高度團結統一,凝聚全黨智慧和力量,因而必須更加維護黨中央的領導權威,確保順利完成民族振興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為順利完成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做好准備。

第三,人心所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超人的政治智慧、敏銳的洞察力、巧妙的統領藝術、深厚的為民情懷、高尚的道德情操,受到黨內外廣大干部、群眾的衷心贊譽。他提出的一系列治黨治國治軍新理念新觀點新戰略,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鐵腕反腐,等等,解決了許多長期以來努力解決但沒有解決好的問題,做了許多長期以來想做但是做不成、做不好的事情,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相互促進,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他的思想和言行中體現的創新求實、剛正無私、親民愛民、以身作則等優良思想作風,正自上而下影響和帶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全面好轉,激勵全黨和全國人民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砥礪前行。可以說,這次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領導層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是實至名歸,是黨心民心所向。

放眼世界,看看美國和西歐有些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社會民意分歧、對立,政黨之間、一個黨內部相互惡斗,人民群眾找不到能夠得到大多數民眾信任、擁戴的領導力量和政治領袖。相比之下,當今中國,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確實是黨和國家之幸,人民和民族之幸。我們要更加堅定不移地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維護以他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權威。我們不能空喊口號,也不能停留在贊揚聲中,而是要從思想到行動積極而自覺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看齊,就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榜樣,老老實實地學習,在各方面保持高度一致。對共產黨員、首先是高中級干部而言,特別需要做到的是:(一)在思想上理論上看齊,努力學精髓、悟真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要認真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像他那樣正確理解、科學運用、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世界觀、價值觀、方法論,堅持與時俱進、繼承創新。(二)在政治上看齊。要像習近平同志和黨中央那樣,任何時候都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定力,在旗幟、道路、路線等重大問題上始終清醒堅定,不猶豫、不動搖,不迷航、不轉向,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堅持用創新求實的精神和態度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三)在組織上看齊。嚴格遵循黨章規定,絕對服從黨中央的領導,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絕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更不能口是心非、陽奉陰違,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決不允許任何一個領導干部把自己所在的組織當成私人的領地,把黨的干部視為自己的仆從。尤其要嚴禁拉幫結派,向黨爭權奪利,玩弄政治陰謀。(四)在作風上看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密切聯系群眾,體民情、應民聲,把廣大人民群眾的期盼當成自己的奮斗目標,求真務實,抓鐵有痕,一步一個腳印,一錘一錘、一釘一釘地真抓實干。

記者: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了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著眼於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出重大決策,同時對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提出明確要求。請您談談,當前應如何更深入地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鄭科揚: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組成部分,擺在重要位置,是習近平同志黨建思想中的一條主線。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強調“從嚴”,這是針對“不嚴”來講的,要糾正一段時間以來普遍存在的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鬆等弊端。第二,治黨“從嚴”是全面嚴,是在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對黨的每個組織、每個黨員,都要嚴格要求,做到全方位、全過程、全層次、全覆蓋。第三,“從嚴”必須重“治”。“治者,理也。”要把不符合黨章和《准則》要求的黨內關系理順,把不正確的關系和言行扭正,把不規范的東西規范起來,著力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不正常、不健康,有損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削弱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從嚴治黨一定要堅持問題導向,最終強調一個“實”,把從嚴治黨落在實處,務必收到實效,絕不能虛晃一槍,不能水過地皮濕。

習近平同志強調,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基本要求是什麼?就是必須做到“四性”,即強化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通過強化這“四性”,來推動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四化”,即庸俗化、平淡化、隨意化、娛樂化的問題。

任何政黨都要講政治,不講政治的黨無異於幫會。我們黨講的政治,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及其中國化理論的政治,是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政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是一切為了人民、全心全意服務於人民的政治。我們黨的政治是管方向、管道路、管路線的。這次全會審議通過的《准則》,第一條規定堅持理想信念,第二條規定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后面幾條是關於准則的重要內容規定。我發現有的同志看《准則》時,對前面兩條一讀就過去了,注意力很快轉到后面操作性規定上去了。為什麼要把這兩條擺在整個《准則》的前頭?因為這兩條准則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管總的。“綱舉”才能“目張”。首先應把最前面兩條“綱”鮮明而堅定地舉起來,貫穿在后面那些規定的具體運行之中,工作才有滲透力。不努力把前兩條融入到后面的規定中去付諸實施,缺少政治性,就等於沒有靈魂。沒有根本政治原則上的是非標准,就必然治標不治本,導致走過場、搞形式。

堅持理想信念,堅持政治路線,要同時堅持黨的思想路線、組織路線和群眾路線,才能堅持得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隻有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做到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才能不斷深化對黨的理論和理想信念的理解,不斷深化對黨在現階段的基本路線的認識,才能做到自覺用以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明辨重大政治原則是非。隻有堅持黨的組織路線,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把執行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和任人唯賢路線,建立在實事求是、公正看待干部是否堅持理想信念和堅持黨的政治路線的基礎之上,才能避免選人用人發生大的失誤。隻有堅持群眾路線,用好民主與集中相結合的制度,自覺從黨內外群眾中吸取智慧和力量,接受群眾監督,才能有助於優秀干部成長,密切黨群關系,永葆黨的力量之源。

黨內生活講政治,工作著力點在於強化“四性”、糾正“四化”不良現象。這就要求全黨同志必須做到一身正氣,把應該堅持的堅持住,應該提倡的提倡起來,應該反對的堅決予以反對。從營造黨內健康的政治生活來看,一定要遵循黨章的規定,規范和理順黨內關系。由於封建主義、資本主義腐朽思想的污染和小生產觀念習慣的影響,一個時期以來在相當一部分黨組織內,把正常的黨內關系,包括個人和組織的關系、上級和下級的關系、同志之間的關系搞亂了,搞歪了、顛倒了,甚至變質了!我們要通過貫徹執行《准則》和《條例》,標本兼治,把黨內關系按照黨章要求擺正、處理好。有些黨員和干部放棄黨性原則,把自己同黨組織的關系當成商品交換關系,從私利出發向黨討價還價,或者對執行黨的決議取己所好,合意的照辦,不合意的放置一邊。有些領導干部把單位人員按親疏劃線,順從自己的是自己的人,否則就是別人的人。有些干部為尋找仕途“靠山”,對領導者搞人身依附,把黨內上下級關系搞成了附庸關系。還有些黨員和干部相互稱兄道弟,搞幫會式的哥們兒義氣。還有些人把舊政客作風用到黨內,每到換屆時候就大肆活動,不僅搞賄選,還用“依靠誰、爭取誰、打擊誰、排擠誰”等策略。從嚴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就要祛除這些病毒,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記者: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全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黨的各級組織必須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必須自覺抓好學習、增強黨性修養。”您認為,作為一名黨員,應如何自覺參加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性修養,加強黨性鍛煉,做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共產黨人?

鄭科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講政治,都要圍繞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純潔性來進行。這是在黨內生活中保持先進性、克服落后性的動態過程,是扶正祛邪、懲惡揚善的斗爭過程,總的說就是增強黨性鍛煉的過程。這個過程既要體現在黨組織身上,體現在每一個組織的活動中,也要體現在每一名共產黨員身上。黨員的黨性強弱,是決定先進還是落后的關鍵。習近平同志講,先進的政黨不等於沒有缺點、不犯錯誤,先進分子也同樣。我們隻有珍惜發展已有的長處和優點,不逞強、不自滿﹔發現自己的不足或錯誤,不護短、不諱疾忌醫,才能保持先進性。

習近平同志強調,共產黨人要勇於自我革命。如果不勇於自我革命,就難以增強黨性。在發展先進克服落后、糾正錯誤走向正確這個矛盾轉化過程中,內因外因都重要。內因起決定作用,外因是必要條件。習近平同志強調自我革命,就是強調內因是決定因素。要做到、做好這個自我革命,必須堅持“三個自”。第一個是自省。就是要遵照黨章和黨的規則特別是政治規矩經常進行自省,以革命的精神自省。“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認識自己不容易,正確地、客觀地認識自己更不容易。在這裡,最重要的是有自知之明。第二個是自律。自己要胸懷禁律,明白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在沒有人知道的時候,身邊什麼人都沒有的時候,更應管住自己的所思所求所行,不越黨紀國法和公德,這是最起碼的底線。第三個是自淨。能夠看到自己存在的錯誤思想行為,比處於盲目狀態好,但不能停留在認識上,還要落實在行動上,做到自我淨化。認識自己的問題需要勇氣,自我淨化更需要勇氣和韌力。通過這“三自”不僅要解決行為上的問題,還要從頭腦中解決別人不易發現的問題,時刻做到“四有”:心中要有黨、有民,黨和人民的利益是第一位的,高於一切﹔心中要有責,對黨對人民負責,責任重於泰山﹔言行要有戒,尤其是權力在手的時候,要去除私心雜念。

黨性問題,說到底是立場問題。黨性,是黨員和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習近平同志講到黨性鍛煉的時候,特別強調必須做到公私分明。他說:“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我們要用這把尺子,來衡量自己的黨性如何,是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還是隻在口頭上講講,實際上遇事不擇手段、私字當頭,為自己和親友爭權奪利。黨性最集中的錘煉,就體現在處理公、私二字上。過好了這個關,才能夠過好權力關、地位關、名利關、色情關,抵制各種亂七八糟的誘惑,才能夠在各種風浪面前政治堅定,在各種誘惑面前穩住陣腳,才能在有人為了借權謀利對你“圍獵”時不會變成他們的“獵物”。這些年來,我們好多人出問題,從高級干部變成階下囚,都是從不能處理好公私關系或者顛倒了公私關系開始裂口、走向墮落的。最近遼寧發生的王珉案、蘇宏章案等,就是這些干部在政治立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公和私的問題上沒有過關。一個人的本事有大小,能力有高低,但隻要把公和私的關系處理好了,嘴不短,骨頭不軟,一身正氣就有了。這樣,就不光能管住自己不出問題,出了問題也能及時解決,還能以身作則在周圍傳播正能量,維護黨內生活的嚴肅性。

在這個問題上,能不能主動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用好這個武器,至關緊要。這是我們黨的優秀傳統。對自己要用好這個武器,對同志也要用好這個武器。要勇於和善於對待批評,也要勇於和善於開展批評。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應體現在斗爭性上。沒有斗爭性,不能同錯誤思想行為作斗爭,風清氣正的黨內生態就營造不起來。在黨內生活中把批評和自我批評變成自我表揚、互相吹捧,“你好我好大家好”,這曾是普遍現象。要堅決改變這種現象,把批評與自我批評作為須臾不可離開的東西,像每天洗臉一樣,開展積極的健康的思想斗爭,做到“團結—批評和自我批評—團結”。這不是“左”,也不是右,而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加強黨內團結的一項基本要求。

記者: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新形勢下強化黨內監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內監督方面,我們應如何深入理解把握其精神實質,自覺行使監督權利,同時自覺接受監督?

鄭科揚:共產黨員在黨內監督中應同時起到“兩個主體”作用。首先,自己是遵守黨規黨法、接受黨規黨法約束的主體,同時,應該是維護黨規黨法嚴肅性、同違反黨規黨法現象作斗爭的主體。我在前面說到,事物的發展、矛盾的轉化,內因是決定因素,外因是必要條件。強調黨員自律、自我革命,絕不是隻對黨員個人而言,不能是隻管自己,光有自我要求,光有自省、自律、自淨,而是還應當履行黨員責任,運用黨章和監督條例賦予的權利,同黨內生活中的不正常現象作斗爭。我的理解,在監督問題上履行兩個主體責任、發揮兩個主體作用不可缺一,不要一說到監督就是隻等著組織來監督自己,或者隻想到自己的眼睛盯著別人。每一個黨員都有責任管好自己,同時也都有責任監督別人。

現在,我們黨和國家的監察體制正在改革創新。這一次改革,把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和國家監察委員會統一起來,體現了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在紀檢、監察領導體制和執行機制的有機統一,必將有助於強化監督的力量和效率。另外,對巡視組和專項巡察,在職責任務、權力運行、工作方法以及自身監督等方面,也做了更加周密完善的規定,一定要把這個銳利武器運用好,用在刀刃上。現在的巡視工作強調政治巡視,是一大進步。巡視和監督有兩大塊:一是黨內日常發生的一些如四風問題等不正常現象、消極現象、腐敗現象﹔另一塊就是破壞性很大的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特別是搞陰謀、搞分裂、搞各自為政等。

群眾監督也很重要。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之源,群眾監督是有效監督的力量之源。群眾監督最廣泛、最密集、最容易直接發現問題,對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不僅要不輕視、不反感、不害怕,而且要持以尊重的態度、珍惜的態度、真心歡迎的態度,要決心同廣大人民群眾一起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記者:對我們來說,這既是一次工作上的專訪,也是一堂精彩的黨課,我們從中受到了啟發和教育。您今年已經是86歲高齡,仍然執著地傾心於黨的事業,關心遼寧振興發展,特別是長期以來給遼寧黨刊事業發展以極大的關懷、支持,我們向您表達黨刊集團、《共產黨員》編輯部及廣大讀者的敬意!

鄭科揚:我退出一線工作已經17年,辦理離休也13年了,仍然深感自己的全部生命活動,同我們黨領導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是息息相關的。雖然自己的精力大不如前,但總還想在晚年繼續為黨、國家和人民做些有益的、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遼寧黨刊的同志們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積極宣傳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突出主題,創新形式,切實履行好黨刊的責任與使命,激勵廣大黨員讀者用實際行動為遼寧新一輪振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