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落實“三個推進” 轉變干部作風

——丹東市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董桂珍 陳乃祥

2017年05月17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發揮機關黨組織示范引領作用,丹東市委首次統一確定主題、統一活動時間、統一規定內容,開展主題黨日活動。4月5日,全市2900多個機關事業單位黨支部、3.8萬名黨員率先以“落實‘三個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爭當發展先鋒”為主題,同步開展組織生活、專題學習研討、黨員交納黨費、重溫入黨誓詞等黨日活動,進一步嚴格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切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

健全制度,統籌推進。開展黨日活動是黨支部開展工作、黨員參加黨的活動的制度保証,是提高黨的組織生活質量的有效形式。為此,今年3月,丹東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落實黨日制度,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范黨日活動的實施意見》,對全市各領域黨支部黨日活動時間、參加人員、主要內容、活動主題等作出統一規定。固定活動時間:為強化黨員主動過黨日的意識,確定每月第一個星期一為全市機關和事業單位黨員活動日,如遇節假日順延至節后第一個工作日。村、社區、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和國有企業黨日活動時間原則上為每月15日,也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安排。統籌設計主題:市委組織部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和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每年統籌設計兩次活動主題,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每季度統籌設計一次活動主題,其他月份由各基層黨組織自行確定,自上而下統籌安排,確保黨日活動真正嚴起來、實起來。細化活動內容:各支部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托,開展黨的組織生活、進行黨的教育、召開黨的會議、處理黨務工作、開展志願服務、黨員自覺交納黨費等。強化監督指導:各級黨組織注重加強對基層黨支部開展黨日活動的督查指導,市委組織部對各縣(市、區)領導干部參加黨日活動進行抽查,市直機關黨工委派專人列席指導市級領導所在黨支部的活動,確保黨內生活更加健康。

明確主題,規范開展。根據不同領域黨組織的特點,指導幫助黨支部確定黨日主題,策劃設計組織生活菜單,確保每次活動都有實質性內容,有效保証了全市黨日活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效果明顯。一些機關年輕黨員說:“黨員在黨旗下排隊交黨費,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我覺得參加黨日活動就像過節一樣。”各基層黨支部緊緊圍繞落實“三個推進”,優化營商環境,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活動,1900多個機關事業黨支部開展了專題研討,1430個支部集中上黨課,128個支部觀看了情景互動式黨課,8000余名黨員重溫入黨誓詞。420多個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與基層黨組織結對共建,與黨員群眾手拉手同勞動、同學習,達到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目的。

以上率下,引領示范。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堅持以上率下,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堅持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的主題黨日活動,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4月5日,34名市級領導干部在黨員活動日首先到所在支部自覺交納黨費,全體市委常委帶頭為所在支部黨員講黨課,全市330名領導干部作了專題輔導,以領導干部的表率作用引領全體黨員的學習。各縣(市、區)領導班子成員積極參加“學習講話、立足崗位、爭當先鋒,為優化營商環境作貢獻”的專題研討,帶頭學講話、談體會、明措施。市直機關黨支部堅持問題導向,帶頭對照思想實際,重點查找理想信念不堅定、黨的意識不強、組織觀念不強、發揮作用不夠等方面的問題﹔對照職能職責,重點查找不擔當、不負責、不作為、吃拿卡要、服務質量差等方面的問題,做到邊查邊改、立行立改。市政府辦綜合處黨支部深入市公共服務中心,現場解決“放管服”改革工作問題,使建設工程項目審批時限由283天縮短為40天。

轉變作風,服務發展。各級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結合職能特點,紛紛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黨日活動,引導支部黨員集體過了一個有意義的黨日。公開承諾立規矩:窗口服務部門通過“亮身份、立承諾”,讓窗口黨員干部身份亮出來、責任扛起來、窗口形象樹起來,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理念。市公共行政服務中心在主題黨日支部會議上進行“現場承諾”,公開個人優化營商環境服務承諾,用實際行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合作區組織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填寫“黨員責任卡”1300余份,通過填寫“我的崗位”“我的責任”“我的承諾”三項內容,增強了黨員當先鋒做模范的責任感使命感。健全制度補短板:堅持問題導向,將健全完善服務制度作為機關轉變作風的“當頭炮”,針對存在的問題,制定提升效能、優化服務的相關制度,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打造優良的營商環境。市工商局將首問責任制與AB崗工作制進行融合,明確兩名首問責任人,干部之間結成對子,互相補位,確保服務對象的每個問題都有解答、有回復。服務群眾“零距離”:各級機關黨組織利用主題黨日組織機關黨員深入基層一線,實現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東港市場監督管理局黨員深入重點餐飲企業,現場解決食品安全問題25個。全市360名領導干部深入基層開展理論宣講、政策解讀,解決問題,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