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基層黨代表風採

無聲的堅守

譚志虹 記者 王宇萌

2017年05月17日16: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檔案:

李國財,雙鴨山市房產管理局黨員服務隊隊長,2016年被評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

進入21世紀,煤城雙鴨山市的住宅建設突飛猛進,呈現一片繁榮景象。但由於管理體制、機制等種種原因,很多小區被物業棄管,問題設施無人維修,樓道無人打掃,積雪無人清理。當遇到疏通下水道這類技術活時,居民就更束手無策了。

為解決這一問題,雙鴨山市房管局在2006年成立了黨員服務隊,為棄管小區居民義務清淘堵塞的下水道。作為隊員的李國財,在繁重的清淘作業中任勞任怨、踏實肯干,在居民群眾中有著良好的口碑,2008年被任命為黨員服務隊隊長。

工作怎麼干?隊伍怎麼帶?身為隊長的李國財有著自己的想法。

他給自己立了一個規矩:疏通危險系數大的深井,一定要自己先下﹔急難險重的任務,一定要自己先上﹔節假日值班,一定要安排給自己……

李國財知道,隊員們在看著自己。於是,他用無聲的行動履行著自己的承諾。

2015年5月的一天,李國財接到南市區一處下水井堵塞的報修電話。當他和隊員趕到現場時發現,這是一處8米深的下水井。井下淤積了大量砂石,井口狹窄。當身材矮小的隊員孟憲偉准備下井時,李國財一把將他攔住,並用命令的口吻要求其他隊員在井上配合疏通作業。

李國財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繩,做好防護后下到井底。他一鍬一鍬地將砂石裝進小膠皮桶裡,隊員們在井上把小桶提上去。突然,在離井口1米的位置上,小膠皮桶碰掉了一塊鬆動的磚頭,磚頭正好砸到李國財頭上。

李國財當場暈了過去。上面的隊員嚇壞了,大聲喊著他的名字,手忙腳亂地用安全繩將他拽出井口,又趕緊把他抬上車送到醫院。

萬幸的是,因為有安全帽防護,磚頭沒有傷到要害部位。李國財蘇醒后,同事們勸他回家休息,他說:“沒事兒,我在辦公室躺一會兒就成。”

第二天,李國財依然准時上班,接到報修電話后帶著隊員們就趕赴現場。

2013年除夕,2014年除夕,2015年除夕,2016年除夕,李國財都在工作崗位上度過,搶修堵塞的下水井……

雙鴨山市房管局公共設施維修管理中心主任郭金豹這樣評價李國財:“什麼是黨員?黨員和群眾不一樣的地方在哪兒?差別就在面臨急難險重任務,需要有人頂上去時,黨員可以毫不猶豫,一馬當先。李國財就是這樣的人。一般人可能得考慮對自己身體有沒有影響、有沒有危害,而在他的概念裡根本沒有這些。在他身上,一個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體現得淋漓盡致。”

由於李國財常年在潮濕陰暗的惡劣環境中從事重體力勞動,他患上了嚴重的腰間盤突出,經常是在准備去做針灸治療時被突然接到的報修電話阻止。這些年,李國財的頭上、身上、腳上都留下了累累傷痕,可他從未叫苦叫痛。

隊員朴明峰感慨:“他這種精神,就是‘鐵人精神’,我們都服他!”

……

在多年的下水道清淘工作中,李國財並不只是個不怕臟、不怕累的“先鋒”,還是一個善琢磨、愛鑽研的“專家”。下水清淘工種比較特殊,根本沒有專用工具,傳統工具不實用,還很笨重。李國財邊干邊研究改進工具。撈鍬、鐵彎管、熱熔疏通管……都是他的發明創造。

“老李干活喜歡琢磨,他的那些專業工具,你想買都買不到,既節省時間,又提高效率。有的管口堵的都是淤泥或者雜物,人下去還摸不著,他研究改進的彎管,插到下水井裡正好伸進管口,特別管用!”郭金豹夸贊道。

下水堵塞搶修的任務繁重,這對於僅僅六個人的黨員服務隊來說,時間、精力、體力根本不夠用。但李國財在搶修任務完成后,仍堅持傾盡全力,擠時間主動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讓居民們安心。

向陽社區康樂小區2號樓和3號樓的下水經常堵,李國財遇到社區居民委員會主任任艷芬時,常常主動問起這兩棟樓的近況。任艷芬感嘆:“這個李隊長,責任心是真強!”

2012年夏天,李國財帶領隊員在電大路巡查時,發現911-1棟樓下水井臟水外溢,便掀開下水井蓋查看。他見井中污物已經將管道堵得滿滿當當,決定立即實施清淘。但是,隊員們找了好一會兒,也沒找到另一個下水井管口的具體位置。

李國財記得自己看到過電大路的建設圖紙,馬上派人請示有關方面找圖紙。復制圖紙來了,他們很快就在50米外的步道板底下找到被“隱藏”的下水井。經過一陣忙活,他們將井裡的堵塞物淘得干干淨淨。

正為此事鬧心的一家飯店老板高興壞了,說啥要請李國財一行人在店裡“撮一頓”。李國財依然笑著,第N次謝絕了:“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更何況我們身上都是味兒,去你那吃飯,影響你做生意就不好了。”

肯吃苦、有膽量,經驗豐富、責任心強,這樣的下水清淘隊隊長並不多見。於是,“相中”他人品和能力的人向他招手了。

一天,李國財接到一個工程隊經理打來的電話:“兄弟,我聽人說過你。到我這兒來干吧,一個月最少給你開七千,你琢磨琢磨……”

當時每月隻有3000多元工資的李國財猶豫了——下崗的妻子、上學的兒子、患病的老人,如果他的收入翻番,那將意味著什麼,他心裡當然清楚……經過一番掙扎,李國財給對方回了電話,婉言謝絕。事后,他說道:“錢吧,對誰來講都非常重要,但為老百姓做點兒實事,我感覺比金錢還重要。”

有人統計過,11年來,李國財帶領隊員共疏通下水堵塞45 000余次,更換下水井蓋3000多個,維修下水井6000多處,更換返修下水管線1萬多延長米。

驕人成績的背后,則是沉重的代價:經常加班加點,顧不上家裡的事情﹔孩子說,爸爸好像剛從糞堆裡鑽出來的,離老遠就能聞到味兒﹔穿著水衩褲下井作業,夏天不透氣,脫下來能倒出水,冬天不保溫,泡在污水裡一會兒就凍透。

11年間,隊員換了一茬又一茬,然而,李國財仍然用無聲的行動,在那個平凡的崗位上堅守著……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