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基層黨代表風採

熱血鑄就的金色盾牌

胡博志 馬慶寶 記者 李長文

2017年05月17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物檔案:

郭靜慧,綏化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近年來相繼被評為省優秀共產黨員、省優秀人民警察、全國特級優秀警察,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

2017年4月13日,公安部網站公布了“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第二批候選人名單,作為黑龍江省的兩位候選人之一,郭靜慧名列其中。

一個剛剛四十出頭的刑警支隊副支隊長,為啥這樣“牛氣”?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刑警或似偵探福爾摩斯般縝密嚴謹,或如神探夏洛克一樣天馬行空,而在同事眼裡,這個堅韌不拔、膽大心細的“拼命三郎”“辦案能手”,的確有他的過人之處。

2001年7月初的一天,北安監獄向綏化市公安局發來一紙通緝令:服刑搶劫犯任久純越獄,很有可能逃回老家綏化市北林區。

按照屬地原則,綏化市公安局將抓捕逃犯的任務交給了北林區公安分局,偵破期限定為7天。

看到通緝令,當時擔任北林區公安分局探長的郭靜慧不禁皺起眉頭——北林區人口密集,如果逃犯潛回這一區域,勢必帶來嚴重的治安隱患。為防患於未然,他立即與偵查員分析任久純可能藏匿的地點,並進行布控。然而,計劃沒快過變化,就在布控過程中,公安分局相繼接到有關入室搶劫、強奸的報案。與此同時,有關逃犯的各種傳言也讓市民人心惶惶。

郭靜慧的探組隻有四個人,日常的刑偵工作已經讓他們忙得披星戴月,面對這樣一個急難險重任務,他更是連續作戰,一刻不敢停歇。根據報案市民的描述,他讓技術人員給犯罪嫌疑人畫了一張像,又與通緝令上任久純的照片進行比對,結果兩者高度吻合。他決定,將幾起報案與越獄案並案辦理。

偵破案件過程中,郭靜慧動了一番腦筋:為減少市民恐慌,他們隻在個別公共場所張貼通緝令,暗地裡則將任久純的照片和畫像發往轄區內所有旅館、飯店——這些地方是嫌犯最有可能出現的場所。同時,他和偵查員換上便衣,在發案可能性較高的居民區“蹲點兒”。

光靠幾個警員肯定是不夠的。郭靜慧把能發動起來的“線人”全都發動起來,進行24小時布控。然而,幾天過去,別說任久純的人影,就連一條有用信息也沒收到。

7月11日下午,就在大家有些失望時,郭靜慧的手機響了。“線人”來電話稱:一個長相和任久純十分相像的人住進了郊區一家旅館。

聞此消息,如同一座休眠了很久的火山突然蘇醒,偵查員們被壓抑多日的工作激情一下子迸發出來。郭靜慧馬上召集偵查員和“線人”在旅館周圍待命,而他和另一名隊友則喬裝成旅館老板的朋友,在旅館內對任久純進行實時監控。

傍晚,偵查員們終於等到了“獵物”。在任久純准備外出時,郭靜慧馬上命令偵查員進行抓捕。任久純不甘心束手就擒,揮舞尖刀拒捕。就在抓捕行動陷入僵局之際,郭靜慧抓住機會突然沖上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一舉成功奪刀,並從后面死死抱住垂死掙扎的任久純。任久純不甘心束手就擒,狠狠地咬住郭靜慧的右手拇指。郭靜慧強忍劇痛,雙臂如鋼環般將任久純牢牢鎖定。偵查員們一擁而上,把嫌犯摁在地上。

郭靜慧的右手拇指傷口深透骨膜,在醫院縫了8針,差點被截指。

這次案件過后,年僅25歲的郭靜慧成了綏化市公安系統有名的“拼命三郎”。

2012年,郭靜慧調任綏化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

和在基層辦案不同,刑警支隊不受理報案,處理的案件多是積案、隱案以及公安部、省公安廳挂牌的案件。也可以說,這裡每個案件都是燙手的山芋。因此,在刑警支隊工作,更多的是對責任心和良心的考量。

2013年9月,郭靜慧接手一件省公安廳挂牌督辦的案件——明水縣“於加志涉黑案”。翻閱大量案卷后,郭靜慧發現,自2009年始,於加志就在明水縣經常組織賭博活動,壟斷活禽收購市場,而且涉嫌縱火、傷害、非法拘禁、敲詐勒索等多種違法行為。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劣跡斑斑的於加志卻數次逃脫法網。

接案后,郭靜慧帶領同事,兩個多月內40多次赴明水縣調查取証,但幾乎每次都無功而返。經過分析,郭靜慧和同事們意識到,多年的涉黑經歷已經讓於加志具有了較強的反偵查能力——專案組每次進入明水縣,都有車輛跟蹤他們,駐地也總有不明身份的人走動監視。於是,郭靜慧巧妙設計,與偵查員喬裝打扮,乘客車進入明水縣,對於加志案進行秘密取証。

幾天后,郭靜慧獲得線索:2013年11月20日晚,於加志的地下賭庄將進行一次大規模放賭。為避免節外生枝,郭靜慧調集了50名干警,決定在於加志設賭庄的村子外實施抓捕。不料,抓捕當天卻下起大雪,狐狸一樣狡猾的於加志用雪封住了進村道路,並安排四輛鏟車守在村頭,用探照燈來回照射。刑警從村路入村,勢必草未打、蛇已驚。

郭靜慧當即改變原定抓捕預案,不走村路,而是從村后的耕地進村。為了一舉端掉這個犯罪窩點,郭靜慧和戰友們一道在雪地裡潛伏。晚上十點多,郭靜慧下達行動命令。他身先士卒,一路彎腰前行,探照燈光照過來時,立即臥倒,燈光過去,繼續快速行進。就這樣,郭靜慧和他的團隊用兩個小時完成了包抄,一舉端掉了這個涉黑團伙。

至此,郭靜慧帶領“11·20”專案組成功打掉明水縣於加志黑社會犯罪團伙,抓獲涉案人員30余人,扣押涉黑資產500余萬元,認定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15人,涉黑犯罪案件19起、罪名9個,打掉“保護傘”3人。

從警20多年,郭靜慧共參與部級督辦案件4起、省級督辦案件3起,破獲各類刑事案件2000余起,並以嚴謹的工作作風創造了零投訴、零錯案、零復議的佳績。

從一線刑警到刑偵專家,郭靜慧用熱血鑄就了一枚光彩奪目的金色盾牌。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